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研究彝紅和四川話 成都女生被9所名校錄取

2016年03月31日09:06   來源:成都商報

原標題:研究彝紅和四川話 成都女生被9所名校錄取

■曾獨立完成課題:《彝紅及其歷史文化研究》

■具有超強學術研究能力,課外主要研究彝紅和四川話

■利用碎片時間看英語原著﹔利用休息時間看美劇

昨日,成都商報記者獲悉,成都外國語學校高三(9)班學生文藝霖被世界頂級文理學院美國波莫納學院,以及哥倫比亞大學巴黎政治學院雙學位項目等9所院校錄取。

據了解,被9所名校相中的原因,是因為這位成都女孩性格開朗,興趣愛好廣泛,而且具有超強的學術研究能力,高中三年,她課外主要研究彝紅(彝族民族服飾)和四川話。

曾獨立完成課題 發表在國際雜志上

這其實不是文藝霖第一次獲得海外名校的錄取通知書。此前,她就收到了包括弗吉利亞大學、華盛頓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等名校的錄取通知書。在成外,文藝霖並非國際班的學生,她第一外語是法語,英語和西班牙語都是課外學的。但在托福考試中,120分的總分,她得了115分,SAT得了2280分。

並不是考試成績高就能進入波莫納學院,作為世界一流的文理學院,該校要求學生學術能力超強。文藝霖說,在高中的時候,她參加了一個校外科研項目,並獨立完成了一個課題。當時她跟美國一個教授學了5個月人類學研究方法后,在教授指導下,她選擇彝紅作為研究對象,因為她小時候常去西昌玩,父母也有很多彝族朋友,她採訪了很多老人和青年,查閱大量資料,完成20頁論文,叫做《彝紅及其歷史文化研究》,並發表在知名國際雜志《Pioneer Academics》(《先鋒學者》)上。

波莫納學院的申請文書題目是,“如果學校給你一筆經費,你准備研究什麼?”文藝霖回答的是,她最感興趣的是“四川話背后的歷史和社會影響”,文藝霖說,如果要讓她說四川話的研究,至少要說上半天。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這可能就是招生官青睞文藝霖的原因吧。

她的學習經驗:找最感興趣的學

文藝霖是土生土長的成都人,小學在龍江路小學(南區),初中和高中都在成都外國語學校,高中是三年全額獎學金。 事實上,作為普高班的學生,文藝霖一直同時在准備參加國內高考和出國留學,直到高二下學期,她才將重心轉移到出國留學上。

在班上,文藝霖學習成績排名第一,她的高考目標是清華北大或者外交學院。文藝霖說,自己並不是一個“苦學”的學生,一天跟同學們說說笑笑的,她的一個方法就是擠時間,利用碎片化時間,比如學習語言,她利用走路的時間練聽力﹔利用碎片的時間看英語原著﹔利用休息的時間看美劇,一舉兩得。

作為一個足球迷,為了學習西班牙語,她經常在網上看西班牙語解說的足球賽。假期,文藝霖則用來社會實踐,她一定找自己喜歡的。她到美國高中參加夏令營當志願者﹔洛杉磯銀河隊俱樂部到成都訪問時,她作為隨隊翻譯和導游﹔她給成都當地的足球俱樂部外教當翻譯和助理。她的經驗是,找最感興趣的學、做自己最喜歡的。(記者 杜玉飛)

新聞鏈接

波莫納學院(Pomona College)

創建於1887年,位於美國克萊蒙特市,是世界一流的文理學院之一 。在2015年《福布斯》雜志發布的最新美國大學排行榜上位居第一,超過了哈佛、耶魯等名校。波莫納學院是美國最難被錄取的大學之一,是錄取學生SAT分數最高的十所大學之一,也是著名的“克萊蒙特學院聯盟”的創建者。

另外,哥倫比亞大學是常春藤盟校,巴黎政治學院是歐洲頂級大學。文藝霖考取的兩所大學雙學位項目。什麼是雙學位項目?先在巴黎政治學院讀2年,然后在哥倫比亞大學讀2年,就可以拿到兩個學校的學位和文憑。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