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4小時滾動新聞
分享

“我不上誰上!”(點贊中國·敬業)

特勤隊長吳俊勇扑“土炸彈”

記者 田豆豆 付文

2016年04月08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幾天前,盡管下著雨,但絲毫不影響浠水公安局全體民警高興的心情。因扑“土炸彈”受傷的民警吳俊,終於從武漢市第三醫院出院了。

面對冒火的“土炸彈”,他勇敢地扑了上去,用血肉之軀蓋住“炸藥包”,戰友和群眾脫險了,自己卻被炸得血肉模糊。春節期間,湖北浠水縣公安局特勤隊長吳俊的英勇一扑,感動了無數荊楚百姓。

2月10日,正月初三,年味正濃。清晨,清泉鎮寶塔村村民鄭民正為自己的壽宴忙碌著。同村村民吳某某不知道什麼時候站在了鄭民面前。“啪”,吳某某用釣魚竿改裝成的土銃一下就打得鄭民滿臉是血。傷了人,吳某某逃回了家,鄭家人隨即報警。

據鄉親們介紹,吳某某平時在村裡就經常尋舋滋事。寶塔村八組組長鄭東平說,吳某某曾經追求過鄭民的小女兒,但后來沒有成婚。他一直認為是鄭民從中作梗,沒少和鄭家人發生沖突。

上午8時許,派出所民警趕到。正准備進入吳某某家調查時,屋內突然扔出了幾個“手雷”。原本靜謐祥和的清泉鎮寶塔村,一下子被轟隆隆的爆炸聲籠罩。此時,正在街頭巡邏的吳俊接到110指令,立即帶領特勤隊員趕來增援。

浠水縣公安局特勤隊員黃蔚說,他們趕到現場時,吳某某情緒非常激動,一直罵罵咧咧,不時往屋外扔爆炸物。吳俊一邊組織干警疏散圍觀群眾,一邊派人找來吳某某的姐姐和姐夫,試圖勸說他放棄抵抗。

吳某某沖現場民警不斷高喊。“當時就感覺他情緒非常激動,左手揮舞砍刀,右手一直拉著胸前的一個包裹。”特勤隊員陳亮說。

9時許,吳某某越來越激動,在村干部以及親人反復勸說無效的情況下,吳俊決定實施抓捕。“我們進屋的時候,吳某某愣了一下,接著就拉了引線。”黃蔚說,“吳隊大喊了一聲,讓我倆撤退,然后就扑了上去,緊接著就爆炸了。”陳亮回憶,他當時被爆炸氣流推出了一米多遠,等爬起來的時候發現,吳俊已經滿臉是灰,胸前的衣服都被炸碎了。

在武漢市第三醫院,吳俊先后做了兩次手部、面部植皮手術。吳俊的臉看上去呈暗紅色,像是換了一個人,手上的皮膚也顯得很嬌嫩,“現在手指、手腕關節活動起來還是不方便,動得多了就容易起水泡。”

據了解,雖然吳俊面部和腿部的傷情基本康復,但左手手指活動仍然不太靈活,需要長期慢慢進行康復治療。出院前,在病房裡,吳俊穿著同事為他帶來的警服,感慨地說:“這身警服,我已經有好長時間沒有穿了。”

今年41歲的吳俊,1998年參警,至今已經18年。熟悉的人都說,吳俊身上有一種勁兒,忠厚老實,干事實在。“面對危險,我不上誰上,這都是我們警察應該做的。”吳俊說。

贊語

當群眾有難時,特勤隊長吳俊條件反射一般挺身而出。這是因為人民警察的責任和擔當早已融在血液中,為他點贊。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08日 04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