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四川最年輕勞模曾正超 平時愛耍雙截棍 “好焊”征服了世界

2016年04月07日08:29   來源:華西都市報

原標題:四川最年輕勞模曾正超 平時愛耍雙截棍 “好焊”征服了世界

曾正超在訓練中。

曾正超的工作服,是一件厚實的牛仔裝,衣袖處密布不規則的圓孔。



卷起衣袖,他的手臂上幾十個蠶虫大小的燙疤,有的地方傷痕成片。這些疤痕,都是焊花飛濺、燙穿衣袖留下的。

參加世界技能大賽時的曾正超。資料圖

3月31日,攀枝花市米易縣撒蓮鎮的氣溫,已經高達30多攝氏度。

一處農田裡,一個小伙背著背篼,雙手在葉間忙碌,摘下四季豆,扔進背篼。隨后,他把四季豆倒進雞公車,推著前往公路邊,揮汗如雨。

收豆角的菜販不知道,眼前這位看上去有些木訥、20出頭的小伙子,去年8月曾站上世界之巔——在世界技能大賽上,摘得焊接項目的金牌!

他就是曾正超,四川最年輕的勞動模范。他憑著精湛技藝,成為中國在該項賽事中摘金第一人,實現了歷史性突破。

焊接鋼板

就像繡花一般精致

攀枝花的太陽,火辣辣的。即使現在這個季節,穿著短袖站在太陽底下,一陣熱意襲來,額頭也會汗珠直冒。

4月1日下午,華西都市報記者來到攀枝花技師學院,一間廠房內右側,十余個工位一字排開。集訓學員們身著厚厚的牛仔衣,一手端著焊槍,一手捏著焊絲,在一塊塊鋼板上輕點慢抹,火花四濺,縷縷青煙騰空而起。

他們,正在揮汗備戰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選拔賽。

梳著“妹妹頭”的曾正超不言不語,在車間走來走去,看似有點漫不經心,可一旦他的腳步停留在某個工位,目光便會緊隨著學員的舉動游走。

曾正超接過寧顯海手中的焊槍,在兩塊鋼板之間點燃火花。他手法嫻熟,關節靈活,手感圓潤,焊絲跟著焊槍的節奏勻速游走,兩分鐘后,接口一氣呵成。焊縫在一層層弧形線條中展開,像魚的脊柱骨般均勻、平滑,又猶如給鋼板鑲了一道精致的滾邊兒,均勻有致。

演示過程中,曾正超始終表情嚴肅,沒幾句話。學員們點點頭,又各自回到工位繼續練習。

在這裡,電焊已不再是一個冷冰冰的名詞,而是工匠的藝術。

曾正超現在的身份,是這些集訓學員的教練。去年8月,這個身高僅1.64米、一臉呆萌的小伙子,憑著精湛的焊接技藝,登上了世界技能大賽的巔峰。

技壓群雄

“好焊”登上世界之巔

去年8月,19歲的曾正超代表中國產業工人,遠赴巴西聖保羅參加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焊接項目比賽。大賽要求選手在4天18個小時內完成4個模塊的焊接,包括單件焊接、低碳鋼壓力容器、鋁合金結構件和不鏽鋼結構件。

完成低碳鋼壓力容器模塊焊接時,曾正超先識圖,然后像玩拼圖一樣,把幾十塊拆分好的零部件拼在一起,再用電焊“縫合”起來。完工后,工作人員朝容器裡充水,不斷加大水壓,壓強越來越大,鋼板腫脹得像個籃球,而焊縫紋絲不動,沒有爆裂。

評分環節,裁判先觀察參賽作品的“顏值”——焊縫是否勻稱漂亮,然后再用儀器測量,看焊縫是否高於板材2.5毫米,每道魚鱗狀焊紋間最寬與最窄的地方是否超過1毫米。毫厘不差,才能奪得高分。

除了外觀,焊接技術更要看內在。檢測方式有兩種,一是用壓力機把角焊縫折斷,二是拍X光片對焊縫進行內部檢測。檢測非常苛刻,摻不得半點假。

檢測結果,曾正超的焊接縫隙沒有氣孔、夾渣,全部熔合。

最終,評委亮分:89.6分!曾正超技壓世界各國高手,贏得焊接項目金牌。根據成績宣布的先后順序,他獲得的這枚金牌成為中國參加世界技能大賽以來的“首金”。經人社部推薦,曾正超還獲得了中國團唯一一個“國家最佳運動員獎”。

為國家爭得榮譽后,曾正超成為了十九冶的正式員工,圓了父母希望他進工廠的夢。他的身份,也由學員轉為了教練,並且是學校最年輕的教練。

金牌是這樣煉成的:

焊接時手腕挂磚 每天練15小時一個月瘦了6斤

被選拔為備戰第42屆世界技能大賽的選手時,曾正超剛進入十九冶技工校一個月。彼時,他幾乎沒有電焊基礎,焊出的焊縫很難看,但教練發現,這個木訥少語的小子,有干好焊接最需要的內斂與沉穩的氣質。

師傅周樹春手下帶著從三個年級挑選出來的40多個尖子生。訓練中,曾正超並沒顯示出過人的本領。不過,一周后,周樹春改變了對他的看法。“我臨時去工位檢查,發現大多數孩子或休息或玩手機,但曾正超每次都在堅持訓練。他不怎麼說話,但很沉得住氣。”周樹春說,焊接的火候全掌握在手上,不僅要求手臂有力,還要求關節靈活,干活既准又穩。為了練穩,曾正超特意將一塊磚或一塊鐵吊在手腕下。

4個月過去,曾正超首次沖擊世界技能大賽,因經驗不足,止步於全國十強“十進五”。

2012年11月,他作為突擊隊員被派到成都參加二環路的建設,負責鋼結構焊接。當時監理方一看來了一個毛頭小子,大為光火,要求十九冶換人。十九冶相關負責人告訴監理方,這個小伙子年紀不大但技術過硬,參加全國選拔取得過好名次。最終,“小孩兒”干出了漂亮的活,監理方從此對曾正超刮目相看。

2013年初,曾正超又被派到孟加拉國參與工程建設,實踐經驗日漸豐富。年底,他再次披上戰袍,一路過關斬將,成為代表中國出戰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的頭號選手。

成為國家隊隊員后,他從攀枝花來到北京集訓。每天清晨6:30,起床進行40分鐘體能鍛煉,8:00 開始焊接技能訓練至晚上十一二點,每天訓練時間不低於15個小時。

賽前一個月,一台從美國訂制的設備運抵北京,曾正超和候補隊員開始賽前沖刺。看不懂按鈕上的英文,他們就上網查單詞背單詞﹔搞不懂參數設置,就每天反復測試。

盡管辛苦,但收效甚微。參數設置不到位,他做的實驗都通不過探傷測試。比賽要求完美,而他的焊接卻一次接一次地出瑕疵。

周樹春毛了,沖他吼。眼淚在他的眼眶裡打轉,但他仍然繼續調試。比賽前十來天,曾正超終於熟練地駕馭了這台設備。他說,集訓期間自己內心做了無數次放棄的決定,但始終沒有說出口,一直在默默地堅持。

因為高強度訓練加上壓力大,一個月時間,曾正超就瘦了6斤。

木訥小伙

可以一整天不說話 進了KTV卻常飆高音

曾正超幾乎不會主動打開話匣子,遇到發問,多以點頭或“嗯”作答,嘴角上揚微微一笑。

“他現在已經好多了!在網上看到搞笑的段子,還會和我們分享。”同窗5年的同學寧顯海說,曾正超剛進校時,可以一整天不說一句話。同學們說笑打鬧,他就默默站在一邊,“隨時穩起。”

其實,曾正超並非悶葫蘆,也有活躍時。學校大型文藝演出,他就上台表演過雙截棍,贏得一片喝彩。在師傅周樹春眼裡,這個徒弟表情單一,就連上台領獎,別人對著鏡頭狂笑,他也只是微微露出幾顆牙齒而已。載譽回國后,他的話仍然很少,但笑容多了。

同學說,成名后的曾正超消費習慣還是老樣子,與大家逛街,AA制吃火鍋,買衣服不挑品牌。不過,奪金后他開通了朋友圈,甚至開起了“老媽給我訂了娃娃親,我居然不知道”這樣的玩笑。生活中,他喜歡聽音樂,在KTV常有飆高音的驚人之舉,常點的曲目有《天下》、《風雲決》、《咱們結婚吧》。

與學員們年紀相仿的曾正超,教學時重在演示,管理時好像也不太“逗硬”。這時,師傅周樹春就會挺身而出,訓斥學員“不好好訓練,集訓隊就不要你了。”

傳承技藝,曾正超默默演示時,周樹春就站在一邊,為學員們講解要領。

懂事兒子

奪金贏得百萬重獎 先給父母蓋房買保險

曾正超打小愛看武俠片,崇拜動作巨星李小龍,苦練雙截棍。

母親曾國堯期望他好好學習,考上大學端個鐵飯碗,可初中畢業那年,他卻聽了一位親戚的話,16歲就背上行囊,踏進攀枝花技師學院,學起了焊工。

曾正超的工作服,是一件厚實的牛仔裝,衣袖處密布不規則的圓孔。即使氣溫高達30多攝氏度,仍裹在身上。

卷起衣袖,他的手臂上幾十個蠶虫大小的燙疤,有的地方傷痕成片。這些疤痕,都是焊花飛濺、燙穿衣袖留下的,有些地方反復被燙傷。

第一次實操練習,曾正超左手拿著面罩,右手持焊槍,輕輕一劃,點燃了焊條。他不僅看到了耀眼的花火,還看見了溶化的鐵水,滴落在純棉T恤上,燒出一個破洞。一陣刺痛襲來,手臂上很快起了水泡。

一天訓練仰焊時,他戴好面罩和厚手套,一點點地移動焊條與焊槍。專注於手中活計的他,忽略了鐵水正滾落而下。突然,胸口傳來一陣鑽心的痛,低頭,他隻見胸前的衣服燃了起來,趕緊扔下焊槍,用厚手套扑火。

有一種阻燃服可以保護焊工身體,不過,每套要花四五百元,他舍不得花那筆錢。為了安全,他和同伴隻敢穿純棉衣服,以免“引火燒身”。

世界技能大賽摘金后,他獲得近百萬元獎金,先給了父母十萬元買養老保險,隨后又給二老存了35萬元用來建房。他家位於撒蓮鎮灣崍村10社的老房,是一幢35年前建的土房,牆壁斑駁,石灰掉落,而周圍不少人家,早就住進了磚式樓房。

大國工匠

世界技能大賽奪金牌 20歲小伙當上省勞模

3月29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曾正超“四川省勞動模范”榮譽稱號。年僅20歲的他,由此成為目前四川省最年輕的勞模。

2015年8月,在巴西聖保羅舉行的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上,代表中國出戰的十九冶集團有限公司職工、來自攀枝花市米易縣的農村小伙曾正超不畏強手,在這一被譽為國際技能界“奧林匹克”的比賽中一舉奪得焊接項目金牌,為中國實現了該項賽事金牌“零”的突破。(記者席秦嶺徐湘東)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