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好村民"張金貴

六旬“愚公”自發為村民修路30余年 賣房籌錢讓“天塹變通途”

2016年04月05日08:53   來源:中國文明網

原標題:六旬“愚公”自發為村民修路30余年 賣房籌錢讓“天塹變通途”

他叫張金貴,是貴州省遵義市鳳岡縣花坪鎮關口村下寨組人,年近七旬的他已經自發在關口村周圍修補公路30多年。村民們都親切地稱他為關口“活愚公”。

“要想富,先修路”,擁有一條平坦的水泥路一直是村民們祖祖輩輩的心願,從80年代開始,張金貴就一直用愚公移山的精神為實現這個心願而奮斗著。

1.一把鋤頭 一個背簍 25年堅守枯燥的"修路工程"

關口村位於花坪鎮偏遠地帶,地處鳳岡、余慶、德江三縣的交界處,比鄰東山村。在水泥路修通以前,從村子到鎮上隻有一些坑坑窪窪的泥濘小道,遇到陰雨天,積水成河,泥水四濺,村裡的孩子們上學很不方便,要繞行幾公裡的崎嶇山路才能走到學校。村裡的老人們趕集也是苦不堪言,每年都有老人出行摔傷的事情發生,而村民們要想將種植的農產品運送到市場上去賣,更是一件比登天還要難的事,路不通成了制約村民生活、生產的最大難題。

1983年,當時還隻有35歲的張金貴全然不顧妻兒反對,毅然決定靠自己的力量,把花坪連接東山村和關口村14公裡的泥濘小道修補好。在村民們看來,這簡直是天方夜譚,痴人說夢。

“活愚公”張金貴。圖片來源:遵義文明網

多做好事、不做壞事,是張金貴祖輩留下來的家訓。為了傳承家訓,張金貴一直堅守著自己的修路信念。他常說:“有人說我傻,說我一個人不可能修得好這麼長的路。但我認為,隻要發揚愚公移山的精神,一天補一點,總有一天能把路給修補好。”

就這樣,每天早晨6點多,張金貴便帶著背簍、鋤頭等修路工具出門,午飯經常是托人帶到修路現場,很多時候,張金貴都是匆忙吃上幾口就又投入到修路工作中。看見有坑的地方,他就背點小石子來把坑填平,看見不平整的路,他就用鏟子把路鏟平,對於狹窄的道路,張金貴就用鋤頭一點一點的把道路拓寬。

“以前的路太爛了,連拖拉機都開不進來,把路修補好了,車子可以開進村子裡面了,鄉親們出行也方便多了。”這項枯燥的修路工程,張金貴一堅持就是25年,直到2008年,縣政府部門將花坪連接關口的公路全部硬化成了水泥路,關口村村民祖祖輩輩的通路心願終於實現了。

2.為了修建通組路 他寧願賣房籌錢

村子外的路修通了,但是張金貴並沒有放下自己的修路信念,他說:“通村路修好了,但是通組路還爛著吶!”

2009年,張金貴又開始自發修繕關口村下寨組到蘇家碾房的通組路。人手不夠時,他就自掏腰包請工人﹔遇到山石障礙時,他就自己買炸藥來炸,為修這條路,張金貴早出晚歸耗時3年,這期間,他把種烤煙賺來的1萬多元錢全部補貼在修路工程上。

3年時間,張金貴修通了一條長近2公裡、寬3.5米的通組路,這條路的修通,解決了村裡30多位學生上學出行難的問題。

張金貴正在清理路邊山坡上滑下的泥土。圖片來源:遵義文明網

2015年初,張金貴又盤算著要把關口村上寨組到上竹組的路修好。

“我已經聯系好挖掘機了,讓他們來看看,這條路要怎麼修通。”張金貴說。關口村委會位於上寨組,因為上竹組沒有直通上寨組的道路,每次上竹組的村民要去村委會辦事,都要繞道而行,非常不方便,如果將連接兩個組的路修通后,上竹組的村民隻需要步行10分鐘便可到達村委會。

“修通這條路需要幾萬元,如果資金不夠,我就把家裡的兩頭豬和房子賣了來籌錢,實在不行我還可以去外面打工,別看我年近七旬,但身體還好著呢!”當被問及修路資金如何籌集時,張金貴這樣說。

為了修建通組路,張金貴心中依然有著堅定的信念。

3.村民眼中的“大恩人”:青絲變白發 修路一直在繼續

在關口村村民心目中,張金貴一直都是位老好人。

“張金貴是我們村的大恩人,要不是他把路修好,我們進城就沒這麼方便,我們都很感激他,他的好,我們都記在心裡了。”關口村上寨組村民張羽剛說。

但在張金貴的親人心中,更多的是對他修路的不理解。“我們就是覺得他傻,2011年,他去北京打工,掙回來的錢全部用來修路了,他從不聽家裡人的勸說,太頑固了。”提起張金貴修路的事情,他的堂弟張金福這樣說。

每次干完活,張金貴長滿老繭的雙手總是沾滿泥土。圖片來源:遵義文明網

2015年8月,張金貴的老伴兒在做農活時,不小心摔了一跤,扭傷了腳,不能行走。張金貴因為要修路,照顧不了家,更照顧不了老伴兒,隻能讓遠在貴陽的兒子把老伴兒接去醫院照顧治療。這麼多年來,張金貴雖然感覺愧對老伴兒,讓老伴兒跟著自己一起受苦受累,但他認為修路更離不開他,村民也離不開他。

如今,張金貴的老伴兒跟隨兒子去貴陽生活了,張金貴卻選擇留下來。他說:“關口是我的家鄉,我舍不得離開,打算留下來,對需要修補的路面繼續進行修補和維護。”

30多年彈指間,張金貴當年滿頭的青絲也變成了如今兩鬢的白發,但他的身影仍經常出現在關口到花坪的各個公路段上,他的修路信念一直在堅守,他的修路“工程”也一直在繼續……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