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西藏召開和諧模范寺廟暨愛國守法先進僧尼表彰大會 陳全國講話

肖濤

2015年11月20日14:18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堅持不懈把創建活動引向深入形成長效機制 凝聚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長治久安強大正能量

11月19日上午,自治區黨委、政府召開2015年度全區和諧模范寺廟暨愛國守法先進僧尼表彰大會。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區黨委八屆七次全委會和即將召開的區黨委八屆八次全委會精神,進一步深入開展和諧模范寺廟暨愛國守法先進僧尼創建活動,凝聚起推進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和長治久安的強大正能量,譜寫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西藏篇章。

上午10時許,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開始。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出席會議並講話,全國政協副主席、自治區政協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出席,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白瑪赤林主持,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洛桑江村宣讀自治區黨委、政府關於表彰2015年度西藏自治區和諧模范寺廟愛國守法先進僧尼的決定和自治區黨委、政府關於表彰2015年度西藏自治區先進寺廟管委會和優秀駐寺干部、宗教工作優秀干部的決定(全文另發),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常務副主席、政法委書記鄧小剛以及自治區和西藏軍區領導許勇、公保扎西、齊扎拉、丁業現、曾萬明出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領導同志為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代表頒獎。

陳全國在講話中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區廣大駐寺干部、統戰民宗部門的同志們表示親切慰問,向始終關心支持我區發展穩定工作的宗教界愛國進步人士表示衷心感謝。他指出,一年來,全區各級各部門按照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部署要求,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各級統戰民宗部門統籌協調、扎實推進,各寺廟管委會和駐寺干部認真履職、勤奮工作,廣大寺廟僧尼積極響應、主動參與,推動和諧模范寺廟暨愛國守法先進僧尼創建活動深入開展,寺廟管理機制不斷健全,干部駐寺工作深入人心,寺廟公共服務日趨完善,僧尼愛國熱情日益高漲,宗教和睦和順漸成大道,實現了宗教和睦、佛事和順、寺廟和諧,促進了社會大局持續和諧穩定,得到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和中央領導同志的充分肯定,受到了廣大寺廟僧尼、社會各界的普遍擁護和歡迎。

陳全國強調,各級各部門和寺廟管委會、廣大駐寺干部要進一步統一思想、堅定信心,總結經驗、鞏固成果,使干部駐寺工作常態化、長效化、制度化。

一要深化思想認識。加強和創新寺廟管理、深入開展和諧模范寺廟暨愛國守法先進僧尼創建活動,是自治區黨委、政府按照中央要求、立足西藏實際、總結歷史經驗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堅持黨的治藏方略、貫徹落實依法治藏、富民興藏、長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實基礎重要原則的關鍵之舉,是維護國家安全、祖國統一、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穩定的治本之策,是貫徹落實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和國家管理宗教事務法律法規的重要舉措,是加強和創新寺廟管理、維護藏傳佛教正常秩序、引導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有力抓手, 是把僧尼當公民、當親人、當朋友的具體體現,也是落實“三嚴三實”要求、通過宗教工作和寺廟工作這一特殊崗位培養鍛煉干部的重要平台,各級各部門各單位和廣大駐寺干部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榮譽感和使命感,堅持不懈地做好駐寺工作,為全區發展穩定大局作出獨特的貢獻。

二要提升綜合素質。各級寺廟管委會和廣大駐寺干部要在駐寺實踐中磨煉意志、砥礪品質、增長智慧和才干,做到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過硬、工作作風過硬,努力提高做好宗教工作、寺廟工作、僧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要豐富教育內容。深化教育內涵,創新教育方式,注重教育實效,努力造就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詣、品德上能服眾、關鍵時起作用的宗教界愛國愛教代表人士,使之成為維護祖國統一、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重要力量。

四要改進管理方式。堅持依法管理、民主管理和社會管理相結合,推進制度化,注重精細化,實現常態化,支持寺廟依法開展宗教活動,促進寺廟和諧。

五要提高服務質量。要真誠交友,帶著感情、帶著關愛、帶著真誠,幫助僧尼解決實際困難,讓廣大僧尼切身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與溫暖。要傾心關愛,真正把僧尼當做自己的親人和朋友,傾聽意見建議,解決具體問題。要將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理念引入寺廟工作。要提高水平,繼續落實好“六六九”、免費健康體檢等利寺惠僧措施,把僧舍修繕納入保障性住房建設計劃,把寺廟文物保護納入文物保護規劃,條件具備的要推進僧尼養老院建設,不斷改善寺廟基礎設施和僧尼修行條件,使廣大僧尼共享改革發展穩定成果。

陳全國希望廣大宗教界愛國人士要以開展和諧模范寺廟暨愛國守法先進僧尼創建活動為動力,繼承發揚藏傳佛教優良傳統,在推進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和長治久安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一要做愛國愛教的模范。以十世班禪大師和帕巴拉·格列朗杰副主席等藏傳佛教界愛國愛教人士為榜樣,堅持高舉愛國主義旗幟,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制度,擁護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擁護走有中國特色、西藏特點的發展路子,始終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標上同心同向、行動上同心同行,自覺與分裂勢力劃清界限,堅決與十四世達賴集團的分裂破壞活動作斗爭,努力做維護祖國統一、民族團結、邊疆鞏固的模范。

二要做遵規守法的模范。把遵規守法作為修行的根本,自覺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嚴守教規寺規,努力做推進依法治藏、依法管理宗教事務的模范。

三要做促進和諧的模范。大力弘揚藏傳佛教眾生平等、慈悲為懷、普度眾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基本義理,倡導揚善抑惡、平等寬容、扶貧濟苦的積極思想,貫徹身心和諧、人人和諧、人與社會和諧的基本教詣,努力做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建設平安西藏的模范。

四要做造詣精深的模范。不斷提高宗教學識和道德修養,主動學習人類一切文明成果和現代科學文化知識,充分挖掘藏傳佛教教規教義中有利於社會進步、人民幸福的積極因素,努力做維護藏傳佛教正常秩序、促進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模范。

五要做護國利民的模范。弘揚藏傳佛教護國利民、慈悲眾生的優良傳統,努力探索藏傳佛教服務社會的方式和途徑,使宗教更加有利於國家繁榮發展、有利於社會和諧穩定、有利於信教群眾過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努力做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的模范。

陳全國要求,要進一步加強領導、完善措施,不斷把創建活動引向深入、形成長效機制。要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委、政府要把加強和創新寺廟管理、開展和諧模范寺廟暨愛國守法先進僧尼創建活動,擺上重要位置、列入重要日程﹔各級宗教工作領導小組要明確目標、細化方案,分解任務、加強協調﹔各級統戰民宗部門要加強指導、強化督查﹔各級寺廟管委會和駐寺干部要切實履行好教育管理服務職能﹔各部門各單位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密切配合、協調聯動。要加大保障力度。配強干部,堅持選派政治堅定、通曉政策、知法懂法、熟悉宗教、善於管理、熱心服務、作風扎實的優秀干部到寺管會工作﹔落實待遇,增強服務意識,按政策規定適當提高駐寺干部補助標准、落實有關待遇﹔改善條件,著力改善寺廟管委會(片區管委會和駐寺特派員機構)、駐寺干部的工作生活條件﹔加強聯系,認真落實聯系服務寺廟制度,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聯系寺廟、與僧尼交朋友,協調解決廣大僧尼和駐寺干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要樹立良好導向。注重在駐寺工作中培養干部、發現干部、檢驗干部、選拔干部,對堅守崗位、成績突出、表現出色的優秀駐寺干部優先提拔重用。同時,要獎懲分明,獎優罰劣。要營造濃厚氛圍。各級宣傳部門和各類新聞媒體要加大宣傳力度,營造人人關心、人人理解、人人參與、人人支持創建活動和愛國愛教、宗教和睦、佛事和順的濃厚氛圍。

受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代表在大會上發言。

自治區人大、政府、政協省級領導同志,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西藏公安邊防總隊、西藏公安消防總隊主官出席會議。

參加會議的還有:區(中)直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區人大、政協各專委會和區黨委巡視組、巡視辦主要負責同志,各級統戰、民宗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全區重點寺廟管委會主任,干部職工和寺廟僧尼代表,以及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代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