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央宣講團在豫宣講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 黃坤明作宣講報告 郭庚茂主持

2015年11月10日13:57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中央宣講團來豫宣講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9日,中央宣講團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報告會在省人民會堂舉行。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宣部常務副部長、中央文明辦主任黃坤明作宣講報告,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郭庚茂主持並講話。

報告中,黃坤明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為大家作了一場非常精彩的報告。他說,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是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是一次規劃和開創中國未來發展的重要會議,時機特殊,議題重大,影響深遠,必將在中華民族的歷史坐標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全會審議通過的《建議》,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第一個百年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綱領性文件,是今后5年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是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相互配合的發展篇章,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馬克思主義光輝文獻,在發展理念上有新概括、在發展目標上有新要求、在發展舉措上有新實招、在發展政策上有新突破,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的認識達到一個新高度。

黃坤明從深刻認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意義和目標要求,深刻認識“十三五”時期面臨的形勢,深刻認識“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基本理念,深刻把握和全面落實“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和重大舉措,深刻把握和大力推動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等五個方面對全會精神進行了全面系統的解讀。他強調,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發展理念是在深刻總結過去經濟社會發展經驗教訓基礎上形成的,是針對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的,是這次全會的突出貢獻和亮點,實現了對既有發展模式和發展理論的超越。五大發展理念就是要以創新發展來帶動全要素生產率的提高,通過有效供給滿足和創造有效需求,以協調、綠色、開放發展來實現均衡發展、可持續發展,以共享發展來完善和諧的生產關系,更好地推動生產力進步。堅持五大發展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中央要求各地認真發現和總結堅持五大發展的成功案例,希望河南方面在真抓實干中創造新成績、總結新經驗,把這方面的成果及時總結反映出來。

報告會持續了近兩個半小時,在聽眾中引起了強烈反響。大家一致認為,報告高屋建瓴、融會貫通、精辟透徹、十分生動,既有理論深度、思想深度,又有很強的針對性、現實性,對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是一次很好的輔導和有力的推動。

報告會前,黃坤明一行還赴鄭東新區、河南保稅物流中心進行調研,並就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與基層群眾代表、理論工作者進行深入交流。

郭庚茂在主持報告會時指出,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是在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是在理論和實踐創新上有新突破的一次重要會議,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組織宣講團集中宣講,是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的重要舉措。

郭庚茂強調,我們要以此次報告會為契機,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緊密結合河南實際,推動興起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的熱潮。一要持續深入學習。繼續認認真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原原本本學習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議》的說明,系統領會、深刻理解、准確把握全會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學、深入學,省級領導干部到基層調研時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重點,帶動全省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學習貫徹。二要廣泛宣傳宣講。各級黨委特別是宣傳部門要把宣傳全會精神擺在突出位置,

組織各級各類新聞媒體全方位、多角度開展宣傳,營造學習貫徹的濃厚氛圍。要加強對發展新目標、新理念、新舉措的正面宣傳和輿論引導,深入淺出地進行解讀闡釋。省市兩級要廣泛組織面向基層的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活動,做到多層次、廣覆蓋,推動全會精神深入群眾、深入人心。三要注重學干結合。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深入實施《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現代化建設戰略綱要》結合起來,在《戰略綱要》描繪的路線圖基礎上,充分考慮“十三五”時期我省發展面臨的趨勢特征,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研究重大問題,深化、拓展、創新工作思路舉措,發展新經驗、擴大新成果,應對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同時,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對照年初計劃,加強盤點對賬,把各方面工作抓緊做實,確保今年和“十二五”規劃主要目標順利實現,為“十三五”發展開好局奠定基礎。

報告會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在主會場參加報告會有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四大班子領導同志,省法檢“兩長”,武警河南省總隊政委﹔省委各部委、省直機關和中央駐豫各單位負責同志及部分機關干部、離退休干部,理論工作者代表,在鄭的省管企業領導班子成員,在鄭的省管高等院校領導班子成員和師生代表,共計2400多人。報告會在各省轄市、省直管縣(市)設分會場。(記者張建新王延輝)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