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籌30萬捐款割肝救母孝順小伙又全部退還(圖)

因母親病情惡化無法手術 金寨青年張曉實誠實之舉眾人點贊

2016年03月31日08:58   來源:中安在線

原標題:籌30萬捐款割肝救母孝順小伙又全部退還(圖)

張曉實陪伴重病母親

金寨縣青年張曉實的母親罹患嚴重肝硬化,他主動配型捐肝救母,並通過“輕鬆籌”微信平台,短短15天內籌集了30多萬元捐款准備手術,不料母親病情急劇惡化無法手術。記者聯系“輕鬆籌”獲悉,截至昨日,張曉實又將籌集到位的30余萬捐款全額退還給所有捐款人,張母已於昨日上午去世,但張曉實的孝心和人品卻讓很多人稱贊不已。

感養育之恩他堅持捐肝救母

張曉實是金寨縣銀山畈人,2007年,父親患鼻咽癌,病情得到控制,但欠下大筆外債﹔母親2011年查出患失代償期肝硬化,2014年以來先后七次住院治療,每一次花費都要七八萬,貧寒的家庭雪上加霜。

本月初,母親轉院到無錫搶救,醫生說唯一的辦法隻有肝移植,張曉實和弟弟不約而同地找到醫生,要求配型捐肝救母。醫生說原則上不支持活體捐肝,因為活體捐肝對捐獻者身體影響很大,何況像他母親這種情況,肝移植的成功率也不到50%,盡量還是尋找現成的肝源。但尋找肝源談何容易,恐怕找到了,母親的病也等不及了,張曉實堅持捐肝,終於配型成功。

接下來,一個更大的難題擺在面前,肝移植需要的數十萬元手術費成了攔路虎,全家人急得團團轉。

集眾人之力籌集30余萬捐款

天無絕人之路,一個月前母親同病房的一位病友說,可以嘗試通過“輕鬆籌”微信平台向社會求援。張曉實了解到這個信息后,通過“輕鬆籌”微信平台發布了他們的遭遇和困境。“金寨論壇”網站負責人瞿鬆說,他也收到了這條微信,立即轉發給了自己的朋友圈,經過核實,他又將這條求助信息發布在網站上,一時間關注的人很多。朋友圈互相轉發,短短15天,通過“輕鬆籌”微信平台就募集到30多萬元愛心款,很多愛心人士通過微信轉賬時,還附加留言,鼓勵他們堅強起來。

以誠實之心將捐款全額退回

雖然30萬元還不足以完全支付手術費用,至少手術可以做了,不足的可以接著眾籌或者找親友借,張曉實這樣想著,不料母親病情突然急劇惡化。 3月24日,母親住進浙醫大,當天17時突然消化道大出血,整個人處於昏迷狀態,醫生說這種情況已不適合再做肝移植手術了。“我眾籌求助的目的是給母親做手術,現在卻用不上了”,張曉實說,當晚他和家人商議之后,決定將30萬元捐款委托平台全部退回,同時附上一封感謝信。

張曉實遵醫囑將母親接回金寨老家。 3月29日晚上,張曉實的母親在自己家裡度過了人生最后一個夜晚,“昨晚我陪母親睡的,3月30日早上8點鐘,母親永遠離開了我們!”,說到這裡,張曉實幾度哽咽。

-對話張曉實

手術不能做了錢就得退給人家做人要誠實

記者:決定捐肝救母,你考慮到自己的身體了嗎?

張曉實:雖然醫生說對捐獻者有很大傷害,但養育之恩深似海,為救母親這點付出不算什麼。

記者:籌集來的30萬愛心款真的用不上了嗎?

張曉實:前期給母親治病已經欠下幾十萬的債,這筆錢就是不做手術,也能用來還債,但我在眾籌平台上說得清楚,就是為了籌集手術費,現在手術不能做了,就得退給人家,做人要誠實。

記者:按常理,你們不退這筆錢,捐款者也不會說什麼,畢竟你們面臨巨大困境。

張曉實:是的,但30萬愛心款是很多人一起捐的,少退一筆款,我將多欠人家一份人情,我會內心不安的。(方榮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