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國家電網:優化考評體系考准干部

2016年01月15日10:5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國家電網:優化考評體系考准干部

近日,國家電網公司所屬61家二級單位的年度考核工作全面展開,本次考核是該公司“多位一體干部考評體系”的首次應用實踐。

近年來,該公司立足深入推進電網和公司發展方式轉變,為加快建設“世界一流電網、國際一流企業”提供堅強組織保障,探索建立了考核方法有機融合、考核導向以德為先、考核體系科學完備、信息系統高效支撐的“多位一體干部考評體系”,力求進一步考准考實干部。

該公司加強對日常考核、年度考核、綜合考核的統籌,實現考核工作各有側重、有機融合。堅持全面考評干部的“德、能、勤、績、廉”,針對不同指標變化快慢不同,區分三項考核的重點。日常考核重點考核最易變化的“勤”,干什麼考什麼,著眼考准干部的日常工作狀態,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年度考核重點考核“德”“績”“廉”,考准干部年度政治表現、作風形象、業績績效和黨風廉政狀況,幫助干部及時總結、改進提高﹔綜合考核一般兩年一次,重點考核變化較慢的“能”,了解干部知識水平、管理能力的提升情況,同時對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結果進行印証考評,掌握領導班子團結協作等工作狀況。

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該公司將“德”“廉”歸為“德”的考核范疇,“勤”“績”“能”歸為“才”的考核范疇,指標結果分項統計。年度考核在民主測評基礎上,引入業績考核、同業對標評價,並專項開展黨風廉政測評,體現干部的“德”由大家評、干部的“才”用數據說話。綜合考核推動應用反向測“德”,對干部履職盡責、完成急難險重任務、關鍵時刻表現、對待個人名利等情況進行360度測評。將干部考核結果作為選人用人的重要依據,使用干部先考察“德”再考慮“才”。

該公司建立了科學的指標體系、清晰的方法體系、高效的運行體系、完善的管理體系等“四個體系”,全方位保障測評的科學性。指標體系是整個考核體系建設的中心環節,重點結合電網企業特點,對指標內容、指標組合、指標設計進行優化,力求完備規范、簡單實用。方法體系綜合運用民主測評、民主推薦、個別談話、實績分析、綜合分析等方式,注重量化對比分析,既看客觀條件,又看主觀努力,既看目前成績,又看長遠影響,提升考評工作的系統性、統籌性和信息化水平。運行體系旨在推進各業務職能部門和各層級人事部門全方位聯動,健全考評制度保障、協同運作和監督評估三個機制,形成考評合力。管理體系重在實現干部人事工作整體循環,充分發揮考評的鑒別、導向、溝通、激勵和監督功能,形成對干部培養、選拔、任用和獎懲等工作的有力支撐。

為提升干部考核工作效率,該公司結合國際領先的測評分析方法,在深入研究電網企業干部能力評價模型的基礎上,應用信息技術開發了干部考評綜合分析系統。該系統實現實時高效,測評結果實時統計,考察談話系統在記錄個別談話信息的同時,系統可自動識別關鍵詞,按照關鍵詞出現頻次自動形成干部評價﹔突出靈活便捷,遠程網絡測評系統的時間可隨意設定,頻度隨需要安排,不受場地限制﹔注重科學民主,通過預設考核流程、測評項目、測評人身份以及匯總權重,實現數據統計自動化和網絡化,增強公信力﹔強化分析功能,可對測評結果進行橫向、縱向對比分析,總結發現干部考察與個人測評數據的內在趨同性和關聯性,推進測評結果深入研判與應用。(通訊員 王宇賓 馬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婉瑩、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