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好老板"章昌兵

誠信老板不推諉 甘負巨債救治因公致殘新員工

2016年03月23日08:26   來源:中國文明網

原標題:誠信老板不推諉 甘負巨債救治因公致殘新員工

2015年3月,江蘇省常州市章氏物流公司上班僅五天的新員工不慎因公致殘,身為老板的章昌兵不推諉不逃避,第一時間掏錢救治傷者,醫療費、護理費、后續治療費、傷殘補助費,前后累計花去113萬元,他為此還欠下65萬元的巨債。如今,章昌兵一人身兼司機、接線員和裝貨員,在漫漫還債路上一步步堅定地前行著……

1.動惻隱之心收留五旬工人 工作五天意外摔成重傷

出生於1967年的章昌兵是安徽宣城人,2003年攜家人赴江蘇省常州市牛塘鎮從事干線物流生意。經過十多年的摸爬滾打,他在2011年底開辦了章氏物流公司,雖然規模不大,但生意紅紅火火。

2015年3月的一天,53歲的貴州籍男子樊貴榮找到章昌兵的公司,想謀一份差事。章昌兵和妻子發現他年紀偏大,個子瘦小,除了能做一些體力活,沒有其他的技能,就讓他先回去等缺人的時候再聯系。

救治樊貴榮的各種單據。

沒想到,樊貴榮第二天又來了,還帶著自己智障的女兒。原來,樊貴榮家中有二女一男,家庭困頓,兒子還在讀書上學。樊貴榮夫婦都在當地打工,愛人當保潔員,工資很低,家庭負擔很重。章昌兵動了惻隱之心:“雖然公司不缺人,但是,我覺得他不容易,就說服妻子把他留了下來,幫他一把。”

樊貴榮為人老實,干活也很賣力。然而工作的第5天,他在搬運貨物時不慎從1米多高的貨櫃上摔下,當場后腦著地,大量出血,昏迷不醒。

2.全力救治 章昌兵:即使在這上班一天我也要對他負責

樊貴榮很快被送到醫院,檢查出腦干嚴重受損,醫生告訴他即使立即手術,搶救過來的希望也很渺茫。當時章昌兵在外出差,妻子打電話跟丈夫商量。在趕回來路上的章昌兵態度堅決:“人一定要救,不要怕花錢。”

手術很成功,樊貴榮暫時脫離了生命危險,但是一直昏迷不醒。由於工作繁忙,章昌兵請了護工來照顧他,還時不時陪他講話。過了幾天,章昌兵欣喜地發現樊貴榮逐漸開始有了意識,“每天在某一個時段,你大聲叫他,他的手指會動一動。”章昌兵說。

在醫院救治一個多月,醫生告知,樊貴榮腦干受損嚴重,醒來的可能性幾乎為零,目前能做的就是回家休養。至此,章昌兵已為其花去醫療費和護理費30萬元。

章昌兵在忙碌地工作。

雖然樊貴榮才干了5天活,但已構成工傷。經過調解,章昌兵答應了樊貴榮家屬的所有要求,除醫療費、護理費外,答應賠償樊貴榮家人76萬元。由於事發時樊貴榮的相關手續還沒來得及辦理,這些錢都要章昌兵個人獨力承擔。

加上之前治療已經花去30多萬,再面對這76萬,章昌兵並沒有想過逃避,盡管有公司,但一下子掏出這麼多錢,並非易事。可是看到樊貴榮家人無助的眼神,章昌兵決定:“借錢也要賠償。”於是,他給朋友打去電話,四處籌錢借到了65萬,將救治的錢及時送到樊貴榮家人手中。

“真的沒想到,章老板能把錢這麼快送來,真是一個好老板。”樊貴榮妻子說道。目前,樊貴榮已經回到家鄉貴州修養,章昌兵也時不時打電話慰問。“我自己家裡條件也不好,但是錢乃身外之物,錢沒了可以再掙,相比樊貴榮受傷,錢又算得了什麼呢?”

3.敢於承擔 漫漫還債路上堅定前行  

當地牛塘鎮司法所副所長王曉明見他如此義氣,也十分感動:“我從事調解工作10多年,這是事故最嚴重、賠償金額最大,但是調解時間最短、矛盾最少的一次。”章昌兵表現出來的大度,讓他深感欽佩。

章昌兵敢於擔當的行為受到廣大網友的一致稱贊,被稱作“最有義氣的老板”。同時,這也引發了阿裡巴巴公益發起的“天天正能量”評選活動的關注,經過多方評選,章昌兵獲得了“天天正能量”第104期的一等獎,獎金一萬元人民幣。

現在的章昌兵身兼司機、裝貨員、文員等工作。

“獲獎什麼的都不重要,對我來說,這件事情能讓受傷工人的家屬得到幫助就好了。”章昌兵說,自己只是一個跑物流的,沒什麼大成就,也沒賺多少錢,但是遇到事情就要敢於承擔,“遇上了事情,一人做事一人擔。”

提及受傷的工人,章昌兵表示非常難過:“希望他和他的家人可以平安健康。”章昌兵希望能把一萬元的獎金送給工人家屬,表達自己的歉意。他說:“對於65萬元的債務來說,這一萬元算不了什麼,我慢慢來還。但是對他們家人來說,可能會更有用。”

如今的章昌兵一人身兼數職,既是司機,又是接線員、裝貨員,在漫漫還債路上一步步堅定地前行著,盡管辛苦,但他覺得充實。他始終堅信,隻要努力就有未來。

(本網根據《誠信老板甘負巨債全力救治傷殘員工》、《好老板章昌兵不推諉 甘負巨債全力救治因公致殘新員工》、《好老板章昌兵獲正能量獎1萬元 希望捐出獎金》等稿件綜合,感謝安徽文明網提供素材。)

編輯點評

美國作家比徹曾說:“衡量一個人是高貴還是低賤,要看他具有什麼樣的品質,而不是看他有多少財富。”作為一個老板,章昌兵是貧窮的﹔作為一個凡人,章昌兵無疑是高貴的。 惟賢惟德,能服於人。“即使在這上班一天,我也要對他負責。”簡單的兩句話折射出章昌兵不簡單的人格品質。事情發生,他首先想到的是對方,他不懼困難,將受傷員工的“利益”擺在第一位,用實際行動踐行“義氣老板”的做人准則,這值得我們每個人為他點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