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600件紅色文物述說光榮史

“光輝領航——慶祝建黨95周年紅色收藏展”開幕

2016年06月24日15:24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光輝領航——慶祝建黨95周年紅色收藏展”開幕 600件紅色文物述說光榮史

《生活》雜志


  為紀念中國共產黨建黨95周年,由上海民間文藝家協會、市歷史博物館、市收藏協會聯合主辦的“光輝領航——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95周年紅色收藏展”昨天在文聯文藝會堂開幕,“星火燎原”“抗戰硝煙”“解放風雲”和“創新紀元”四個單元近600件展品,以紅色文物、史料文獻和實物收藏品的形式全面回顧了黨的光輝發展歷程。

珍稀文物述說革命歷史

我們熟知的馬克思肖像來自哪裡?上世紀初,吳稚暉、李石曾及褚民誼三個青年人在法國巴黎組建“世界社”,並於1907年出版了一本《近世界六十名人》大畫冊,其中刊登了馬克思1875年在倫敦拍攝的肖像,成為我國早期傳播馬克思主義的重要歷史文獻。這一畫冊的原件亮相此次展覽中,藏家馮建忠介紹:“中國人認識馬克思從這個像開始,《共產黨宣言》、許多根據地貨幣都是用的這個像,因為它版面較大,縮印后會比較清楚。”當時這本雜志售價大洋2元4角,價格不菲,從法國運回又不便,如今存世數量稀少。

“陝北省蘇維埃銀行”“陝甘晉蘇維埃銀行”發行的貨幣有何區別?展覽上,不少陝甘蘇區貨幣看似“發行方”不同,其實來自同一家。藏家唐順德介紹,這些貨幣大都是從1935年底至1936年使用,每個銀行名稱都隻使用兩個月左右,之所以要這樣頻繁更換,是為了防止國民黨偽造貨幣,給蘇區帶來金融危機。

陳獨秀創辦了《新青年》雜志,不過,第一期《新青年》是找不到的,因為它的創刊號叫《青年雜志》。據藏家介紹,因為《青年雜志》和另外一本雜志“撞名”,才在第二期改名《新青年》。此次一同亮相的還有惲代英創辦的《中國青年》、瞿秋白創辦的《前鋒》、鄧穎超19歲創辦的《女星》等一批珍貴馬克思主義刊物的創刊號。

展品多來自民間紅色藏家

此次亮相的展品還有渡江戰役的立功獎狀、光榮証,解放華北和全東北的紀念海報、解放軍臂章等,以及上海解放之前,上海工人自發成立的工人糾察隊隊旗、發布的《中國人民解放軍上海市軍管會通令》《人民解放軍勝利進行中的約法八章》等珍貴文件。除上海市歷史博物館提供的部分文物外,大部分展品來自上海民間紅色收藏家,包括書刊、公告、獎狀、海報、旗幟、徽章、火花、唱片、袖章、票証、大刀等,不少展品都是難得一見的珍品孤品。

7月8日展覽結束后,柯海東、張鵬等5位青年收藏家將向上海市歷史博物館捐贈他們此次展出的15件藏品。其中,張鵬捐贈的1949年報紙中,包括1949年5月29日《解放日報》,上面刊登了上海市人民政府成立的消息。(記者 鐘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慶祝活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