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好教師"唐高群

代課教師“駝背”作橋堅守山村 22年背學生過河上學

2016年03月17日08:39   來源:中國文明網

原標題:代課教師“駝背”作橋堅守山村 22年背學生過河上學

湖北省黃岡市河鋪鎮石頭板村,是鎮上最貧困、最偏遠的村之一,距鎮上有10多公裡的山路。新昌河穿村而過,將村子分隔兩岸。小河有百余米寬,除了河中間10多米寬有水,其余的都是沙灘。一到汛期,沙灘全被水淹沒。石頭板村小學位於小河的西岸,河上沒有橋,河東的學生每天都要蹚水而過。

1.代課老師“駝背”作橋 22年背學生過河

在由石頭板村村委會辦公室臨時改作的教室內,傳出朗朗讀書聲,代課教師唐高群站在學生中間,認真地教學生朗讀課文。下午5點,學校放學,唐高群開始護送孩子回家。

1994年,20歲的唐高群當上了石頭板村小學代課教師。身高隻有1米45的他,由於左側肋骨先天缺失,導致背部總是駝著,但這並不影響他對這個事業的熱愛。從那時起,唐高群便開始背學生過河,一天至少兩趟,如今已經42歲的他依然每天堅持著背學生過河。

唐高群背著學生蹚過小河。圖片來源:湖北文明網

1995年夏天河裡漲水,唐高群曾目睹一名孩子掉進水中。不會游泳的他毫不猶豫地跳進河裡,將孩子救了起來,他自己卻差點沒能起來。唐高群說:“我是個旱鴨子不會游泳,當時哪想那麼多,是要救人為主,沒想到自己會不會游水。”

“以前有20多個孩子需要背。”唐高群介紹,一圈下來,需要一個多小時,“因為這些孩子都比較小,最小的也就4歲半,大的也隻有7歲,讓孩子過河不僅容易犯感冒,也非常不安全,雖然我的身體不算好的,背這些孩子過河有時候很吃力,但是讓孩子平平安安地回家是一個教師的基本責任吧。”

2.一個人的教學點 隻要學生在就不會走

2004年,石頭板村小學撤銷,大部分孩子轉到了涼亭河村小學就讀,但距離該小學較遠的一些留守兒童堅持要在原地就讀。這一年,石頭板村小學就成了唐高群一個人的教學點。

教室裡,桌位分兩列排放,左邊坐的是學前班的孩子,右邊坐的是一年級的孩子。唐高群介紹說:“教學點最多的時候,有30多名學生,有學前班、一年級、二年級3個班,今年隻有學前班和一年級,共10名學生。”目前教學點隻有他一個人,雖然學生不多,但教育教學各項工作一項也不能落下,教學、做飯、搞衛生、送孩子……他每天忙得像停不下的陀螺。教學上,往往是教了學前班再教一年級,教了語文、教數學,教了音樂、教美術……中午放學送完學生,還要為留校學生做飯,下午所有學生離開后,他又忙著打理菜地,收拾做飯的柴火。晚上改作業,備課,學習。這些年,他還通過自學取得了大專文憑和教師資格証。

唐高群一筆一劃地教學前班孩子寫字。圖片來源:湖北文明網

唐高群說,忙一點,辛苦一點,這些都可以克服,最難熬的是空閑時的孤單和照看孩子的壓力。目前教學點最小的孩子4歲,最大的6歲,自我保護意識差,必須時刻“緊盯”著,連上廁所他都是一路小跑,中午做飯時,也要“眼觀六路,耳聽八方”。課間,看著孩子奔跑的身影,唐高群望著新裝的窗帘說:“這些是我的同學捐贈的,他們勸我跟著他們去外面,但我不能走,我走了,孩子們怎麼辦?”這些年,他的不少同學得知他每月隻有900多元的工資,紛紛幫忙安排新的工作,都被他謝絕了。

唐高群的領導、涼亭河村小學校長林高潮說,10余年來,學校曾多次考慮到唐高群身體不好,安排他到本部去教學,但因為有一些孩子上學不方便,家長要求保留教學點,其他老師又不願意去,所以唐高群就留了下來。

雖然學校變成了教學點,隻剩下唐高群一名教師和10名學生,唐高群也曾有多次調離的機會,但是他不在乎每個月隻有幾百元的工資和隨時可能被清退的危險,毅然地放棄改善工作環境和待遇的機會,無怨無悔地與自己心愛的學生在一起。

林高潮說,唐高群考慮到自己走了孩子沒人教,就留了下來,“他總是這樣,不計個人得失。”

“隻要有學生在這裡,我就不能走。”唐高群知道,不會再有老師到這裡來,如果他走了,這些孩子就沒人管,過河更是大麻煩。他更加清楚地知道,自己是連接河兩岸唯一的橋,也是孩子們通往未知世界唯一的路。

3.托起孩子美麗希望 最大願望是河上有座石橋

一年中,唐高群春夏秋三季都要背孩子,冬季村民在河面搭座簡易木橋。“風一吹,木橋晃動得厲害,孩子很怕從橋上過。”唐高群說,冬季,即便不背孩子們過河,也要護送他們過橋。

2008年6月的一個上午,下了4個多小時的傾盆大雨,唐高群背一名學生走到河中間時,上游洪水洶涌而來,一根兩米多長的木頭順水而下,情急之中他將身子稍稍一側,木頭從腳邊擦身而過,右小腿頓時一陣鑽心地疼。但他不敢鬆手,將最后一名學生背上岸后,才發現小腿大塊皮肉已搭在一邊。

“我身體不好,有時背著孩子過河時,非常吃力。”唐高群說,他好幾次險些栽倒在河裡。

唐高群一直盼著河上有一座橋能讓孩子們安全到家。圖片來源:湖北文明網

“我現在最大的願望是在這河上有一座很結實的橋,讓這些學生能夠平平安安地上學,平平安安地回家。有了石橋,孩子過河就沒了危險。”唐高群說。

唐高群身體不是很好,近年來更是每況日下,一次在背學生江玲過河時,逗她說:“老師老了,都快背不動了。”四歲的江玲撫摸著他的駝背說:“老師,等您老了,我背您!”唐高群已記不清,自己背過多少學生,他隻知道,自他開始護送學生開始,再沒有發生一起安全事故。在這些堅守的日子裡,他以駝背作橋,托起了孩子們美麗的希望和夢想。

這些年石頭板教學點的學生越來越少,唐高群說,他會像山裡的鬆樹堅守大山一樣,一直守在這裡,哪怕隻有一個學生,隻要他還走得動,他就會一直背下去。

談及自己榮登“中國好人榜”,唐高群謙虛地說:“我本是羅田千萬教師中的一個平凡小人物,對於榮登中國好人榜實在愧不敢當,其實我所做的都是作為一個教師分內之事,我只是堅守了職責和信念。”他說:“我願當一塊基石,用踏實和穩健,為青年的成長鋪墊開拓的道路。真正實踐生命不息,奮斗不止﹔老驥伏櫪,志在千裡!”

(本網根據《唐高群:鄉村殘疾代課教師20余年背學生過河》、《中國好人榜——唐高群》、《大山之鬆——記“中國好人”、羅田縣河鋪鎮代課教師唐高群》等稿件綜合,感謝湖北文明網提供素材)

編輯點評

雖然不會游泳,身有缺陷,但是二十多年來,為了讓學生平平安安回家,唐高群堅持每天背著孩子們淌過那條沒有橋的河。在這所偏僻的山村教學點,唐高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傾注了自己所有的心血和汗水,他用自己的執著和堅守,把孩子們渡到知識和文明的彼岸。也正是這些像唐高群一樣的鄉村教師的堅守,照亮了山村孩子們的求學之路,也照亮了每一個人的心靈之路。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