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話劇《春天的承諾》熱演京城

2016年06月24日14:3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話劇《春天的承諾》熱演京城

  6月22日、23日,由我省承德話劇團演藝有限公司創作演出的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獻禮作品——大型無場次話劇《春天的承諾》在北京解放軍歌劇院劇場進行了演出。深刻的主題、曲折的故事、精彩的表演深深地打動了現場觀眾,劇場內多次響起熱烈的掌聲。觀眾和專家表示,這部以“趕考”為題材的話劇“是一部有強烈紅色印記的政治寓言,是一部有史詩品格的正劇”。

  話劇《春天的承諾》由著名劇作家孫德民擔任編劇,著名導演黃定山執導,特邀“梅花獎”演員張頁川擔當主演。作為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革命精神的主題性作品,《春天的承諾》以共產黨人進京“趕考”為主題,描寫了在黨中央進駐北平前夕,在剛剛解放的石家庄及周邊一些中小城市,都出現了十分嚴重的違法亂紀和腐敗現象,特別是一位戰斗英雄、猛虎營營長李山在土改中腐化墮落,成為惡霸地主的保護傘。這些現象讓毛澤東徹夜難眠,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並最終堅定地做出回答:“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

  為了展示題材獨特的歷史背景和豐厚的內涵,《春天的承諾》的編劇孫德民匠心獨運,設置了主人公毛澤東與當時行將垮台的蔣介石的三次精神對峙,在國共正處在“調個位置”的歷史關頭,兩人的肺腑之言尖銳對立。直至最后,蔣介石反思自己失敗的原因,並大聲質問,一旦共產黨人嘗到權力的甜頭,又會怎樣。而毛澤東的回答,則是發出了春天般的承諾,兩個“務必”由此誕生。三次不同時空的心理碰撞,貫穿全劇,由大而小,由上而下,不僅強化了戲劇的思想意義和事件的必然性,深化了全劇的矛盾,更增加了戲劇的厚重感。

  看完演出后,著名文藝評論家仲呈祥激動地表示,這是一部非常優秀的作品,能給人帶來深刻的思想啟示和巨大的精神能量。歷史是一面鏡子。耳聽舞台上“毛澤東”發出的警示,再聯想到今天的一些現實,我們更加認識到毛澤東思想、習近平總書記的告誡是多麼深刻,我們一定要牢記從西柏坡到新中國成立這段歷史帶給我們的深刻啟示。同時,這部作品還著重刻畫了黨和人民的關系,人民需要黨,黨更離不開人民,這就是黨和人民血肉相連的魚水關系,我們今天一定要繼承這一光榮傳統。“作為一名觀眾,我期待有更多的藝術家能夠以作品立身,創作出更多的像《春天的承諾》這樣的優秀作品,以它的思想品位、歷史品位、美學品位,感染觀眾、吸引觀眾,給廣大人民群眾以推動歷史前進的巨大的精神正能量。”

  著名文藝評論家余林說,話劇《春天的承諾》以舞台呈現的庄重和濃郁的情感,讓人走進那段庄重的歷史,又讓人產生一種庄重的現時回應。新中國建立前的西柏坡是一個時代向著一個新時代巨變的拐點。舞台所演繹的是一個歷史的真實故事,它的情理性和話題性,既讓人們感應歷史,又讓人們的思緒延續著歷史,激發出正確的前行動力,接受一個新時代的考驗。因為從這裡發出的“趕考”誓言,關系著的是我們這個民族的命運。保護歷史是當下的一個強烈的文化訴求,因為遠離歷史、褻瀆歷史的現象實在讓人揪心,有良知的戲劇藝術家,以歷史的形象透視還原歷史,《春天的承諾》就顯得格外有意義。

  除了豐富的人物性格、獨特的戲劇形式,《春天的承諾》還著重寫情。觀眾鄭紅說,看演出的過程中自己多次感動得流下眼淚。革命領袖和人民群眾之間、母子之間等情感的沖撞被推到了極致,給人以強烈的藝術感染。劇中毛澤東的形象不同於一般政論體戲劇和影視作品中的形象,編劇安排了七場內心斗爭激烈、徹夜難眠的戲,來展示一位領袖的人性光輝和血肉之情。而由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劉鳳嶺飾演的蔣介石,雖然出場不多,但也顛覆了過去舞台、熒幕上的慣有形象,讓人眼前一亮。

  據了解,話劇《春天的承諾》醞釀了3年,於今年4月搬上舞台,在承德進行了首演,引起了極大的關注。此次進京演出是參加“同心筑夢 美麗河北——河北省優秀劇目進京展演”活動。6月28日,該劇將在省會河北會堂進行“七一”專場演出。(記者劉燕、劉成群)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慶祝活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