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共同奏響“一帶一路”的大合唱

民進中央圍繞“一帶一路”戰略實施建言獻策

2015年10月09日10:33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03:統戰新聞

在今年3月召開的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帶一路”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

“‘一帶一路’的合作不僅體現在沿線國家的共同推進上,更是一項團結各方面力量共同參與的宏偉工程,是統一戰線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重要職責所在。民主黨派有義務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來,積極建言獻策、推動經濟合作、促進人文交流、傳遞正面聲音。”在日前召開的民進中央圍繞“一帶一路”戰略實施專題研討會上,民進中央主席嚴雋琪如是說。

把服務“一帶一路”戰略作為重要內容,加強與有關黨政部門的互動交流,有針對性地提出意見建議﹔通過“信息直通車”、信息專報等形式,向中共中央、國務院和地方黨委政府,報送推進“一帶一路”戰略建言成果……民進中央一直在為推進“一帶一路”戰略實施努力著,而在這次的專題研討會上,更是有33位來自民進會內外的專家學者共聚一堂,為民進助力“一帶一路”戰略支招,帶來了一場思想的“盛宴”。

“一帶一路”戰略必須旗幟鮮明

“既然‘一帶一路’戰略不是中國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那麼戰略的推進就需要沿線國家的共同努力。”民進河北省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中國應從一開始就以共同發展的理念來共同經營亞洲,並以此為基礎與歐洲和非洲連為一體。要充分利用中國現代工業體系日益完備、部分產業已經可以實現由東部向西部轉移的條件,推動中國向中亞、中東區域進行產業投資,幫助這兩個區域國家發展現代工商業。”民進天津市委會參政議政部部長焦毅靜表示。

“中國搞‘一帶一路’一定要旗幟鮮明。”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著名經濟學家胡鞍鋼提出要高舉“五面大旗”:一是貿易全球化,二是貿易自由化,三是世界互聯互通,四是重做世界經濟地理,五是共贏主義。“我們把‘一帶一路’建設稱之為中國對外開放的升級版,對外開放走出去的路線圖,可以說是共贏主義的具體表現。”

“我覺得要以絲路經濟帶這樣的大背景為契機,實現中國從學習跟從戰略,向創新引領戰略的轉換。”在談到我們需要完成戰略的內部轉型時,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副主任張孝德說。

清華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主任蔡繼明則建議打造網上絲綢之路。“在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的國家當中,我們在互聯網金融方面有優勢,應盡快地出台適應互聯網金融生態的體制和規劃。”

發揮比較優勢做好布局謀篇

“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需要沿線國家的合唱,更需要國內更省市地方的通力合作,發揮比較優勢,找准功能定位,做好布局謀篇,由近及遠、逐步推進。

“湖南地處東部沿海地區和中心部地區過渡帶、長江開放經濟帶和沿海開放經濟帶結合部,處在西部大開發、中部崛起、長江經濟帶、武陵山片區開發等國家戰略的前沿,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優勢明顯、產業投資來勢喜人,完全有能力在‘一帶一路’戰略中有所作為。”民進湖南省委會參政議政處處長謝衛東表示。

“廣東自貿區等三個本土自貿區的設立,與上海自貿區和‘一帶一路’大戰略相呼應,全面拉開了中國深化改革、對外開放的新格局。無論是在中國四個本土自貿區,還是作為‘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節點,珠澳都是一個整體,廣東應抓住自貿實驗區設立的契機,在‘一帶一路’大格局中開創珠澳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新局面。”民進廣東省委副主委魯開垠說。

“福建省也應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明確自己的戰略優勢和目標。”福建社科院《亞太經濟》總編全毅說,“我覺得福建的優勢一個是歷史文化資源的優勢,一個就是海外華人華僑的優勢,這些都是福建發展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重要橋梁。”

“寧夏是古代絲綢之路的一個中轉站,在現在是中間段的位置,”寧夏大學阿拉伯學院副院長金忠杰說,“寧夏應借助這個優勢,提出將寧夏打造成為絲綢之路戰略基礎的構想,推進寧夏民族開放經濟實驗區的建設。”

中科院新疆生態與地理所研究室主任包安明重點關注了新疆的生態環境,“生態環境保護和引領必須進行跨區域環境和生態環境保護的合作,增進國家間的互信,推動‘一帶一路’的可持續發展。”

中共連雲港市委副書記、市長趙曉江則希望,加快把連雲港建設成為海陸聯動的綜合交通樞紐、面向“一帶一路”的開放門戶和輻射帶動能力強的新亞歐大陸橋東方橋頭堡。

有針對性地加強人才隊伍建設

在民進吉林省委駐會副主委兼秘書長杜愛群看來,“一帶一路”投資項目的執行效果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走出去”的企業是否有既熟悉沿線國情,又了解“一帶一路”政策、熟悉業務的高層次人才。“從這個意義上講,‘一帶一路’人才隊伍建設的迫切性甚至超過了資金與技術的需求。”

遼寧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民進遼寧省委會參政議政特邀研究員於佔東也認為,“一帶一路戰略實施為遼寧省經濟轉型創造了非常有利的機遇。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是充分利用機遇,實現經濟轉型的關鍵環節之一。

民進湖北省委會副主委葉青將“一帶一路”建設所需人才劃分為三大部分:一是服務於交通、信息、能源基礎設施,貿易與投資,貨幣金融互聯互通,可以理解為工程建設和經濟貿易人才﹔二是服務於區域性的生態環境保護,海上合作領域,政策的互聯互通,可以理解為區域政治和秩序人才﹔三是服務於區域性的語言文化、科技人文、衛生和旅游等互聯互通,可以理解為人文交流與合作人才。

“國際化資本運作人才、新型國際貿易人才、企業經營管理人才、信息人才、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管理人才都是‘一帶一路’迫切需要的高層次人才。”杜愛群表示。

葉青建議在高校有意識地增設小語種專業與課程﹔促進內陸人才走向絲路國家,吸引更多絲路沿線國家的學生走進來。通過組建“絲綢之路大學聯盟”,籌辦“絲綢之路各專項教育合作論壇”,吸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相關學科領域的大學校長、專家學者來華參會,促進大學合作。

於佔東希望設立綜合性的中亞、東南亞、南美研究機構,從事多學科交叉性的基礎研究和對策研究,在此基礎上培養出了解各地區歷史、文化、政治、經濟、法律、宗教等背景的人才。同時,建議在綜合性大學建立公共政策分析與評估機構,培養一批具有專業特長的公共政策分析人員。(呂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創新實踐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