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彭清華:攻堅五年 圓夢小康舉廣西之力打贏“十三五”脫貧攻堅戰

2015年11月30日13:47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攻堅五年 圓夢小康舉全區之力打贏“十三五”脫貧攻堅戰

廣西有538萬貧困人口,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脫貧攻堅的戰略意義、目標任務和重大舉措,向全黨發出齊心協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動員令。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發展機遇,舉全區之力打贏“十三五”脫貧攻堅戰。

一是全面落實領導責任制。強化自治區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職能,由自治區黨委書記和政府主席同時擔任領導小組組長,領導小組下設綜合協調、資金政策、基礎設施、產業開發、移民搬遷、公共服務、組織保障7個專責小組,直接設在相關職能部門,由其主要負責人任組長。37位省級領導每人挂點聯系一個貧困縣,一定6年直至脫貧摘帽。嚴格實行一把手負總責的脫貧攻堅責任制,明確各級黨政主要領導作為本轄區脫貧攻堅第一責任人,各部門主要負責人作為行業扶貧第一責任人,構建區負總責、市抓協調、縣為主體、鄉村落實、部門配合的工作機制。堅持把縣級作為脫貧攻堅的責任主體、實施主體,全面落實責任、權力、資金、任務“四到縣”制度,層層簽訂責任書,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確保到2020年全區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二是著力抓好精准識別到村到戶到人。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識別是基礎。我們從今年10月中旬開始,用3個月左右時間,在全區普遍開展一次精准識別工作,重點識別貧困村、貧困戶。全區選派6500名貧困村黨組織第一書記,實現對貧困村的全覆蓋。派出單位按照第一書記數量,以1︰3或1︰5的比例增派人員投入精准識別,並從市、縣、鄉機關抽調人員,全區參與精准識別行動的干部超過20萬人。實行自治區、市、縣、鄉、村、屯六級聯動機制,採取統一的貧困戶識別標准,嚴格遵循有關識別程序和方法,把好群眾申請關、入戶調查關、民主評議關、公示監督關、審核確認關,做到符合標准的一戶不漏,不符合標准的一戶不進,把全區538萬貧困人口精准識別到村到戶到人,其中100萬扶貧移民搬遷人口精准識別到屯到戶,確保全過程公開透明、公平公正,識別結果群眾滿意。充分運用精准識別成果,建立精准扶貧大數據管理平台,為實施精准幫扶和動態管理奠定基礎。

三是全力推進脫貧攻堅“七個一批”和“十大行動”。堅持從實際出發,根據不同的貧困類型、致貧原因、幫扶需求,精准實施扶持生產發展一批、轉移就業扶持一批、移民搬遷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醫療救助解困一批、教育扶智幫助一批、邊貿政策扶助一批等“七個一批”脫貧攻堅,確保項目、資金、力量精准幫扶到位。聚焦制約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問題,著眼貧困群眾迫切需要解決的突出困難,大力推進特色產業富民、扶貧移民搬遷、農村電商扶貧、農民工培訓創業、貧困戶產權收益、基礎設施建設、科技文化扶貧、金融扶貧、社會扶貧以及留守兒童、老人、婦女和殘疾人關愛服務等脫貧攻堅“十大行動”。通過實施一系列重大政策舉措,幫助貧困地區群眾找到好路子、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

四是進一步創新完善工作機制和政策舉措。創新完善貧困縣考核激勵機制,對片區縣、重點縣全面實行以脫貧實績為主的分類考核,實行扶貧工作“一票否決”,建立貧困縣退出機制和脫貧摘帽激勵機制。創新完善財政投入穩定增長機制,穩步擴大片區縣、重點縣的轉移支付補助規模,明確各級財政單列扶貧資金預算和新增財力、回收資金用於脫貧攻堅的剛性比例,利用財政專項資金和社會資金設立扶貧產業投資基金,完善金融扶貧政策,支持貧困地區特色產業和扶貧龍頭企業發展。創新完善扶貧資源資金整合機制,整合行業部門涉農資金切塊下達到縣,由縣整合集中使用。全面落實定點幫扶單位、駐村工作隊、貧困村黨組織第一書記的工作職責和激勵政策。

五是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貧困群眾的主體作用。幫錢幫物,不如幫建一個好支部。切實加強以黨組織為核心的村級組織配套建設,著力選准配強村級班子,積極推進挂鉤幫扶單位、企業與聯系村黨組織互促共建,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堅強戰斗堡壘。充分激發貧困群眾的主體意識和艱苦奮斗精神,落實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發動貧困群眾積極參與村屯脫貧規劃編制、項目選擇實施、資金使用管理監督等全過程,讓群眾真正成為脫貧攻堅的主力軍。

會前,我們已簽訂了脫貧攻堅責任書,向中央立下了軍令狀。軍令如山,決無戲言。我們一定牢記習總書記的殷切囑托,認真學習借鑒兄弟省區市的好經驗好做法,橫下一條心,採取超常規舉措,咬定青山不放鬆,堅決完成“十三五”脫貧攻堅任務,向黨中央交出一份合格答卷,給全區各族人民一個滿意交代。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