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外媒參考

(國際論道)

國際輿論關注習近平"七一講話":中共95年來一直與人民同在

2016年07月13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國際輿論關注習近平“七一講話”(一):“中共95年來一直與人民同在”

新華社記者 王呈選攝

習近平總書記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引起了國際輿論的高度關注。毫無疑問,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取得的成就得到了世界的肯定。此次的“七一講話”作為具有綱領性指導意義的講話,不少外媒積極解讀其中對於提升中國共產黨領導能力的關鍵部分,有外媒指出,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定理想信念不動搖以及保持黨的純潔性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出的“政治良方”。習近平總書記也明確了將加快推進這一進程。

【道路自信:“回歸馬克思主義本質根源”】

了解中國的鑰匙在於了解中國共產黨。由於中國的現代化轉型是由中共帶領完成的,現代中國的精神世界是由中共引領的,所以,有的國際觀察家直言:隻有理解了中國共產黨,大概才能理解中國。

這應該也是此次“七一講話”如此強調“不忘初心”的原因。

扎根於人民,來源於人民,服務於人民,這是中國共產黨有別於其他西方政黨的鮮明特色,也將成為其長期執政的堅實基礎。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

“習近平在講話中提醒要牢記中國共產黨——這個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使命和宗旨。他希望運用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發展中國,並向中國以及全世界宣告,中國正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他指明了中國發展的道路和方向。”巴基斯坦伊斯蘭堡世界問題研究所所長哈立德·穆罕默德稱。

英國《金融時報》也注意到這一點,在題為《習近平表示中國共產黨正在回歸馬克思主義的本質根源》的文章中還專門援引了講話內容,“全黨同志必須牢記,我們要建設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

該文章將此總結為對“保持意識形態純潔的重要”的強調。《金融時報》稱,在經濟日趨繁榮和拜金主義日益盛行的中國,不斷擴大的貧富差距正在制造階層緊張關系。在這一大背景下,習近平敦促8800多萬名黨員不要“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

美聯社也關注到,講話中提到,“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美聯社指出,習近平的講話傳遞出其對如何加強意識形態上的紀律性、如何維護黨紀黨規等工作的高度重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意識形態信仰對於確保共產黨執政的合法性至關重要,在慶祝中共成立95周年之際發出了嚴肅政治紀律的有力呼吁。”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報道稱,習近平在此次會議上表示:“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一個政黨的衰落,往往從理想信念的喪失或缺失開始。”

【意識純潔:“用鐵腕紀律重新注入活力”】

中共對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信仰的強調讓國際輿論感到震撼。有外媒稱,這意味著中國的願景與一個強大且具有組織性和高度紀律性的共產黨是分不開的。

“2016年7月1日,在中國共產黨迎來建黨95周年之際,讓我們再次關注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現代史及全球范圍內發揮的重要作用。”俄羅斯《明日周報》網站發表俄羅斯各族人民友誼大學東方學教授尤裡·塔夫羅夫斯基的文章稱。這篇題為《95年與人民同在》的文章稱,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以來的重要會議上數次號召中共黨員和各級干部進行關鍵性的改革,採取有效措施實現民族的進一步發展。其中最重要、也是最難的就是開展反腐敗斗爭。

“腐敗不僅阻礙經濟發展,也威脅到黨的生存。中國共產黨提出了‘依法治國’,得到了群眾的大力支持。同時,這也要求中國共產黨必須進行理論創新,在實踐中將謙虛謹慎、自我犧牲與老一輩共產黨員的實事求是、進取實干、愛國主義等優良品質有機結合起來。”該文章指出。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的報道稱,在中共看來,意識形態熱情的滑坡會危及該黨近七十年對政權的掌控。“自2012年底以來,中共一直努力用鐵腕紀律和民族主義使命感為該黨重新注入活力,遏制令中共領導人擔心可能削弱其執政合法性的腐敗和不良官僚作風。”該文章指出。

“中共是全世界成員最多的政黨,目前擁有超過8800萬名黨員——相當於法國和澳大利亞人口的總和。反腐斗爭是中共增加人民對其信任度的重要任務。”西班牙《國家報》網站刊文稱,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我們要……嚴肅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該媒體指出,如果有官員指望中共聲勢浩大的反腐斗爭會逐漸偃旗息鼓,那他就打錯了算盤。

新加坡《聯合早報》也重點強調了習近平對黨紀的談論。該媒體稱,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敢腐的震懾作用得到發揮,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應初步顯現,“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

香港《南華早報》指出,習近平“七一”講話中關於黨的作風建設,特別是針對高級領導干部“己不正,焉能正人”的論述,呼應了中共建立廉潔政府的要求。

“正是由於近年來中共採取了嚴厲措施打擊貪污腐敗,才得以維護黨的威望,重建群眾的信任,並順利推進改革開放。”拉美社報道稱,目前中共黨員涵蓋各行各業,人數不斷增加,但目前的首要任務是“提高黨員的質量而不是數量”。該媒體認為,在新的時期,貪污腐敗等現象都是阻礙實現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這個夢想的障礙。

“雖然面臨著挑戰和風險,習近平領導的新一屆政府正努力建設一個更加公平公正和富強的社會,成為其他推動建設新型社會的國家的樣板。”拉美社稱。

【永不動搖:“中共一定可以開創新的局面”】

對紀律的強調歸根結底是為了提升政黨的生命力,完成時代對中共提出的使命和要求。

英國知名的中國問題專家、《大國雄心:一個永不褪色的大國夢》作者馬丁·雅克在接受關於“七一講話”的採訪時指出:“任何人都應該看到,中國共產黨處在當今中國變革的核心。所以,不承認中國共產黨的關鍵作用,你根本無法討論中國的變革。”

尤裡·塔夫羅夫斯基也在《95年與人民同在》這篇文章中強調了這一觀點。“世界四分之一人口成功實踐的社會主義模式,有力駁斥了有關‘歷史終結’的論調。中國共產黨以自身近百年的歷程和成功領導一個幅員遼闊的國家的事實,完全推翻了共產主義思想和社會主義制度必將滅亡的謬論。”

《日本經濟新聞》網站則報道稱,習近平在講話中再次強調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口號。他表示“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中共一直強調堅持黨的領導核心地位,但由於中國要確保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黨紀已顯得比以往更為重要。如果黨員不遵守紀律,那麼發展新增長模式——基於國內消費支出、創新和服務的增長模式——的嘗試很可能在面對特權階層時陷入停滯。”日本外交學者網站刊文稱,對確保黨紀而言,關鍵在於從嚴治吏。

中國共產黨能否堅持“初心”,已不僅僅關系著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未來。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更關系著一個時代的未來。

俄羅斯塔斯社發表評論稱,習近平呼吁,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緊密結合起來,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不斷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向前進。他提醒大家不忘初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他希望黨員們“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

“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提出和實行了很多重要的理論和政策,我認為這一新的歷史階段堪稱中國第二次改革開放。伴隨著這一系列政策的實施,中國近年來越來越多、越來越深入地參與到國際經濟政治事務中,世界大國地位已經確立起來。我認為中國共產黨一定可以不斷超越過去,開創新的局面。”埃及基納奈政治與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哈尼·賈邁勒在接受國內媒體採訪時稱。(記者 宦佳)

相關新聞


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為何10次強調“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習總書記闡明“三大歷史貢獻”表達黨的強烈執政自信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百余次提及“人民” 對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習近平提四個“沒有變”客觀判斷經濟趨勢 對供給側改革提出新要求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觀點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