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史進洪:花卉苗木“種”出幸福路

2016年06月20日16:4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史進洪:花卉苗木“種”出幸福路

開欄的話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在落實省委治蜀興川總體部署,實施“三大發展戰略”,推進“兩個跨越”中,我省涌現出一大批迎難而上、攻堅克難的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和銳意改革、奮勇爭先的先進基層黨組織,他們信念堅定、對黨忠誠,充分發揮了先鋒模范和戰斗堡壘作用。

對標先進,見賢思齊,讓優秀成為自覺。本報即日起推出“兩優一先典型”專欄,集中展示部分先進典型的平凡感人事跡,激勵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凝心聚力、干事創業,為譜寫中國夢四川篇章建功立業。敬請垂注。

“花卉產業要向精深加工發展,才有更高的附加值。”6月17日,珙縣上羅鎮代家村黨支部書記史進洪和幾名村干部討論村裡產業發展的走向。在史進洪的帶領下,代家村255戶村民已全部脫貧,正向全面小康邁進。

代家村地處偏遠,無礦產資源,是典型的純農業村。史進洪任村黨支部書記后,為該村帶來了巨變。

選對產業帶領村民脫貧致富

2001年6月,代家村村兩委換屆選舉,27歲的史進洪被選為代家村黨支部書記,當時的代家村,人均年純收入隻有1000多元。

為破除貧窮,史進洪多次召集村兩委一班人商量發展思路。在一個沒有任何優勢的地方抓發展並不容易。大棚蔬菜、水果種植都被否定,因為村裡離場鎮遠,果蔬運到市場賣不起價。“想不出辦法就出去看看別人怎麼做的。”史進洪帶領村兩委一班人包了兩輛面包車,用3天時間馬不停蹄地考察了宜賓趙場的花卉基地、瀘州龍馬潭的黃桷樹種植、郫縣的桂花樹種植等情況。考察回來村兩委一班人心裡有底了,決定根據代家村的實際,因地制宜發展花卉苗木。

開始種植黃桷樹時,村民猶豫不敢種,史進洪便帶領一部分人先行先試。“效益出來后大家肯定會跟上”。第三年,他們種植的黃桷樹共賣30余萬元。投入最多的史進洪一下子成了“富翁”。村民的眼睛亮了。一畝、兩畝、十畝、百畝……2006年,代家村的花卉苗木種植粗具規模,外出打工的村民紛紛回到村裡發展。

目前,全村255戶已有220戶種植花卉苗木,面積近4000畝。截至去年,花卉苗木產業總產值超過1000萬元,人均年純收入達17984元,54戶村民有了私家車。

“代家群眾工作法”讓群眾明白放心

在代家村村委辦公樓外面的一塊黑板上,張貼著代家村財務公開的情況,每項收入及支出都明明白白。村民郭維剛說:“村支部財務狀況進行了詳細公布,大家都放心。”

這是史進洪上任后推行的“代家群眾工作法”中的一項——財務監督法。

“代家群眾工作法”包括意願征集法、查找問題法、財務監督法、聚力落實法。每戶村民月末時都會收到一張意願表,以填寫自己最想做的事情,村兩委將村民意願匯總后,把民意最集中的事情作為下月的工作重點,聚力落實,並每周公示工作開展情況,接受村民監督。

提升村裡的公共設施建設配套質量,是史進洪的另一個工作重點。

村裡按花卉產值的2%對專業合作社收取管理費,用於村內路燈、校舍和文化公園等基礎設施的維護費用﹔實施改廚、改廁、改灶,改善村民生產生活條件﹔免費為70歲以上老人繳納新農保費用﹔逢年過節帶領村干部看望慰問家庭困難的老人、殘疾人等。“以后我們不賣樹,隻賣藝術品。”說起代家村下一步的發展,史進洪表示,將繼續把重點放在產業上。“打算請專家到村裡來進行系統培訓,村裡的所有苗木都隻賣精深加工產品,並打造自己的品牌,提高附加值﹔還將發展旅游業,現在交通方便了,可以搞農家樂,讓村民的收入再有一個質的變化。”(記者 唐澤文)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