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寧波灣底村堅持發展集體經濟:黨旗引領致富路

曾毅

2016年06月23日15: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寧波灣底村堅持發展集體經濟:黨旗引領致富路

  周末的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灣底村總是熙熙攘攘。一個家庭、三五好友、遠方游人在這裡邊採摘邊休閑。一年的時光裡,紅了櫻桃,紫了桑葚,綠了青瓜,艷了草莓……帶走的,是游客滿滿的收獲﹔留下的,是灣底村民幸福的笑容。

  從傳統農耕村到全國農業旅游示范點、全國十佳農庄、國家生態村,這個戶籍人口1080人的尋常村落,走的是一條堅定黨的領導的集體富裕路。

  “干部干部,干出來就是不一樣。”這是灣底村民對黨員干部的評價。他們眼裡的黨員是這樣的——禁煙禁賭﹔沒有節假日﹔無論身兼幾職,都隻拿一份工資﹔每天早上一個例會﹔8小時工作時間外還要治安巡查、志願服務。

  對黨員自身來說,從申請入黨的那一天起,他們就必須遵守村黨委的約法三章:先公后私、勤學實干、遵紀守法。近年來,黨委在素質、廉潔、業績“三能考評”的基礎上,又提出了根據崗位、年齡進行分類量化考評。

  灣底村黨委下轄5個支部98名黨員。“灣底的經濟發展史,就是黨組織引領集體經濟的奮斗史。”灣底村黨委書記吳祖楣說,“人民第一,創業萬歲”這一理念讓灣底村闖出了一條工業、農業、第三產業齊頭並進,農、商、旅特色產業異軍突起的新路,成為浙江新農村建設的先行者。

  灣底村的第一桶金來自20世紀80年代,兩個小作坊式的五金廠在黨員干部的努力下實現了利潤當年翻番。到了90年代,灣底村實行了村集體控股的股份合作制。“當時還有個精彩戰役就是借鑒發達國家農場模式,將村民的承包地集中起來,實行了種植業集約化經營。”吳祖楣說,正是這個決策形成了花卉、蔬菜、果品及深加工產業格局,並把灣底村發展成擁有15個參觀點、3條特色旅游線,集農業觀光採摘、鄉村休閑、科普教育於一體的農業庄園。2004年,灣底村由7家集體企業組建了天工實業有限公司,工業產品已經發展到20大類、100多個品種,95%以上銷往國外。

  村富民亦富。灣底村人住的都是別墅小區。村裡設立了黨群幫扶基金和教育基金,給村民統一辦理了養老、醫療和財產保險,全村人均住房面積達到70平方米以上。67歲的村民張開永算了一筆賬,村裡分紅加上每月退休金、逢年過節村裡給的慰問金,一年收入也有5萬多元。“我們還和城裡人一樣享受著5分鐘生活服務圈。”他自豪地說。

  與現代化別墅並存的,是江南特色的古建筑。老戲台、老店鋪、水街錯落有致,甚至還有別處拆掉遷來的古石橋。“這是根據村民的建議保留下來的。”吳祖楣介紹,當年拆掉老房蓋別墅,有人說以后的孩子都不知道老祖宗住的房子什麼樣了。為了留住鄉愁,村委會決定將7個自然村內有特色的建筑整體遷移到西江古村。在此基礎上,還建起了鄞州非遺館、寧波服裝博物館。

  西江古村得以保留是因為灣底村有一項從1986年起就實行的制度——群眾提議、干部承諾。每年年初,村委會就組織廣大群眾提議年度計劃、需辦實事項目,由村干部公開承諾、領辦實辦。灣底村就這樣一年年地美麗起來。“今年,我們村的實事是建小學和包括體育館、文化禮堂、社區服務中心在內的綜合樓。”村黨委副書記許明君說。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姚茜)
相關專題
· 黨建新成就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