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巾幗英雄向警予:“為我女界啊,大放光明!”

2016年06月18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16日清晨,湖南漵浦縣警予學校,旭日映照下的國旗高高飄揚,書聲琅琅蕩漾在校園深處,“自治心、公共心”的校訓鐫刻在這所百年名校的教學樓上,格外醒目。

時光倒轉回100年前的1916年6月,剛剛從長沙周南女校畢業的向警予(見圖,新華社發),梳著當時流行的齊耳短發,背上行囊,回到家鄉漵浦縣文昌閣,接替其兄擔任縣立女校校長,“雖屬接辦,無異創新”。

抱著“教育救國”的目的,向警予當即定下校訓,實行男女合校,聘請男教師,使用全新教材,引入田徑、球類、體操等科目,舉辦運動會……自此,學校面貌煥然一新。1917年,向警予五哥向仙良從日本京都學醫回國,她還請其為女校學生義務體檢。

盡管隻擔任了兩年校長,但在向警予33年的人生中,這段時間彌足珍貴。為了紀念她,漵浦女校在新中國成立后更名為警予學校。現任校長舒清紅說,向警予打破當時“男尊女卑”的傳統觀念。她在校內要求女生放腳,親自為她們解開裹腳布,並一個個地陪其回家向父母作動員。她倡導“人生價值的大小是以人們對社會貢獻的大小而定”,這句名言如今被刻在校園裡,激勵著一代又一代學生成長。

向警予原名向俊賢,1895年出生於漵浦縣城關西街一個富商家庭。記者日前走訪了漵水河畔的向警予故居,這個經歷了百余年風霜的四合院,依然保存完好。故居連同周邊的生平事跡陳列室、小廣場,已經開辟為向警予同志紀念館。館內綠樹環抱,典雅肅穆,同時立著一座向警予銅像,每天來此參觀的游客絡繹不絕。

向警予同志紀念館館長劉蓉華介紹,向警予堪稱女中豪杰。少年時期她就立志為拯救國家和民族“干出驚天動地的事業”。1912年,她以優異成績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師范學校,兩年后轉入周南女校,並將名字改為向警予,表示對封建反動勢力的高度警惕和反抗。

五四運動爆發后,向警予加入了毛澤東、蔡和森創建的新民學會﹔1919年底,又與多名湖南學子一道赴法國勤工儉學,積極參加創建中國共產黨的活動。1920年,向警予與蔡和森因共同的信仰,在法國蒙達尼舉行了婚禮。記者在紀念館看到,其結婚照為二人並肩同讀一本《資本論》,神態甜蜜而安詳。

1922年回國后,向警予正式辦理了入黨手續,先后出席了黨的“二大”至“五大”,當選為黨的“二大”“三大”“四大”中央委員,並連續擔任中央婦女部部長。1925年5月增補為中央局委員。毛澤東在延安與美國作家斯諾追溯中國共產黨創建歷史時指出,向警予是“唯一的一個女創始人”。周恩來曾指出,她是黨的第一個女中央委員,中央第一任婦女部長。

在革命中,向警予表現出“巾幗英雄”的豪邁氣概。她身先士卒,深入到女工中,領導和組織了上海閘北絲廠女工和南洋煙廠的大罷工,成立了婦女解放協會。劉蓉華說:“深入群眾,依靠群眾,為了群眾,向警予領導的婦女運動,為我黨群眾路線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貢獻。她的理論和實踐至今仍閃爍光芒。”

1927年,向警予在白色恐怖下的武漢堅持地下斗爭,主編黨的地下機關刊物《大江報》。1928年3月,因叛徒告密,她在漢口法租界被捕,不久被“引渡”至國民黨武漢衛戍司令部軍法處嚴刑逼供。1928年5月1日,時值全世界無產者的節日“五一”國際勞動節,33歲的向警予卻在這一天走向刑場。她一路高呼革命口號,令國民黨反動派心驚膽寒,憲兵慌忙在她的嘴裡塞上石頭,又用皮帶縛住她的雙頰,想阻斷她的喊聲,最后殘忍將其殺害。生前,向警予留給女兒蔡妮一首詩歌:“希望你像小鳥一樣,在自由的天空飛翔……將來在沒有剝削的社會中成長。”

蔡和森聞訊后寫下《向警予同志傳》表達濃濃懷念。他在文中寫道:“偉大的警予,英勇的警予,你沒有死,你永遠沒有死!你不是和森個人的愛人,你是中國無產階級永遠的愛人!”

“向警予憂國憂民、敢為人先,勇於擔當、不怕犧牲。她在我們心中永遠是一座光芒四射的豐碑。”漵浦縣委書記蒙漢說,向警予在《湖南女子留法勤工儉學會簡章》中提出戒懶惰之習慣、戒奢侈之妝飾、戒邪僻之行為,至今仍有很強的現實意義,是黨員干部“兩學一做”、“三嚴三實”和反“四風”的行為准則。這就要求大家堅定理想信念,挺起精神脊梁,從思想根源上清除安逸享樂的思想,在全社會樹立揚善抑惡的浩然正氣,勇敢地承擔起時代賦予的歷史責任。

斯人已逝,風范長存。漵浦縣鄉親們一直都懷念著這位走出去的女杰。警予學校每周升旗儀式之后,全體師生都會聚在國旗下,高聲歌唱向警予創作的校歌——

“願我同學做好准備,為我女界啊,大放光明!”

這歌聲,飄蕩在漵水畔,令家鄉的莘莘學子砥礪前行。(新華社長沙6月17日電 記者明星)

《 人民日報 》( 2016年06月18日 04 版)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民族脊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