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公交車上悄悄伸手,哪知他是武林高手

95歲老人一拳將小偷打趴下

被偷的95歲老人唐禮賢是個硬氣功師,仍在擔心小偷受傷了

2015年10月15日08:45   來源:重慶晨報

原標題:95歲老人一拳將小偷打趴下

小偷公交車上行竊 被95歲老人一拳打趴(圖)

小偷公交車上行竊 被95歲老人一拳打趴(圖)

  每天堅持3小時的硬氣功鍛煉,95歲的唐禮賢身體依舊很硬朗。 重慶晨報記者 雷鍵 攝

  本以為找了個“軟柿子”,沒想到卻碰到了石頭上。11日上午,一個小偷在115路公交車上對老人行竊時,卻被這位95歲的老人一拳打得站不起身。

  昨日,重慶晨報記者見到老人唐禮賢時,善良的他卻有些擔心,自己會不會真的把那個小偷打傷了。

  公交車上遭遇摸包賊

  昨天下午,家住渝北的唐老正在家中看電視。如果不是他自己提到,隻看外貌很難想象他已經95歲高齡了。鶴發童顏,精神抖擻,坐的時候挺著胸膛,站起身來如同青鬆。面對記者,唐老有些顧慮,他擔心自己是不是把小偷打傷了。

  “你這是懲惡揚善,不是打架。”71歲的弟子唐永先笑著對唐老說。唐永先63歲時開始跟隨唐老習武,唐老要求他們立誓:習武隻用於強身健體,不能用於打架斗毆。

  打消顧慮的唐老最終同意將那天的事情講給我們聽。

  11日上午10點過,唐老乘坐115路公交車,從響水路站前往菜園壩。上車后,車上人很多,座位上坐滿了老人。於是,他扶著把手站在了靠近車頭的位置。

  在唐老右側,有一個年輕男子背對著他站著。他貼著唐老站得很近,手上的小動作也沒斷過。“大約過了一分鐘,我感覺有人在扯我的錢包。”唐老說,那男子將手伸進唐老右褲兜,想將錢包拿出來。但小偷並沒有料到,唐老的錢包用鏈子連在了褲兜裡,這麼一扯,就驚動了唐老。

  一拳將小偷打趴在地上

  唐老低頭一看,發現男子手中正握著自己的錢包,唐老情急之中,順手一拳擊打在男子右側肩胛骨上。這一拳下去,把小偷打得趴在地上,疼得嗷嗷直叫。他手中的錢包也掉了。

  車上的人們紛紛探頭過來,發現老人打的是個小偷,大家拍手叫好。“快把他送到派出所去!”幾名乘客建議。

  “別去派出所了,他骨頭都打斷了……”此時,小偷身旁一個稍微年長的人,央求大家不要把小偷送到派出所去。看到小偷疼得站不起身,唐老便沒有再去控制他。

  此時,車輛到達了南坪站,小偷在勸說者的攙扶下下了車。

  “我用力也不大。”唐老說,雖然很生氣,但他還是控制了力道,也不會打斷小偷的骨頭。

  他曾出手教訓搶劫者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唐老第一次出手教訓小偷了。20年前,他就曾在公交車上遭遇了一次搶劫。當時,唐老上了公交車,手裡的錢還沒來得及裝進兜裡,就被一個人惦記上了。這個人認為老人好欺負,便沖上前去搶奪唐老手中的錢。唐老同樣是一拳打了過去,搶劫者一下子就被擊倒在地。

  “明目張膽搶劫,這種做法非常不對。”回想起當時的情景,唐老認為自己打倒搶劫者,內心說得通。

  2000年的一個夏天,唐老在大溪溝乘車時,遇到一個小偷正對一位女士行竊。時年80歲的唐老立即上前,一掌將小偷打趴在地,疼得小偷三站路都沒爬起身來。

  不過,這次打倒小偷,他卻認為當時不應該那麼做,“發現被偷后,應該喊他不要偷就行了。”唐永先看見師傅有些愧疚,急忙勸說:“你權當是給他一個教訓,讓他明白偷東西不對,放走他也是讓他改過嘛。”

  面對徒弟的勸說,唐老稍微安心,他也希望那個年輕人能夠改過自新,不再干違法犯罪的事情。

  新聞縱深>

  71歲開始習練硬氣功

  兩年后肺氣腫治好了

  早在2007年,重慶晨報就曾報道過唐禮賢街頭練功的新聞。當時,他在觀音橋步行街用鐵棍敲頭,圍觀的市民看得嘖嘖稱奇。

  “我當初就是因為練硬氣功能強身健體,才決定拜師學武的。”71歲的唐永先跟著唐禮賢學武8年了,這8年裡,他的肺氣腫、骨質增生的毛病都神奇地消失了。

  71歲也是唐禮賢開始學習硬氣功的年齡。1978年,唐老從重慶客車總廠病退。那時他落下了風濕病。后來的十年裡,他的肺氣腫也越來越嚴重,每天吐痰要吐很多次。

  1991年,71歲的唐老決定改變。他來到鵝嶺公園,參加了一個硬氣功培訓班。為了提高,他后來又去兩路口體育館硬氣功輔導站進行“加強”訓練。

  作為一位大齡、多病的鍛煉者,教練當時也覺得硬氣功不適合他。不過,唐老並沒有放棄。醫好傷后,他冬練三九夏練三伏,用棒子捶打自己。直到能夠活用體內的“氣”,即使擊打頭部,都不會感覺疼痛。唐老說,兩年后,他的身體大為改觀,冬天再也不用戴耳套、帽子,那些煩人的疾病再也沒有襲擾他。

  在家練武動靜大,鄰居們都有意見了,他如今隻會在外面練武三小時,有時還會徒步到解放碑走個來回。

  “喝!哈!”隨著一聲聲響徹房間的呼聲,唐老當著記者的面,表演了劈叉、運“氣”等武術,還用一把足足8斤重的鐵錘捶打腹部、胸口、背部和頭頂。在捶打前,他運過氣的腹部和胸口明顯鼓了起來。“鐵錘看似砸在身上,其實是砸到了‘氣’上。我運‘氣’來保護自己,所以不會覺得痛。”他在外練武總能引起圍觀。他還經常讓別人來擊打他的腹部和胸口,拳拳砸身,擊打者卻大喊手疼。(記者 王梓涵 實習生 張嘉)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