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半日閑譚:赴一場與荷花的約會

舒  翼

2016年07月18日14: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七月荷花香。前段日子出差去福建上杭,沒想到竟意外邂逅了一大片荷塘。滿眼的碧綠和那點綴在其中的粉紅,於南方大地青山綿延的背景中,真如同一首田園詩,一幅水墨畫。此番偶遇,讓我念念難忘。

中國人講究“隨時令而動”,一年中不同的季節做不同的事:春天萬物復蘇,是出門踏青的好時節﹔秋天秋風蕭蕭,最適合登高並望遠﹔冬天雪花漫天,此時又怎能錯過看一場雪?那麼夏天呢?灼灼烈日之下,估計願意走出去做的事兒不多,但賞荷,卻是一直受到人們喜愛的夏天的一大樂事。

中國與荷花有關的勝景不少,可以賞荷的佳處很多。有大名鼎鼎的河北白洋澱、山東微山湖、杭州西湖、北京后海……這些地方的荷花早已名揚大江南北,吸引著眾多游人專門去觀賞。然而,千萬不要以為賞荷佳處隻有這幾處,事實上舉凡有水的地方,荷花總能造出一片美麗的風景。比如我所熟悉的蘇北裡下河地區,這片我出生並成長的土地上,河網密布,每逢夏日,鄉間的荷花便會如約盛開,這塊小小的地方可也是遠近聞名的“荷鄉”。偌大的中國,這樣的“荷景”數不勝數,有的雖進入不了“著名景點”之列,卻一定在方圓百裡內名聲赫赫,是周邊十裡八鄉人眼裡的一處絕好風光。

荷花與蓮花據說是有區別的。荷花所指的植物種類就是蓮科蓮屬的荷花,而蓮花除了常常作為荷花的同義語以外,有時還指睡蓮科睡蓮屬的睡蓮。從語言學的角度來說,蓮花一詞的外延大於荷花,但人們常常把荷花與蓮花通指。古人很早就體會到了荷花之美,以及賞荷所帶來的美妙感受,並且毫不掩飾自己對荷花的喜愛。這從大量的古詩詞中可以看出。譬如那首漢朝樂府“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描述了在茂盛的蓮葉間採蓮之樂趣﹔又如南宋詩人楊萬裡的名句“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道出了荷花之美在於色彩的映襯,在於成片的氣勢而非一枝獨秀。最直接表達這種喜愛之情的,莫過於宋人周敦頤的那篇《愛蓮說》,直接以“愛蓮”二字寫入篇名,並在“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的世風之下,說出“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除此之外,荷花還是傳統國畫的重要題材,在中國繪畫史上,以荷花為主要內容的歷代國畫精品不在少數。到了近現代,這種熱愛仍然在延續,在現代作家朱自清的名篇《荷塘月色》中,清華園裡月色下的荷塘美景被展現得淋漓盡致。說起來,自古以來入詩、入文、入畫的植物不在少數,但是能像荷花這樣留下這麼多經典作品的,大概不是很多。

看來,荷花之所以能得到文人雅士的喜愛,一是因為美好的外形,其姿態的優雅與古典,顏色的淡雅與清新,給人以美的享受﹔二是因為所附著的象征意義,亭亭玉立,卓爾不群,有如謙謙君子一般,出淤泥而不染,正如周敦頤所說:“蓮,花之君子者也。”除此之外,我以為,人們喜愛荷花還有一個重要原因,便是荷花的同生產品——藕和蓮子。

荷花的種類很多,僅傳統品種就有兩百個以上。在家鄉的百畝荷田,我卻只是看到白色的荷花,難得看到有幾朵紅色或者粉紅色的荷花。聽老農說,長藕的荷花大多是白色的。這一類荷花,不追求眼前的燦爛,默默地在地下孕育著藕。有人以為藕是荷花的根,其實藕是荷花的地下根狀莖。藕與蓮子都有很高的藥用價值,而藕,更成為人們的日常菜品之一。我驚訝於“荷鄉人”能將藕做出那麼多種花樣,每一種都是那麼美味,有的更是極具地域特色,往往獨此一地才有。譬如在我上大學的江城,家家戶戶都很擅長一道菜——排骨蓮藕湯,就連大學的食堂裡每天都會供應﹔當地飯店也都有這麼一道招牌菜——藕帶,或是涼拌或是清炒。說來有趣,在去那座城市之前,我從未見過藕帶,也沒有聽說過這個名字,盡管出生的地方也是藕的產地,從小吃慣了藕的我,卻從未見識過此物。原來,藕帶是蓮的根莖嫩芽,入菜清香、鮮嫩,湖北、安徽等地最愛食用此物。而在蘇北裡下河一帶,藕的做法則主要有桂花糯米藕——將糯米灌在藕的孔中,配以桂花、冰糖等一起熬制﹔藕粉圓——以藕粉為外皮,以腌漬的糖油丁、金橘餅、桂花、棗泥等做成餡心﹔蜜餞捶藕——在藕孔內塞滿糯米,蒸熟后撒上干小粉捶扁,反復蒸捶十余次,再以雞蛋糊、桂花鹵、蜂蜜、熟葷油等上籠蒸,並加上青梅、金橘餅、蜜餞、橘片等配料﹔還有藕餅,這是需要用專門的圓盆狀的“藕擦子”的,待將藕擦成茸末狀后,與糯米面攪和做成圓餅,再放入油鍋中煎炸,吃在嘴裡,綿柔、清甜,把心都融化了。

一花一世界。在荷花的世界裡,有古典中國的審美趣味,有古今君子的人格追求,有源遠流長的“民以食為天”的觀念……這個世界廣博而豐富。然而天地間,又何止這一種花、這一種物?每一個世界,其實都值得我們去好好琢磨和探索。

正是七月風荷舉。這個夏天,不妨去赴一場與荷花的約會。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16日 12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