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索耀樂: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名黨員

2016年05月27日15:5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名黨員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黨中央做出的重大部署。各級黨組織要立足實際,嚴格落實基礎在學、關鍵在做,抓在日常、嚴在經常,分類指導、以上率下的工作要求,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

  落實好基礎在學的要求,扎實推進“動”起來。學是基礎,也是開端。全體黨員要逐條逐句通讀黨章黨規,熟悉基本條文、掌握基本要求。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等作為重點書目,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基本精神。要因地制宜,區別農村牧區、城市社區、流動黨員、離退休黨員等特點,靈活開展學習。創新運用社區黨校、手機微黨課、評選優秀研討文章等有效載體,增強學習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落實好關鍵在做的要求,迅速行動“改”起來。把推行“黨員固定活動日”制度作為重點,定期開展組織活動,把黨組織開展活動和黨員參加活動的“軟任務”變成“硬約束”。黨內生活要經常化,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干部要認真學習《黨委會的工作方法》,自覺按照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和黨的各項規定辦事,把民主集中制貫穿於黨內政治生活始終。堅持邊學邊改、立行立改,把聯系服務群眾作為黨員發揮作用的重要任務,完善“黨員上門服務、群眾簽字算數”的工作機制,實現零距離服務群眾常態化。

  落實好抓在日常的要求,系統規范“嚴”起來。切實摸清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底數,常態化開展基層黨組織分類定級和晉位升級工作,動態掌握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情況。認真開展黨員組織關系集中排查,全面摸清失聯黨員、“口袋”黨員底數,摸准流動黨員、年老體弱黨員情況,理順組織關系,健全黨員檔案,確保黨員參加學習教育實現全覆蓋。嚴格抓好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對已經轉化的,堅持跟蹤問效,鞏固提升,防止“反彈”﹔對尚未轉化的,要有針對性地採取整頓和幫扶措施,通過健全組織、完善制度、配好班子特別是帶頭人等辦法,推動轉化提升,實現“學習教育有人抓、有人管”的目標。

  落實好分類指導的要求,因地制宜“實”起來。注重區分不同領域、不同類型黨組織的特點,有針對性地“開藥方”、定措施。著力推動黨員立足崗位作貢獻,充分發揮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具體工作中,要注意區分在崗黨員和無職黨員,區分機關部門和窗口單位,深化拓展黨員設崗定責、黨員示范崗、黨員到社區報到等活動,引導黨員從本職工作做起,改好一個個具體問題,做好一件件具體事情,讓身邊的群眾感受到新氣象新變化。要分層分類進行具體指導。既要發揮廣大黨員的主體作用,又要發揮黨員領導干部的示范引領作用﹔區分教育、衛生、國企等領域,立足行業系統特點,確保目標和措施符合本行業本系統實際。

  落實好以上率下的要求,示范引領“帶”起來。各級黨組織要帶頭落實主體責任,精心組織學習教育,全程督促指導把關,不折不扣落實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部署要求。黨組織負責人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不僅要管好干部、帶好班子,還要管好黨員、帶好隊伍,始終把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黨員領導干部要學得更多、更深一些,做得更實、更好一些,要求更嚴、更高一些,帶頭參加學習,帶頭講黨課,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帶頭整改突出問題,帶動學習教育向縱深推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