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好嫂子"高愛靜

"袖珍"嫂子照顧患病小叔子 用殘疾身軀樂觀撐起家

2016年04月08日08:30   來源:中國文明網

原標題:"袖珍"嫂子照顧患病小叔子 用殘疾身軀樂觀撐起家

她是個隻有一米二的殘疾人,卻用殘疾的身軀撐起了一個家。在山東省濰坊市經濟開發區張氏街道西小營村有一位眾口傳頌的好嫂子高愛靜,如母親一般照顧患病小叔子,無怨無悔。

高愛靜的家庭是一個特殊的家庭,她自己身患二級殘疾,公公早年離世,婆婆有精神問題,小叔子患尿毒症,小叔子的媳婦患病生活不能自理,家裡唯一收入來源就是靠丈夫邵小寶在外打零工。這個家庭在尋常人眼中是艱難的,但高愛靜用她朴實的行動,詮釋著“長嫂如母”的親情。

高愛靜。圖片來源:濰坊文明網

1.“袖珍”媳婦給全家帶來希望

2008年,22歲的高愛靜經人介紹與大她11歲的邵小寶結識並結婚。

高愛靜姓高,但身高卻隻有1.20米,她自小患一種被叫作“嬰兒癱”的病,佝僂的后脊梁背上凸起一面“鼓”,拖一條又短又細的廢腿,隻有另一條腿勉強站立著。

丈夫邵小寶也發愁:“想想自己的家,除了四間黑洞洞的房子,什麼都是缺少的。母親患間歇性精神病,早失去了照料家庭的能力。弟弟比自己結婚早兩年,弟媳婦又是一個精神病人,常年被關鎖在娘家的屋裡不回來,沉重的壓力使弟弟失去了生活的希望。娶來的媳婦又是這樣,以后的日子怎麼過?”

高愛靜照顧婆婆。圖片來源:濰坊文明網

了解了邵家的情況后,高愛靜的父親不忍心可憐的閨女再受過多的連累,事前兩家就商定好,過門兒后要跟婆婆小叔子分開過日子。

可婆婆的病時好時犯,高愛靜實在不忍心婆婆和小叔子單獨過苦日子,她說:“娘,往后我做淡你跟兄弟吃淡,我做咸你跟兄弟吃咸,隻要你不嫌我做飯不好,咱一家人一塊兒過。”

高愛靜對丈夫說:“往后咱倆好好干,活出個人樣兒來。咱比別人家少了什麼?你和咱兄弟有身有力的,外出打工掙錢,家裡地裡和照顧老人的事兒算俺的。隻要心裡想到了就沒有辦不到的事兒。”

就這樣,婚后夫婦倆與婆婆以及小叔子生活在一起。那時候日子雖然緊巴,但一家人生活得簡單幸福。丈夫和小叔子在外打工,高愛靜在家伺候婆婆,女兒出生后,一家人覺得生活更加有奔頭了。

在婆婆和小叔子的眼裡,身高1.20米的嫂子比山還要高。

2.“長嫂比母” 悉心照顧患病小叔子

可禍不單行,小叔子邵東方在2014年查出患有嚴重尿毒症,讓這個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小叔子本來話語就不多,自從患上尿毒症對他打擊很大,每天低著頭,很少與人交流。高愛靜對丈夫說:“得給他治,不能眼睜睜看著大活人受罪。你是他哥,我是他嫂子,咱倆不疼他,還有誰疼他?”

丈夫說:“錢在哪?”她說:“去借!”

從這天起,高愛靜幾乎天天走在借錢的路上,姨家,親姐家,表姐家,所有的親戚家。轉眼就是20幾次透析,還得拆了東牆補西牆的應付債務,可他們從沒誤了小叔子的透析日期。透析的日期越來越密集,一月兩次,一星期兩次,后來隔天一次,每一次都是一筆債務,賬本上不知不覺債務到了10萬元。可是,無論刮風下雨,她都按時陪小叔子去醫院。

有一次,下雪了,在等公交車的小站口上,剛透析完從醫院出來的小叔子冷得渾身發抖,高愛靜給他裹緊棉襖,1.20的身高使勁伸長了胳膊才給小叔子撐住雨傘。

周圍人問:“這是誰?”邵東方說:“她是俺嫂子。”

有人說:“真是個好嫂子啊!”高愛靜說:“不是有句老話說‘長嫂比母’嘛。”

瘦小的身軀撐起家。圖片來源:濰坊文明網

高愛靜成了家中不倒的“靠山”。圖片來源:濰坊文明網

高愛靜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拖著自己殘疾的身軀無微不至地照顧著他,隔三差五就買點魚、蝦給補補身體,哪種果蔬新鮮上市了,就趕緊給他買來吃。出院后,每星期要做三次透析。為了節約開支,高愛靜就用家裡唯一的交通工具——三輪車接送小叔子做透析。“她身殘志堅,別看她身體殘疾,但很堅強,靠自己以前在玩具廠打零工掙的錢買了這輛三輪車,平時接送孩子上學,現在她小叔子患上病了,他丈夫在外打工掙錢養活家,家裡裡裡外外就指望她了。”同村的村干部說。

為了省錢,高愛靜省吃儉用,自己連件像樣的衣服也不舍得買,做家務都成問題,家裡所有的事情都落在高愛靜一個人身上。高愛靜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先為全家人做早飯,當家人起床,高愛靜就把熱飯菜端上了桌,照顧好孩子、婆婆、小叔子和弟媳吃飯,她自己匆匆吃幾口,就去送孩子上學。一天下來,本來殘疾的身體就吃不消了,但是高愛靜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堅忍不拔的堅強意志沒讓她倒下,面對天真活潑的孩子,面對等待她照顧的一家子人,她頑強地支撐了下來。

“感覺她和俺母親差不多。”一直不愛說話的小叔子告訴前來看望他的親戚、村民。其實小叔子比高愛靜還要大5歲,這個堂堂七尺男兒說出這樣的話語,可想高愛靜在這個家中的分量。

“再苦再難,我也要把這個家撐起來,日子得過,小叔子也得管,隻要我能動一天,我就要伺候好全家一天,盡量讓他少受點罪。”高愛靜說。

3.善心嫂子引眾人贊譽

雖然一家人到處尋醫問藥,不幸地是,2015年4月,高愛靜的小叔子還是去世了。高愛靜說,那段時間她覺得像是失了魂,她從來沒覺得那些付出和辛勞,那些努力和隱忍有什麼苦,她只是覺得,自己應該做得更好,但是限於家裡的經濟條件,沒能讓小叔子在最后的日子裡過得更好。如今,高愛靜身上的擔子依然很重,但她從沒有哭訴過自己的不幸,在她心裡,這都是應當做的事情。

高愛靜勞作的身影。圖片來源:濰坊文明網

提起高愛靜,有人說她是一個“傻媳婦”,但更多的人是對她的欽佩和稱贊。他們都說高愛靜是一個熱心腸的人,不僅盡心盡力地照顧一家人,鄰裡關系也相處得十分融洽。“親爹娘也不一定能照顧這麼周到。”一位村民說,“有這麼個嫂子,也是他們家不幸中的萬幸,也算有福氣了。”西小營村村干部介紹說。

面對稱贊,高愛靜說道:“其實沒什麼,誰遇上這樣的事情都會這麼做,自己的親人,我不照顧誰照顧?隻要我還能動,我就會一直照顧他們。不經歷痛苦,就不會理解什麼是真正的幸福。我說我現在很幸福,這是俺心裡話。雖然負擔有點重,但隻要心情舒暢,勤快一點,多做一點,日子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本網根據《中國好人榜——高愛靜》《“好嫂子”高愛靜:用1.20米的身軀 撐起家庭藍天》等稿件綜合,感謝濰坊文明網提供素材。)

編輯點評

“長嫂比母”。生活雖艱難,但讓人倍感溫暖。她是這個不幸家庭中的堅強嫂子,支撐著這個家走過苦難的歲月。對家人的不離不棄,對親人的不偏不倚,對生活的不折不撓,高愛靜這個“袖珍”姑娘,用殘疾的身軀為家人遮風擋雨,演繹了人間至愛親情。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