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老虎”“蒼蠅”一起打

習近平治國理政關鍵詞(32):有腐必反 有貪必肅

2016年05月25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共十八大以來,“‘老虎’‘蒼蠅’一起打”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公開講話與文章中出現近10次。

習近平指出,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把我們黨建設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是黨的建設的重大任務。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秉公用權才能贏得人心。

“‘老虎’‘蒼蠅’一起打”,就是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堅持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實現懲治腐敗“無死角”。

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

“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2013年1月,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提出了這一關於反腐的具體要求。

“打老虎”,強調的是懲治領導干部尤其是高級干部的腐敗行為。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表示,我們黨嚴肅查處一些黨員干部包括高級干部嚴重違紀問題的堅強決心和鮮明態度,向全黨全社會表明,我們所說的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務多高,隻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決不是一句空話。

“拍蒼蠅”,突出的是解決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對基層貪腐以及執法不公等問題,要認真糾正和嚴肅查處,維護群眾切身利益,讓群眾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實際成果。”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指出。

反腐倡廉才能取信於民

“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范和打擊。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我們就必須堅定不移反對腐敗。”2014年9月,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表示,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下最大氣力解決腐敗問題,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不斷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取信於民。

不只是在國內,習近平在國際場合也向世界說明中國反腐倡廉、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的意義。

2015年9月,習近平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強調,反腐敗是世界各國面臨的共同任務,也是民心所向。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中國共產黨執政的基礎是人民擁護,必須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周淑真認為,“蒼蠅”和“老虎”相互聯系,因為有“老虎”的腐敗,所以“蒼蠅”才敢這樣嗡嗡地飛。“蒼蠅”影響社會的方方面面,影響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所以,重大案件要懲處,高階的官員要懲處,基層腐敗同樣也要懲處。

推進反腐工作日見成效

2016年5月,中央紀委監察部發布消息,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紀委對外交部原黨委委員、部長助理兼禮賓司司長張昆生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自十八大以來至目前,已有百余位省部軍級以上領導干部落馬,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得到堅決查處。

而在“拍蒼蠅”方面,自2015年4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開始定期通報各地的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不論貪污受賄還是截留原本應發給村民的補助費用,都會得到嚴肅處理。僅2016年5月,中央紀委就通報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116起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除了懲治貪腐行為,中央還強調加強法律法規建設,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從在上海、北京、廣東等地推廣規范領導干部配偶及其子女經商的試點,到兩高出台貪污受賄數額的司法解釋,再到公開“三公支出”、印發《中央和國家機關差旅費管理辦法》,越來越多、越來越細的規則正讓權力運行變得更規范、更透明,同時減少了“老虎”“蒼蠅”鑽營趨利、巧取豪奪的機會。(記者 柴逸扉)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