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以來三次新年賀詞都說了啥?

李  貞

2016年01月01日11: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三次新年賀詞都說了啥?

  一年一度,中國國家主席都會在元旦佳節到來之際發表新年賀詞。在這些賀詞中,有對過去一年的回顧和總結,也有對新一年的展望與祝福。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以來,三次新年賀詞都說了啥?且看記者的整理。

  2014年:中國夢

  這是習近平任國家主席后,首次致新年賀詞。賀詞用語親切,開篇祝福了老人們、孩子們和每個家庭,並向各行各業仍堅守工作崗位的同胞們致以問候。賀詞中多次強調了“改革”。指出“2013年,我們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總體部署”,“2014年,我們將在改革的道路上邁出新的步伐”。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讓國家變得更加富強、讓社會變得更加公平正義、讓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改革是需要我們共同為之奮斗的偉大事業,需要付出艱辛的努力”。並在結尾提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2015年:深化改革

  2015年的賀詞,讓人們眼前一亮的是賀詞中用了網絡流行詞匯“蠻拼的”、“點贊”,令大家倍感親切。回顧上一年的工作時,重點落在深化改革和新常態上,指出“我們銳意推進改革,啃下了不少硬骨頭”,“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還重點談了正風肅紀、反腐斗爭的成果,指出“我們加大反腐敗斗爭力度,以零容忍的態度嚴懲腐敗分子,顯示了反腐懲惡的堅定決心”。對新一年的工作,賀詞中指出要“把人民的希望變成生活的現實”,提到“開弓沒有回頭箭,改革關頭勇者勝”,“要讓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如鳥之兩翼、車之雙輪,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如期實現”。

  2016年:命運共同體

  2016年的新年賀詞,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五大發展理念”,還強調在全球治理中“中國不能缺席”以及“命運共同體”理念。在賀詞中,回顧了2015年中國經濟、政治、軍事、兩岸關系、外交等方面的大事喜事開心事,還表達了對於農村脫貧、人民安全的牽挂。賀詞中還有兩句話,特別鼓舞人心、令人動容:“有付出,就會有收獲”,“隻要堅持,夢想總是可以實現的”。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