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貧困地區大學生村官如何創業

2015年11月11日14:0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貧困地區大學生村官如何創業

編者按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號角已經吹響。雖然貧困地區大學生村官創業面臨著資源、市場、資金、技術等各種因素制約,但更應認識到,越是貧困落后,越要發揮好大學生村官創業帶富的引領作用。本期邀請部分組工干部和大學生村官,為貧困地區大學生村官如何創業出主意、想辦法,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他們怎麼說——

提振創業信心

實行履職承諾 樹立創業導向

一些貧困地區對如何引導大學生村官創業認識不夠到位,“等”上級出政策、“靠”個人闖路子、“要”社會給扶持。如此“等靠要”的思想,主要症結在於地方經濟基礎條件差,支持村官創業投入不足。如果一味地望“貧”興嘆,貧困地區村官創業就將是一句空話。越是貧困落后,越要發揮好村官創業帶富的引領作用。

實行履職承諾,把村官創業情況作為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建立村官履職檔案,樹立以創業贏位的良好導向。加大扶持力度,協調銀信部門建立創業扶持基金,採取無抵押、貼息等方式,降低創業成本。整合服務力量,充分發揮就業、科技、農牧業等政府部門服務資源,實行“一對一”“點對點”服務。注重示范引導,堅持政府搭台、村官“唱戲”,發揮“互聯網+”乘法效應,加大項目包裝、成果推介力度,實現以創業帶產業、以產業促發展互動共贏。 (組工干部 郭志軍)

建考核倒逼機制 促進主動作為

貧困地區群眾脫貧致富往往缺少榜樣,利用大學生村官信息、互聯網知識等優勢,進行創業示范,可以將自身發展與帶動群眾脫貧致富有機結合起來,實現“雙贏”。但對於初出校門的大學生村官,創業尤其不易,除自身努力外,還需要為他們營造一個良好的創業環境。

建立考核倒逼機制,將村官創業目標與履職目標挂鉤,一年一小考、屆末一大考,以任務驅動、用評價導向使“要他干”變為“他要干”。營造好環境,選樹大學生村官干事創業的先進典型並廣泛宣傳,增強他們的自豪感,讓更多大學生村官學有榜樣,促進他們互相競賽、抱團發展。 (組工干部 張應軍)

增強創業本領

用電商“低成本”打破創業“高門檻”

農村電子商務方興未艾,大學生村官作為隨著互聯網成長起來的一代,在電商發展大潮中有天然的優勢。然而,相較於發達地區,貧困地區思想易趨於保守,創業服務保障不到位,這種情況下,大學生村官即使有了好點子,往往也難以鼓起勇氣,付諸實踐。因此,各級黨組織要順勢而為,因地施教、因境施策,推動貧困地區大學生村官積極參與低成本、低風險的農村電商創業,幫助他們“練膽”“熟手”。

要搭台唱戲,成立村官電商創業協會,整合本地特色農產品,以此為平台向村官提供電商代運營、電商美工、員工培訓等低價高質的配套服務。要樹立導向,對實效明顯的電商項目進行專項獎補,優先評先評優﹔對創業活動中表現突出的大學生村官,重點培養,優先使用,條件成熟的推薦為村“兩委”正職,充分發揮創業典型的宣傳帶動效應。要營造氛圍,定期組織策劃“創業富民”大討論、創業論壇、創業成果展示等活動,積極引導大學生村官樹立創業意識,點燃創業激情,營造“比、學、趕、幫、超”的創業氛圍。 (組工干部 何廣發)

“量身訂做”創業計劃

大學生村官創業的最終目的是要帶動群眾致富增收。現實中,有的村官忽視地方區位潛能的挖掘,僅憑空洞的理念、自己的興趣盲目創業﹔有的習慣於簡單“抄襲或復制”他人創業項目,項目缺乏合理性、可行性,往往導致創業失敗。俗話說,“好的計劃是成功的一半”,“量身訂做”創業計劃是保障貧困地區大學生村官成功創業的基石。

找准創業路子至關重要。首先應緊貼村情民意制定創業計劃,對群眾的意願需求和承受能力進行深入調研,充分挖掘本區域自然資源、產業發展、民俗文化等優勢特色,結合村官自身的專業特長,適合干什麼就干什麼,不盲目“跟風”。其次應對創業計劃及時“問診把脈”,多方面匯聚行業專家、職能部門及群眾智慧,對創業優劣勢、可行性、投資估算、成本效益等內容進行“診斷”,及時制定困難化解、風險規避等措施,從而使創業計劃更具針對性、實用性和前瞻性。 (組工干部 江峰)

以培訓強能力

引導貧困地區大學生村官創業,有利於帶動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然而,有的地方搞成大學生村官全民創業“政績工程”,一味給每個創業項目補助數幾千元后,就不聞不問了。不少缺能力、缺經驗的大學生村官,因缺乏后期的跟蹤服務,創業項目難以為繼,更談不上“開花結果”。

貧困地區大學生村官創業不僅需要資金,更需要能力。培訓給能力,開辦形式多樣的培訓班,包括經濟、金融、營銷等內容,通過巡回講課、專家熱線、實地指導等方式,有針對性地提供項目論証、技術指導和市場信息等系統服務。幫帶給能力,建立村官創業“導師”制,明確一名致富能手、創業標兵,或是青年企業家、專業技術人員作為村官的創業“指導員”,通過開展“一對一”結對幫帶活動、實地走訪、座談交流等方式,為創業村官提供有針對性幫扶。實踐給能力,結合實際選擇一批農業龍頭企業、加工企業和產業示范區等,作為村官創業實踐基地,讓其參與生產、經營、管理﹔組織村官創業帶頭人到發達地區、產業園區學習、觀摩、實踐,激發創業熱情,提高創業能力。 (組工干部 楊巧)

保障創業成效

開通政策惠利通道

貧困地區大學生村官創業面臨著地域、資源、市場、資金、技術、交通等各種因素制約,成為他們創業的“攔路虎”。各級黨委政府必須當好“領路人”“保障員”和“調度官”,充分發揮資源整合、市場統籌以及聯絡協調作用,為貧困地區村官創業開啟“綠色通道”。

開通政策惠利“綠色通道”,各級黨委政府應結合實際制定出台有利於村官創業的制度政策,全面整合資源為村官創業提供便利,形成創業整體合力。開通待遇保障“綠色通道”,制定完善激勵獎懲制度,落實好貧困地區村官創業的政治待遇和經濟待遇,針對實績突出的創業村官,在公務員選拔、事業單位招聘、干部考察提拔等方面優先照顧﹔加強對創業村官關心關愛,幫助他們合理規避風險,切實解決好大學生村官創業后顧之憂。 (組工干部 曹劍峰)

規避創業風險

與集中在大城市或專門的孵化基地的創業者不同,貧困地區大學生村官往往既面臨著“無資金、無人脈、無經驗”的窘境,又因為閉塞的地理位置而無法及時掌握政策趨向、市場動向等創業信息。而且村官創業項目選擇受地域限制大,多“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以農業生產、加工項目為主,收益周期長、利潤低。因此,在鼓勵貧困地區大學生村官創業的同時,各級黨組織要提供多重保障,幫助他們規避創業風險。

各級黨組織可牽線搭橋,通過報紙、電視台等媒體積極宣傳推介大學生村官創業項目,為項目聚人氣﹔主動牽線,促成村官創業項目與轄區內相關企業建立合作關系,為村官創業項目提供銷售渠道。依托農業局、農科所等單位,為村官提供技術合伙人,以技術指導促進項目提檔升級,使創業項目的含金量不斷提升。 (大學生村官 曹薇)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