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聚力凝心共同續寫多黨合作事業精彩篇章

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開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習實踐活動兩年回眸

2015年10月14日15:22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03:統一戰線

“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親歷者、實踐者,也應該成為維護者、捍衛者”———2013年7月,在統一戰線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八大精神專題研討班上,這一觀點一經提出,反響強烈。以此為契機,各民主黨派中央一致商定:自2013年10月起,開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學習實踐活動。

兩年來,各級黨委及統戰部門積極引導支持,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精心組織開展,學習實踐活動全面花開、碩果累累。民主黨派廣大成員和無黨派人士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展示了更為飽滿的精神面貌,鞏固了更為堅實的政治共識,提交了更為振奮的履職答卷。各民主黨派以學習實踐活動為主線,全面加強思想、組織和制度建設,自身建設水平也在活動中明顯增強。

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各民主黨派中央領導班子成員通過主席會、中心組學習、座談會等加強理論學習,結合學習體會刊發文章、作輔導報告等搞好理論解讀,發揮領學促學的重要作用。截至今年9月底,民主黨派中央領導班子成員已刊發署名文章、學習體會等150余篇。

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說:“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共十八大的突出主題,民主黨派以這一主題開展學習實踐活動,以這一主題作為我們自身建設和參政議政的聚焦點、著力點和落腳點,是抓住了關鍵,把握了大局。”

民盟中央主席張寶文在文章中寫道:“習近平總書記在2012年12月走訪民盟中央機關,與新老班子成員進行座談,殷殷之情,歷歷在目,言猶在耳……在新形勢下,民盟各級組織和廣大成員必將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盡心盡力、盡職盡責。”

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說:“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新理論成果,不僅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指引作用,而且對參政黨加強自身建設也具有重要指導作用。”

無黨派人士代表、水利部副部長胡四一說:“在各級黨委的親切關懷和統戰部門的積極支持下,無黨派代表人士隊伍建設顯著加強。無黨派人士雖然專業不同,但有共同的政治身份、共同的強國夢想、共同的為民情懷,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視,行動上積極參加,以主人翁的態度踴躍參與學習實踐活動。”

高校的民主黨派成員堅定發聲:“高等教育的目的就是培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我們應該理直氣壯地講。”“任何國家都不可能沒有主導思想,沒有理想信念的國家是不可能強大的!”

各地也緊密圍繞形勢和大局推進政治學習、共識教育。上海市委統戰部、組織部聯合舉辦“加強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專題研討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參加開班動員。天津舉辦各民主黨派市委會領導班子成員參加的“民主黨派思想建設專題研討班”,《天津日報》整版刊發各民主黨派負責人學習體會文章。湖北舉辦學習實踐活動骨干讀書班,8位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分別作專題講座,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省級組織領導班子成員和市州組織主要負責人、無黨派代表人士共300余人參加,並組織各民主黨派成員深入開展了“加入黨派為什麼、歷史責任是什麼、我為湖北做什麼”大討論。沈陽等地為無黨派人士設立“好聲音”講堂,舉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學習的“主題課”、統一戰線理論方針政策輔導的“統戰課”、講述無黨派代表人士成長發展歷程的“心聲課”、基層知聯會會長介紹開展工作情況的“經驗課”。

自覺自主上下聯動

圍繞這次學習實踐活動,各民主黨派中央作出統一部署,很多舉措創歷次主題教育活動之先。

農工黨中央經過反復研討、數易其稿,研究制定了《中國農工民主黨開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習實踐活動2013—2017年工作規劃》,在農工黨十五屆六次中常會上通過。《工作規劃》共八個部分,共30條,1.2萬余字,被形象地稱為“農工30條”,成為學習實踐活動的路線圖、任務書和時間表。

民進中央主席嚴雋琪提出:“領導班子成員是開展學習實踐活動的重點,己不正,何以帶隊伍?”她和領導班子成員分別赴29個省級組織的160余個地方和基層組織進行調研指導,看望老同志、慰問機關干部,參加基層組織生活,親自宣講授課,還將學習實踐活動與領導班子作風建設緊密結合,主動聽取自下而上的批評意見,在民進中央與基層組織之間建立起“直通車”。廣大成員對此紛紛“點贊”:“主席到基層來,傾聽我們的聲音,送來中央的精神,既做了思想工作,還能解決實際問題,上上下下有了凝聚力、也有了戰斗力!”

民盟著眼推動學習實踐活動深入基層,將“盟員之家”作為有效載體,推動建立“盟員之家”300多個,“盟員之家”集凝聚、交流、展示、服務、激勵等功能於一體,致力成為盟員倍感親切的“溫馨之家”、施展才華的“有為之家”、相互學習提高的“成長之家”,切實增強了基層組織盟員的自豪感和歸屬感,有效增強了學習實踐活動的生命力和活力。

民建中央積極爭取各方支持,推動建立黃炎培故居、南京民間抗日戰爭博物館等5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以此為載體和平台,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教育廣大會員牢記歷史、沿著先輩的足跡,堅定理想信念,投身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

為了准確把脈成員思想態勢,民進、農工黨和九三學社中央發放並回收上萬份調查問卷,並組成專題調研組赴地方對話普通成員,經匯總分析歸納出成員隊伍總體健康平穩、關注社會熱點、比較強調個人價值等6個方面主要特征。圍繞調研中掌握的態勢、建議和訴求,組織了理論征文、專題論壇、新成員培訓等系列活動,受到廣大成員的普遍歡迎,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了撥雲見日、有的放矢。

今年是民建、民進、九三學社成立七十周年,致公黨成立九十周年。有關民主黨派加強了黨章和黨史教育,引導廣大成員牢記歷史、沿著先輩的足跡,傳承和弘揚老一輩長期與中國共產黨團結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優良傳統和高尚風范,堅定理想信念,投身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

有效利用新媒體平台

隨著互聯網新媒體的發展,思想工作走到了新技術革命的最前沿。各民主黨派“各顯神通”,打造網絡陣地尤其是搭建移動終端平台,把學習實踐活動拉到了成員身邊,辦進了成員心裡。

民革中央網站設置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親歷者贊”、“實踐者行”、“捍衛者說”等專題,九三學社中央網站開通“學習實踐活動專題”,設置了理論解讀、經驗體會、典型人物、專題論壇等6大板塊展示交流各地做法,開設“社員之家”,主動回應成員關切。

民盟、農工黨、致公黨中央等分別開通微信公眾號,民進中央建立了手機新聞客戶端,運用這些信息推送平台,第一時間將重要精神、信息報道等發送到成員“手中”、“眼前”。“中國民主同盟”微信公眾號關注人數達6400余人,編發各類文章100余篇﹔“中國農工黨”微信公眾號開通一年多來,已編發200多期、上千條圖文信息﹔“中國致公”微信公眾號內有要聞、知識堂、致公說事等欄目,關注人數超過4000人、每天至少千人次點閱。很多民主黨派地方組織也開通了微信公眾號、微博、博客、工作手機報等。

民進重慶市委會借助QQ工作群定期開展“網上沙龍”,每期精心挑選1個話題開展論壇式交流,緊密國家地區經濟社會民生的“大情小事”,成員們談看法、提建議、點贊賞、表擔憂,發言不求大不求全,但求簡短精辟,互動交流時有碰撞,但熱烈不偏激、深入不偏向,一些有價值的觀點還形成了對策建議,報到了書記、市長手裡。群裡的成員表示:這裡有學有思、有辯有議,都是自家人說自家話、專業的人說專業的話,在群裡交流信息、發表觀點已經成了每天的必修課。

截至目前,民主黨派各級組織開通的微信公眾號、手機新聞客戶端等新媒體信息終端135個,開通的QQ群、微信群等新媒體互動平台6525個,影響力日漸擴大,宣傳效果非常突出。

細心挖掘身邊正能量

為了縮短學習實踐活動與廣大成員的距離感。各民主黨派紛紛組織了先進人物的學習宣講活動,使得學習實踐活動不再停留在書本、口號、會議和文件,而是走進了成員心中。

今年2月,民革中央下發通知,決定開展向“人民的好醫生”、“優秀民革黨員”蔡立忠同志學習活動。蔡立忠是福建省的一名骨科醫生,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積勞成疾,不幸英年早逝,在病危之際,他還念念不忘對組織工作的關心,向支部主委移交支部組織工作材料。

2014年,農工黨中央以“中國夢·農工情”為主題,在全黨開展演講比賽系列活動。29個省級組織、200多個市級組織,近千名黨員參加比賽,數萬黨員觀看各地比賽,演講選手圍繞中國夢主題,深情講述了“加入農工為什麼,歷史責任是什麼,我為圓夢做什麼”的心路歷程,生動詮釋了學習實踐活動的科學內涵。

九三學社中央經過層層遴選,於今年初組建了由20名成員組成的宣講團,其中理論宣講組8人,先進事跡宣講組12人,借助生動實例和翔實數據,做到言之有物,豐富飽滿,並印發“點題菜單”,由地方組織“點人點題”,目前已到18個省級組織和7個地市級組織,為3100多名成員做了宣講。各地成員表示,宣講團成員說的都是大實話、大白話,聽得懂、記得住、印象深﹔先進典型來自身邊,可親更可學。

截至目前,民主黨派各級組織共樹立先進典型8319位,組織先進精神宣講報告會3483場,民主黨派成員學有榜樣、見賢思齊的良好氛圍已經形成。

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匯聚能量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歷史使命,也是時代對民主黨派提出的新期待和新要求,是參政黨要緊緊圍繞、為之服務的大局。

今年1月,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就率調研組赴福建,以實際行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及平潭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就“平潭綜合實驗區發展問題”展開深入調研。與以往年度重點調研相比,今年民革中央重點調研首次在年初舉行,這彰顯出助推平潭綜合實驗區發展在民革參政議政工作中的分量。

今年以來,台盟中央和各級組織認真學習並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兩岸一家親”理念,以及“擴大兩岸社會各界各階層民眾的接觸面”等精神,充分發揮“台”字特色,先后舉辦或參與舉辦首屆“大江論壇”——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精英論壇、第六屆海峽論壇、2014年台南大(中)學生海西鄉土文化研習營、“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國畫藝術交流展,還入島主辦了“海峽兩岸閩南語歌星選拔總決賽”。

涓涓細流,匯聚成河。社會服務是民主黨派樹立社會形象的重要抓手。“伸出博愛之手———民革基層組織牽手困難群眾活動”,累計捐款捐物價值約1.3億元,直接受益群眾數以萬計。致公黨中央以致福基金會為平台,打造“致福工程”新品牌。民盟中央的“同心·明眸工程”、“同心·健康呼吸萬裡行”和“民盟名醫講堂”等特色活動深受歡迎。農工黨中央“杏林春雨”行動、“中國環境與健康宣傳周”等特色項目順利開展。九三學社中央“亮康行動”首次走進西藏,累計實施免費白內障手術1萬余例,使貧困群眾重新開啟心靈的窗口。

各地也積極引導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突出學習實踐活動實踐特色,提供支持、創造條件。北京、天津聯合舉辦黨外人士共促協同發展座談會,圍繞科技創新、產業發展、環境治理等問題,兩地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商會)領導班子成員和無黨派人士代表深入討論,提出46條務實建議。四川積極協調各民主黨派省委會分別與蘆山縣、武勝縣簽訂共建基地協議,在蘆山基地建立四川民主黨派服務災后重建示范區,在武勝基地建立四川統一戰線工作綜合示范區。貴州繼續深化“三學兩比”(學理論、學傳統、學典型和參政議政比質量、促進發展比貢獻)提高履職能力,組織各民主黨派省委會負責同志深入工業園區、畢節試驗區開展考察調研,“接地氣”、“找靈感”,更好地為本省科學發展、推動跨越、同步小康獻智出力。

千川匯海闊,風好正揚帆。民主黨派廣大成員、無黨派人士與中國共產黨同心同德、攜手共進,堅定不移地承擔起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親歷者、實踐者、維護者和捍衛者的政治責任。學習實踐活動正在持續深入開展,必將有力推進多黨合作事業續寫新的精彩篇章。(廉維亮)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統戰要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