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黃金容:碧海淬煉鐵血男兒

2016年06月22日14:17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黃金容:碧海淬煉鐵血男兒

黃金容

黃金容烈士紀念碑。 記者 蘇曉杰 特約記者 吳文生 攝

中共儋縣縣委成立舊址。 記者 張茂 翻拍

核心提示

位於海南島西部的儋州市光村鎮,有一個羊角型的半島,半島上的泊潮社區與臨高縣隔海相望。1902年12月,革命先驅黃金容就出生在這個小漁村。

當年,從這裡走出投身革命事業的黃金容,在革命生涯中創下了多個第一:他在這裡第一個將馬列主義帶到了當時的儋縣,他參與領導了“十月暴動”,建立了海南第一個縣級革命政府,也是中共領導瓊崖人民武裝奪取政權的第一次嘗試……

1940年4月,面對日寇入侵,黃金容返回光村組建抗日武裝,在返鄉路上與日軍遭遇,不幸中彈犧牲,年僅38歲。但這位在儋縣革命史上具有開創性精神的革命先烈事跡,至今還在儋州地區流傳。

“黃先生”帶來馬列主義曙光

儋州市光村鎮泊潮社區,是個地處儋州北端一座小半島上的漁村。順著半島上延伸的村村通公路來到村口,就能見到一座近10米高、鐫刻著“黃金容烈士紀念碑”八個大字的花崗岩紀念碑,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庄嚴肅穆。紀念碑的北側100米處就是一望無際的北部灣海域。

站在紀念碑前,泊潮社區黨支部書記張國龍介紹說,時至今日,這座小漁村依舊充滿著對黃金容的崇敬與記憶,村民每天都會自發將這裡掃得干干淨淨,紀念碑旁沒有一片樹葉。

張國龍說,小時候他經常聽祖輩們提起這位紀念碑上的烈士,黃金容當年在廣州讀過大學,這在世世代代打魚為生的泊潮村民看來,他是一位有文化的讀書人,當時村中很多人都叫他“黃先生”。而他在讀完大學后,又回到了這個漁村,帶領村中人轟轟烈烈地開展革命工作。

“黃金容是第一個把馬列主義帶入儋縣的革命者。”在儋州市黨史研究室史學副研究員唐卓昌看來,這與黃金容早年求學時接受的進步思想有很大關系。1925年,廣州法政大學畢業后的黃金容,利用暑期回鄉機會秘密攜帶馬列主義的書籍,向家鄉的工農群眾宣傳講解馬列主義。1926年春,受中共廣東區委派遣,黃金容以省農會特派員的身份回到瓊崖,在儋縣、臨高等地開展建立黨組織和農會的工作。

1926年春天,黃金容經過幾個月的培養和組織工作,吸收了一批農民骨干入黨,並成立了儋縣第一個農村黨支部——泊潮村黨支部,黃金容任支部書記。之后,他還創辦泊潮村農民協會。那時候的黃金容,時常奔忙於各個村庄,指導農會建立和訓練農民自衛軍。

泊潮村農會在黨支部領導下建立了一支農軍隊伍,全鄉參加軍事訓練的農民自衛軍隊員共有300多人。這支自衛軍甚至在1926年冬天,打垮了四方山一股有200多人的土匪。於是,農民自衛軍在群眾中的威望越來越高,廣大中青年紛紛報名加入農民自衛軍。

“十月暴動”首次嘗試奪取政權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后,儋縣黨組織也被迫轉入地下,黃金容潛回光村地區,繼續領導人民群眾進行斗爭。

當年10月,身為中共儋縣委員會委員的黃金容參與領導了儋縣“十月暴動”。這場暴動,推翻了國民黨的儋縣政府,並在縣城新州成立了儋縣臨時革命政府,在國民黨反動派的反扑下,儋縣臨時革命政府僅僅維持了15天。隨后,國民黨反動派進行了瘋狂報復,儋縣黨組織也損失慘重,但在困境中,黃金容表現出共產黨人的革命氣節,堅持進行秘密斗爭,他一方面化裝為商人到陵水縣找特委機關,另一方面以教書先生的身份為掩護在多個村庄秘密活動,發展了一批農村黨員,並建立幾個農村支部。

“‘十月暴動’是黃金容革命生涯中創造的另一個第一。”唐卓昌說,“十月暴動”建立的儋縣臨時革命政府,是海南島上第一個縣級革命政府,也是中共領導瓊崖人民武裝奪取政權的第一次嘗試。

而此后,黃金容在當地開展的一系列革命工作,其巧妙程度甚至讓人拍案叫絕。當年黃金容在敵人眼皮子底下做生意發展黨組織的事跡,至今在儋州流傳。

1933年,廣東軍閥陳濟棠派人來海南“圍剿”紅軍,並在儋縣選擇抱舍一帶為軍墾基地。黃金容看准這個機會,以法人代表資格,向國民黨當局辦理了建設萬安農場墾荒的合法手續。名正言順挂著經濟實體的萬安農場,實行多種經營,收入主要用作革命活動經費,他還借助該農場把黨組織和許多黨員隱蔽起來,將農場變成交通聯絡、培訓黨員的基地。

唐卓昌說,黃金容這種做法讓敵人始料不及。這個農場在后來恢復和發展儋縣黨組織、指導革命斗爭中起了積極作用。

為抗日血洒家鄉熱土

1939年2月,日軍入侵海南,光村地區的進步青年舉起抗日旗幟,建立了三支抗日游擊隊,為統一領導三支抗日游擊隊,擔任儋縣縣委書記的黃金容親自與各游擊隊領導人協商,最終達成協議。1939年12月,為實現瓊崖國共兩黨聯合抗日而舉行的頗具歷史意義的瓊崖工農紅軍雲龍改編,當時由黃金容等人帶領的150多名儋縣紅軍武裝力量,奔赴瓊山直接參加改編,佔改編后整個抗日獨立隊一半以上。

1940年3月初,上級為擴大西路抗日武裝力量,決定將三支游擊隊合編為瓊崖獨立總隊第六大隊,准備讓黃金容兼任大隊政訓員。第六大隊組建的計劃一旦實現,瓊崖西北部的儋縣將有一支可獨擋一面的勁旅:可憑借著有利地形轉戰沿海、內地打擊侵略者,懲辦奸偽。

正當黃金容准備率領家鄉子弟兵一展身手時,卻在家鄉遭遇日軍的襲擊不幸遇難。1940年4月上旬,黃金容等20多名干部、戰士及軍械人員,擔負組建革命武裝的使命前往光村地區,在行經抱舍墟郊外時,突然遭遇日軍,在戰斗中,黃金容不幸中彈犧牲,時年38歲。

如今,距離黃金容烈士犧牲已經過去了76年,但在光村這片紅色土地上對英雄的追思卻始終綿延。附近的軍警部隊、在校學生每年都會在清明節來到泊潮村,在黃金容烈士紀念碑前緬懷革命先烈。這位從泊潮村裡走出並投身革命事業的先驅,用青春和熱血寫就一代革命青年的光輝人生,時隔76年仍然在瓊島薪火相傳……(記者 李磊 易宗平 通訊員 張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