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和彭麗媛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峰會歡迎宴會

2015年12月05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峰會歡迎宴會。這是習近平在宴會上致辭。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人民網約翰內斯堡12月3日電  (記者杜尚澤、倪濤)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3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峰會歡迎宴會。

  當地時間晚7時20分,習近平和彭麗媛抵達杉藤國際會議中心。習近平夫婦同與會非洲各國領導人夫婦親切握手,友好交談。習近平夫婦同南非總統祖馬夫婦及與會各國領導人夫婦共同步入宴會廳。宴會開始,祖馬和習近平分別致辭。

  祖馬表示,這是首次在非洲舉行中非合作論壇峰會。非洲和中國間有著獨特的戰略伙伴關系,此次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必將使非中關系提升到新的高度。中國有句俗語:“人心齊,泰山移”。與會各國領導人要齊心協力,繼往開來,確保此次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取得圓滿成功,為未來更深入合作打下堅實基礎。

  習近平在致辭中指出,非洲是中國人民熟悉和喜愛的大陸。這裡悠久燦爛的歷史、充滿生機的發展前景、熱情好客的人民,給中國人民留下深刻印象。中非相距遙遠,但相似的歷史遭遇、渴望共同發展的理念,使中非人民具有天然的親近感。中非友好是歷史的選擇,是雙方幾代領導人精心培育和中非人民共同努力、不斷傳承的結果,是我們共同的寶貴財富。維護好、發展好中非世代友好,是我們的共同責任,是中非人民的共同期待。

  習近平強調,當前,中國人民和非洲人民正在為實現各自的夢想而努力奮斗。中非發展戰略高度契合,合作發展互有需要、互有優勢。中方願同非方緊密協作,發揮中非政治互信和經濟互補兩大獨特優勢,共同把中非友好優勢轉化為促進彼此合作發展的動力,共同把非洲豐富的自然和人力資源潛能轉化為經濟發展的實力和惠及人民的成果。

  宴會始終在歡快友好的氣氛中進行。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出席上述活動。

  當地時間3日上午,習近平乘車離開比勒陀利亞,抵達約翰內斯堡,將同南非總統祖馬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05日 02 版)

(責編:姚茜、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