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在杭州迎接動漫之都的二次元時代

——訪杭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中國國際動漫節執委會秘書長 董悅

記者 章湧

2016年04月27日10: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南西子春來早,錢塘江水綠如藍。2015年,動漫之都——杭州,以GDP增幅10.2%的驕人業績,首次邁入萬億俱樂部行列。作為杭州唯一國家級的節慶會展品牌,中國國際動漫節已經落戶杭州12年,是目前國內規模最大、人氣最旺、帶動產業效益最顯著、提升城市知名度最有效的動漫類節展,也是杭州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一個標杆。

在第12屆中國國際動漫節緊鑼密鼓籌備之際,我們專題採訪了市委宣傳部副部長、中國國際動漫節執委會秘書長董悅。

記者:杭州剛剛超越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為年度國產優秀動漫片數第一的城市,請問今年動漫節有哪些特殊的意義?

董悅:2016年,對於中國國際動漫節而言,是特殊的一年。從中國動漫發展來看,1926年萬氏兄弟創作了第一部無聲動畫片《大鬧畫室》,今年是中國動漫90周年,動漫節承載著繼往開來的產業發展使命﹔從杭州城市發展來看,全球最受矚目的G20國際峰會將在這裡舉行,杭州將是今年中國最重要的外交主場,動漫節又是G20峰會前杭州最大的會展節慶活動,肩負著為國際峰會預熱、提升城市影響、傳遞杭州魅力的重任﹔從動漫節發展來看,今年是猴年也是動漫節吉祥物樂樂的第一個本命年。歷經十余年的培育,動漫節已然完成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嬰童時期,進入一個屬於他自身的、健康、快樂成長的青少年時期。十二年一個輪回,站在新一輪更高的起點上,動漫節將在二次元蓬勃發展的年代裡學習更多的本領,汲取充足的養分,鍛煉健壯的肌體,贏取更廣闊的未來。

記者:今年動漫節將有哪些特色和亮點?

董悅:第十二屆動漫節將繼續秉承“動漫盛會、人民節日”的辦節宗旨,堅定“專業化、國際化、產業化、品牌化、市場化”的辦節目標,以“更國際,更動漫”為年度主題,設立濱江白馬湖主會場和中國美院、之江文化創意園、香港分會場等14個分會場,舉辦50余項豐富多彩的活動,今年動漫節的特色亮點主要呈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五大洲首次齊聚杭州城,動漫節更加注重國際化。今年動漫節將有80個國家和地區的代

表參展參會參賽,迪士尼動畫工作室總裁、《瘋狂動物城》的制作人安德魯·米爾斯坦,《小王子》導演馬克·奧斯本等國際動漫領軍人物將出席動漫高峰論壇﹔法國戛納電視節等12個國家的15個國際知名節展參會,實現了五大洲動漫節展全覆蓋的歷史性突破﹔全球知名的TED論壇品牌也將在動漫節上舉辦“西湖論壇”。

二是首次舉辦國家精品動畫頒獎活動,動漫節更加注重權威性。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今年將首次在動漫節上舉辦國產動畫發展專項資金項目評審結果發布儀式和頒獎活動,對2015年度國產動畫精品項目進行表彰,為中國動漫產業發展樹立鮮明的價值導向,起到引領、示范和帶動的作用。截至目前,熊出沒、盜墓筆記、阿狸等國內知名動漫品牌都將展示最新產品和成果﹔星球大戰、變形金剛、復仇者聯盟、美國隊長、海賊王、加菲貓等50余個國際知名品牌也將在博覽會上亮相。

三是首次推出國際動漫游戲商務大會,動漫節更加注重助推產業化。今年動漫節將首次推出國際動漫游戲商務大會,以互動娛樂為交易核心,包括節目交易、產品授權和內容合作三大類近20項交易活動,內容覆蓋了網絡文學、劇本腳本、漫畫、動畫、游戲、真人影視、衍生品、發行、出版、IP運作、投融資等產業鏈各環節。首次舉辦中國動畫電影創投會,中影集團、阿裡影業、騰訊影業在內近百家院線、發行方、少兒頻道、在線售票平台等機構參會。

四是首次推出高科技全影像漫畫展覽,動漫節更加注重“科技+”。本屆動漫節國際漫畫展將以“漫畫動起來”為策展理念,顛覆傳統靜態畫展,充分利用影像技術,通過聲畫結合手段,用AR技術、VR技術、立體投影技術,以動態視聽形式展示400余件優秀漫畫作品。作為本地動漫企業的代表,阿U兔智(兒童機器人)將成為本屆動漫博覽會的講解員和咨詢員,展示杭州動漫最新科技創新產品。借助支付寶購票系統和網上游動漫節平台,觀眾將可以進一步感受動漫節智慧節展的魅力。

五是首次舉辦朱德庸“慢生活”體驗館,動漫節更加注重生活化。台灣著名漫畫家朱德庸將以《絕對小孩》漫畫場景為原型,首次在動漫節上搭建朱德庸“慢生活”體驗館。動漫節是二次元經濟集中展示的平台,國內最受二次元歡迎的賽事COSPLAY超級盛典,國內二次元文化代表網站嗶哩嗶哩,二次元社交平台巨聚網絡,二次元玩具代表企業Hot Toys都將亮相本屆動漫節,彈幕交流等二次元傳播方式也將成為亮點。

記者:在如今風生水起的二次元時代,作為“動漫之都”杭州又有什麼成果與期許?

董悅:二次元原意為“二維”,因為動畫、漫畫初期都是用二維形式來表現,意指以動漫IP為核心,包括ACG(動畫、漫畫、游戲)產業和文學、影視產業形成的新型文化樣式。二次元,是一種現象,是一個群體,也是一種文化,一個產業,一種指向未來的時尚生活方式。數據顯示,2015年國內動漫用戶已達6000萬,輻射二次元人群2.2億,覆蓋62.9%的90后和00后群體,即每3個年輕人中就有2個二次元用戶,ACG人均消費1700多元,二次元市場潛力巨大。

2015年,杭州文創軍團已成產業主力,其中動漫游戲產業異軍突起,動漫游戲企業220余家,就業近1.8萬人,總產值62.12億元,實現利稅31.15億元。十年來,我市動漫游戲產業產值的平均增幅約50%,利稅的平均增幅約23%。2015年,杭州12部優秀動畫片獲得總局推薦,超過了北、上、廣位居全國各大城市之首。

作為中國國際動漫節的永久舉辦地杭州,我們在“動漫之都”擁抱著這一新時代的到來——鼓勵原創,激發創新,注重科技,推動合作,搭建平台,培育生態,不拒資本,樂見未來。

得青少年者,得天下。動漫,作為一種獨特的國際化語言形態與文化生活方式,培育與衍生了獨具時代特征與青春氣息的二次元群體、二次元經濟,她終將引領未來成為主流,孕化成屬於一個全新時代的文化現象與產業形態。

東南形勝,三吳都會,杭州,將在打造“動漫之都”的進程中書寫新的時代繁華! 

《杭州》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