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五中全會六大看點

2015年10月26日18:0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五中全會六大看點

根據今年10月12日中央政治局會議的決定,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於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開。關於這次全會,為你梳理六大看點——

【看點一】全會召開時間是如何確定的?

《黨章》規定,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由中央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舉行一次。

根據近年慣例,一中全會一般在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閉幕第二天舉行,議題主要是選舉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等重要人事安排﹔二中全會一般在黨代會翌年的2月份舉行,主要是向3月份召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推薦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員建議人選,向政協全國委員會推薦全國政協領導人員建議人選。

從三中全會到七中全會,全會召開時間一般由兩次中央政治局會議來確定,一次確定召開月份,一次確定具體召開日期。

今年7月20日舉行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十八屆五中全會“今年10月在北京召開”﹔10月12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五中全會“於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開”。

【看點二】這次全會的主要議程有哪些?

一般來說,決定全會召開月份的那次中央政治局會議,同時確定全會的主要議程。

十八屆五中全會的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審議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

從1995年黨的十四屆五中全會開始,之后每次五中全會,都把審議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十一五之前稱為“五年計劃”)的建議,列為會議議程。

中央全會還有一項重要議程,即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一般來說,通常是從三中全會開始,中央政治局在每次全會上要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

此外,中央全會還將對受到黨紀處分的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作出組織處理決定。同時,當中央委員出缺時,全會還將決定由中央候補委員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遞補。

根據公開報道,十八屆四中全會以來,受到開除黨籍處分的十八屆中央委員有令計劃、楊棟梁、周本順,受到開除黨籍處分的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有朱明國、王敏、陳川平、仇和、楊衛澤、余遠輝、潘逸陽。此外,十八屆中央委員蘇樹林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范長秘因涉嫌違法犯罪,2014年12月軍事檢察機關對其立案偵查。

【看點三】全會由誰主持?何人出席?

根據《黨章》規定,中央全會由中央政治局主持。

既然是中央全會,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當然要出席會議。

【看點四】中央如何評價“十二五”?

中央政治局認為,“十二五”時期是我國發展很不平凡的五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頑強拼搏、開拓創新,奮力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我國發展取得重大成就。“十二五”規劃目標即將勝利實現,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國際影響力又上了一個大台階。

【看點五】中央如何為“十三五”定調?

中央政治局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確定的“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十三五”規劃必須緊緊圍繞實現這個奮斗目標來制定。當前,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我國發展既面臨大有作為的重大戰略機遇期,也面臨諸多矛盾相互疊加的嚴峻挑戰。我們要准確把握戰略機遇期內涵的深刻變化,更加有效地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在改革開放以來打下的堅實基礎上,堅定信心,銳意進取,奮發有為,繼續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不斷開拓發展新境界。

中央強調,推動“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堅持發展第一要務,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看點六】規劃建議與規劃綱要是何關系?

中共中央提出的關於制定“十三五”規劃建議將為我國編制“十三五”規劃綱要提供重要遵循。“十三五”規劃綱要編制完成后,將依照法定程序提請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審查批准。

此前,《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稿已經在黨內外一定范圍征求了意見。各地區各部門各有關方面和黨的十八大代表對建議稿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在文件稿中得到了充分吸收和體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