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學軍:全面貫徹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精神 深入研究謀劃我省新時期脫貧攻堅工作

2015年12月01日16:32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全面貫徹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精神深入研究謀劃我省新時期脫貧攻堅工作

 

  11月30日上午,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貫徹落實工作。省委書記王學軍主持會議並講話。省長李錦斌、省委副書記李國英,現職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出席會議,省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參加會議。

  李錦斌、梁衛國分別傳達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汪洋副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重要講話精神。

  王學軍在講話中指出,這次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是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后召開的第一個中央工作會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扶貧開發進入沖刺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在我國扶貧開發歷程中具有重要的裡程碑意義。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講話,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闡述了推進脫貧攻堅的重大意義,明確提出了新時期扶貧開發工作的大政方針、目標任務、總體要求,貫穿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戰略性和指導性,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王學軍指出,學習理解會議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重點要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第一,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深化思想認識、增強行動自覺。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的任務,要加快補齊農村貧困人口脫貧這塊突出短板,決不讓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掉隊。第二,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突破薄弱環節。圍繞扶貧開發體制機制存在的突出問題,加強有針對性的工作,堅持以改革為動力,以硬措施啃“硬骨頭”,以問題的有效解決推動脫貧攻堅工作不斷取得新的成效。第三,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基本方略。切實解決好“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的問題,在精准施策上出實招、在精准推進上下實功、在精准落地上見實效。第四,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加強組織領導、形成推進合力。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必須把脫貧職責扛在肩上,把脫貧任務抓在手上,充分發揮政治優勢,動員和凝聚各方力量,齊心協力打好脫貧攻堅戰。

  王學軍強調,學習貫徹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任務,要作為貫徹落實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統籌謀劃,一道安排。一要迅速學習宣傳貫徹會議精神。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重要講話精神,深刻理解中央推動脫貧攻堅的重大意義、主要目標、基本方略、重要舉措,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方向。要全方位、多角度宣傳中央的重大部署和政策舉措,宣傳我省扶貧開發的重大成就和先進典型,切實增強貧困人口脫貧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充分調動各級各方面投身扶貧事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努力形成全社會關心、支持和參與脫貧攻堅的濃厚氛圍。要把中央會議精神與本地本部門實際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正確的思路舉措,確保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效。二要深入研究謀劃我省脫貧攻堅工作。進一步研究細化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按照中央提出的“兩個確保”的總體目標,研究制定脫貧任務清單和責任清單,細化到年度、細化到市縣、細化到村到戶到人,明確時間表、作戰圖,倒排工期,落實責任,抓緊施工,強力推進。進一步研究找准脫貧攻堅有效路徑,全面貫徹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圍繞“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等重點問題,真正把貧困對象搞准、把家底盤清,探索多元化、多渠道的精准扶貧路徑。進一步研究謀實脫貧攻堅政策舉措,制定好我省《決定》和系列配套文件,形成含金量更高、針對性更強、指向更明確的政策體系。三要建立健全扶貧開發工作推進機制。健全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領導體制,層層簽訂責任書,立下軍令狀,真正把該擔的責任擔起來。健全合力推進機制,各部門要把脫貧攻堅作為分內職責,各司其職、各盡其責,扎實推進定點扶貧,深化南北結對合作,加快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大扶貧格局。健全督查考核機制,實行最嚴格的考核督查問責,著力形成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的局面,舉全省之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通訊員 鄭言 記者 吳林紅)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