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明確十大任務,推動全國文化中心由人民共建共享

北京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就《北京市“十三五”時期加強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規劃》答記者問

2016年06月21日16:0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明確十大任務,推動全國文化中心由人民共建共享

近日,市政府發布《北京市“十三五”時期加強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規劃》,為未來五年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描繪了發展藍圖。對此,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接受採訪,就《規劃》有關內容回答了記者提問。

1、問:請您介紹一下《規劃》的制定背景?

答:“十二五”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中央決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市人民秉承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奮力開創了首都文化建設新局面。文化繁榮發展成為首都科學發展的鮮明特色,首都作為全國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領作用日益彰顯,為推動國家和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當前,首都正處於發展關鍵期。首都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經濟發展質量不斷優化提升,文化中心建設物質基礎更加堅實﹔首都市民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長,文化中心建設發展空間更加廣闊﹔文化改革發展向縱深推進,文化體制機制不斷健全,科學技術特別是互聯網技術飛速發展,文化中心建設創新動力更為強勁﹔對外文化交往日益廣泛深入,文化中心建設國際舞台更加寬廣﹔首都全國文化中心的影響力不斷增強,全國各地和社會各界支持首都文化建設的熱情不斷高漲,文化中心建設的環境氛圍更加優化。同時也要看到,首都文化建設也面臨不少挑戰。

2014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時,進一步明確和強調了北京全國文化中心的定位。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對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動把握和積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大力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為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提供了有利機遇,同時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須加快推動全國文化中心與全國政治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有機融合,從頂層設計上加強全國文化中心的戰略規劃。因此,“十三五”時期,北京市首次將加強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規劃列為市級重點專項規劃,力圖更好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時重要講話精神,加快落實新時期首都四個中心的戰略定位。

2、問:《規劃》主要內容有哪些?

答:《規劃》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提出了文化中心建設的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基本原則和發展格局。總體目標方面,《規劃》提出圍繞更好發揮首都全國文化中心的凝聚薈萃、輻射帶動、創新引領、展示交流和服務保障功能,到2020年,把北京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協調發展,傳統文化和現代文明交相輝映,歷史文脈與時尚創意相得益彰,具有高度包容性和親和力,充滿人文關懷、人文風採和文化魅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之都,推動北京朝著世界文化名城、世界文脈標志的宏偉目標邁進。這既體現了習總書記視察北京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又突出首都作為歷史文化名城的獨特人文魅力。

第二部分提出了十大主要任務,即鞏固提升首都思想理論建設的引領導向作用﹔建設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首善之區﹔營造文明和諧優美的城市環境和向上向善、誠信互助的社會風尚﹔構建互聯網時代下的現代傳播體系﹔加強中華優秀文化保護、傳承與發展﹔攀登文學藝術高峰﹔提供更高質量、供需對接的公共文化服務﹔激發文化創意產業創新創造活力﹔提升國際文化交流水平﹔形成文化人才薈萃的生動局面。

同時,在第三部分,提出了八大保障措施,涵蓋組織領導、管理體制、資金投入、法制建設、政策支撐體系、基層基礎工作等方面。

3、問:《規劃》在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首善之區方面是如何部署的?

答:文化的核心是思想,文化繁榮發展的根本目的是以文化人。文化中心建設要突出價值觀引領、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和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性。因此,在發展目標中,《規劃》提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引領全國,在思想理論、文學藝術、新聞傳播等各領域,推出更多代表國家形象、首都形象的優秀成果,全市人民理想信念進一步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自覺性進一步增強,首都作為全國思想高地、價值觀高地和道德高地的地位鞏固發展”的表述。此外,《規劃》提出十大任務中,有三項任務都在為這個目標而努力。

4、問: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時,提出要保護利用好首都中華文明的“金名片”,在這方面,《規劃》有哪些具體舉措?

答:充分挖掘利用歷史文化名城的文化積澱,傳承中華民族優秀文化遺產和優秀文化傳統,是首都當仁不讓的職責和擔當。《規劃》的總體目標中提出了“推動北京朝著世界文化名城、世界文脈標志的宏偉目標邁進”的新提法。同時,認真貫徹習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發展分目標中,《規劃》提出,要處理好歷史文化和現實生活、保護和利用的關系,做到城市保護和有機更新相銜接,形成“兩軸、兩核、三帶、多點”的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格局,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展現古都北京的歷史文化風貌和獨特城市魅力,讓中華民族這張“金名片”煥發奪目光彩,讓文物保護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眾。

具體任務方面,《規劃》提出全面貫徹“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工作方針,推進文物合理適度利用。比如,做好歷史文化名園騰退工作,統籌古建筑保護與歷史文化資源的挖掘利用。鼓勵和支持社會各界參與到舊城保護和名人故居、壇廟、胡同、四合院、會館、歷史宗教建筑、工業遺產等歷史文化資源的修繕保護與合理利用當中來。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整合博物館資源,重點在城郊新建綜合功能區及人口密集區域建設大型博物館及博物館群,在條件具備的鄉鎮(街道)、行政村(社區),加大鄉村博物館、社區博物館建設力度,完善全市博物館布局。未來五年,北京還要實施中華典籍整理工程,推進文化典籍資源數字化,做好古籍整理、經典出版、義理闡釋、社會普及。

5、問:《規劃》在保障市民基本文化權益方面有哪些新的舉措?

答:文化中心建設的最終目的是讓人民共享文化發展的成果。因此,《規劃》在這方面著墨較多。在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方面,北京在“十二五”末已出台“1+3”公共文化政策,未來五年這套政策體系將得到全面落實,推動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加強公共文化資源整合,充分利用中央單位文化資源優勢,提升首都公共文化服務質量﹔創新管理服務運行機制﹔提高文化綜合服務效能。未來五年,北京積極推動北京文化藝術中心、北方昆曲國際文化藝術中心等十大工程建設。充分利用公共文化設施陣地,提供讀書看報、收聽廣播、觀看電視、觀賞電影、送地方戲等標准化文化服務。

6、問: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座談會上講話精神,促進首都文藝“攀登文學藝術高峰”方面,《規劃》是如何部署的?

答:加強文化中心建設必須創作更多反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重大主題精品力作,實現從“高原”到“高峰”的突破。一是推出體現時代精神、首都水准、北京特色的精品力作。科學把握時代主題和創作導向,抓住重大題材和重要節點,做好文藝創作規劃,形成全國文藝創作的晴雨表。重點支持文學、影視劇、戲劇、音樂、美術等創作,在文藝各領域推出一批優秀文化作品,在“五個一工程”“華表獎”“飛天獎”“文華獎”“茅盾文學獎”等國家重大文藝獎項評選中獲得更多榮譽。二是創新文化產品生產機制。提高文藝創作生產組織化程度,打通從創作前端到刊播推廣終端的渠道,推動“兩端”前后呼應、高效銜接,建立健全覆蓋文學原創、出版發行、演出播映、宣傳推介、獎勵扶持全過程的組織管理體系。三是營造良好的文藝生態環境。加強文藝評論,改進文藝評獎,提倡體裁、題材、形式、手段充分發展,推動觀念、內容、風格、流派切磋互鑒,營造積極健康、寬鬆和諧的藝術創作氛圍。

7、問:在互聯網時代下,如何構建新型傳播體系?

答:互聯網給我們的生活帶來深刻改變,同時也對新聞宣傳、輿論引導等提出了更大的挑戰。以互聯網為特征的新媒體發展迅猛,要求在新的五年研究制定新的舉措、新的方法來積極應對。構建互聯網時代下的現代傳播體系,是“十三五”時期加強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主要任務之一。《規劃》在增強輿論引導實效和水平,推動傳統媒體和新媒體融合發展,培育新型媒體集團,加強網絡社會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許多針對性的措施。如健全社會輿情引導機制,堅持對內對外一體化引導、網上網下同步引導。北京還將加快建設融媒體中心,把傳統媒體的內容原創、權威報道、深度解讀、言論評論等優勢通過網絡、手機報、客戶端、微博、微信等各類傳播形態和終端廣泛延伸,做到新聞信息內容一次性採集、多媒體呈現、多渠道發布,建設“內容+平台+終端”的新型傳播體系。在培育新型媒體集團方面,將建設好北京新媒體集團,為首都新媒體提供搭載服務,構建一個平台、多個終端、整體推送、分層發布的傳播矩陣,以此打造新媒體傳播主陣地,佔領信息傳播制高點。

8、問:《規劃》激發文化創意產業創新活力方面有哪些舉措?

答:“十二五”期間,北京市文化創意產業主動調結構、轉方式、穩增長,有效克服了經濟下行壓力,產業支柱地位更加穩固。產業增加值從2010年的1697.7億元增加到2015年的3072.3億元,年均增長12.6%,佔全市GDP比重提高到13.4%,居於全國首位。

未來五年,隨著我市疏解非首都功能,調整產業結構進程的加快,文化創意產業將迎來難得的發展機遇。一是優化產業發展結構。按照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要求,嚴格執行《北京市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指導目錄》,大力推進產業資源優化整合與引導疏解。二是優化文化創意產業布局,加快市級文化創意產業示范園區建設,推動形成發展速度與質量、發展規模與效益相統一的“高精尖”文化創意產業體系。三是完善文化市場體系,壯大各類市場主體。四是推動文化業態創新,引導文化企業圍繞產業發展需要加強科技研發投入,搶佔文化科技制高點。

9、問:《規劃》在整合調動首都文化資源建設全國文化中心方面有哪些考慮?

答:首都文化資源集聚豐富,加強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需要進一步整合首都文化資源,發揮建設合力。一是要強化服務功能。服務國家文化發展戰略,為在京中央文化單位和企業、全國在京文化展示、國家對外文化交流提供更好服務。充分發揮在京中央和國家機關、央屬文化企事業單位、首都高校的資源優勢,推動形成央地共建全國文化中心的生動局面。二是要努力形成建設全國文化中心的強大合力。發揮宣傳思想文化單位作用,在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中擔負起主力軍職責。發揮發展改革、財政稅收、國土規劃等部門作用,為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提供保障。發揮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宗教界人士和人民團體作用,激發匯聚全市干部群眾文化創新創造的智慧和力量,推動全國文化中心由人民共建、由人民共享。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