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凝聚最大公約數——寫在湖南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之際

2015年09月28日11:18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凝聚最大公約數

(一)今年5月,中央統戰工作會議時隔9年再次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深刻指出,統戰工作的本質要求是大團結大聯合,解決的就是人心和力量問題。這是我們黨治國理政必須花大心思、下大氣力解決好的重大戰略問題。要盡可能通過耐心細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約數,壯大共同奮斗的力量。

(二)能用眾力,則無敵於天下﹔能用眾智,則無畏於聖人。

何謂“最大公約數”?這一數學詞匯,在中國夢的征程上應該有這樣的表達:那就是,一切可以拿來為中國夢的實現添磚加瓦的力量。這種力量,可以是微小的支撐,更是長久的發力。

9年來,湖南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堅持服務大局的理念、以人為本的理念和敢於創新的理念,構建大統戰格局,尋求最大公約數,凝聚改革共識,匯聚改革正能量,為實現中國夢的湖南篇章,提供了廣泛的力量支持。

(三)2014年6月4日,在全國政協“西部農牧區包虫病防治工作”雙周協商座談上,一個來自湖南的聲音引發了熱烈關注。

2頁稿紙,5分鐘發言,農工黨湖南省委副主委、中南大學副校長張灼華用了近100天的時間調研。

“包虫病”,有“虫癌”之稱,是一種人獸共患寄生虫病,主要分布在西部農牧區,死亡率高達92%,全國受威脅人口達5000萬。

張灼華自費深入寧夏、青海等地,採集了20多份包虫病人的血樣,最終從遺傳醫學角度入手找到了突破口,早期診斷的成功率在90%以上。他的《關於研發“快速、無創包虫病早期精准基因組診斷技術”的建議》,獲得了全國政協的高度重視,被寫進此次雙周協商的紀要裡。

作為統一思想、增進共識、協調關系、匯聚力量的協商平台,湖南於今年3月啟動並定期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目前已達12次,成為各民主黨派省委和無黨派人士積極參政議政的生動寫照。

近年來,湖南探索創造“黨委出題,黨派調研,政府採納,部門落實”參政議政專題調研模式,成果豐碩:近年來共向省委、省政府提交重大調研成果100多項,提出建設性意見建議1000多條,向全國“兩會”及省“兩會”提交提案、議案400余件。

這些凝聚著統一戰線成員智慧和汗水的調研成果,許多都進入了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有的還直接促成了湘江流域污染治理、武陵山區扶貧開發、環洞庭湖生態經濟圈建設等一批事關湖南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成為國家戰略。

2007年,國務院新聞辦發布《中國的政黨制度》白皮書,這一“湖南模式”,被載入其中。

(四)既親密合作,又互相監督。

風景如畫的長沙橘子洲,矗立著一座金字塔形的石碑。碑上鑄刻著以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為主題的396字“湘江宣言”。

2009年4月,省委統戰部牽頭在長沙橘子洲舉辦“資源節約、環境友好國際合作高層論壇”,近200名國內外的政府官員、專家學者、領軍企業代表共同簽署《環保事業2009湘江宣言》,並在橘子洲立碑。

風雨6年,這座石碑,成為統一戰線成員在全省重大發展戰略中積極發揮民主監督作用的有力見証。

以碑為証。論壇結束后,由九三學社省委牽頭、統一戰線成員參與的“同心系湘江,共護母親河”民主監督活動,激情出發。

從“保護母親河,湘江監督行”,到“百名海內外專家會診湘江”,從“湘江重金屬污染”,到“飲用水安全”、“湘江流域重點污染源治理”……每年聚焦一個主題。民主監督與湘江保護的緊密結合,得到了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評價和重視,有效推動了湘江流域的保護和治理。

(五)在致公黨黨員楊雯茜的手機上,保存著這樣一份愛心記錄。

“一個女孩,天生就有著翩翩起舞的夢想。”今年3月24日,楊雯茜在微信上發出捐助信息,向愛心人士征集100雙舞鞋。

沒想到,不到兩個小時,就全部征集完畢。寧鄉師范學校致公班的山區女孩們,從此圓了起舞的夢想。

孩子們感受到的溫暖,來自2012年啟動的全省“一家一”助學就業?同心溫暖工程:以省內51個扶貧工作重點縣為重點、以省內職業院校為依托、以品學兼優的農村貧困學生為對象,探索形成了“統戰教育扶貧牽頭、黨派部門多方聯動、社會各界捐資、校企工學對接”的項目模式。

截至目前,已募集資金4928.4萬元,資助學生12221人,提前完成“五年萬人”目標。一個個山區孩子命運的改變,升級為一個個家庭命運的改變,為貧困地區開啟了一條發展新路。

優勢對接、要素整合、產業升級、扶貧扶智。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標上同心同向、行動上同心同行。從2011年出發,“同心工程”,這一極具創新、服務發展的統戰工作新模式日趨成熟,煥發活力。

這是統戰工作的“升級版”——

以推進議政建言、服務區域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為主要內容,以發現、培養、選拔、推薦黨外代表人士為根本途徑,以有影響、見實效、能持久的活動載體為重要支撐,“同心工程”的探索實踐,充分發揮了統一戰線的政治、智力、資源和功能優勢,廣泛開展建言獻策、民主監督、項目合作、扶貧濟困、社會服務,更直接地對准了經濟社會發展的主戰場,貼近了百姓所思所需所盼。

(六)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指出,要引導非公經濟人士特別是年輕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進,做到愛國、敬業、創新、守法、誠信、貢獻。

作為80后的“創二代”,剛從父親手中接過“接力棒”的湖南金龍國際集團董事長毛鐵,回國前曾在加拿大創業。

海外深造的背景,給了毛鐵新鮮的思維和廣闊的視野,但也使他產生了很多困惑:未來企業的發展,是應更多地依父輩積澱的經驗去走,還是按自己更為創新、追求特色的方向前行?

為幫助“年輕一代”成長進步,2013年6月,我省在全國率先成立省工商聯青年企業家商會,搭建成長平台,凝聚青春力量。

在青商會的幫助下,如今,毛鐵的企業成功轉型,入列中國大陸制造業500強和民企500強。

組織開展“為非公企業解難題、辦實事”系列活動,構建融資、信息、政策、技術、維權等服務平台,承辦“中國(湖南)民營經濟投資洽談會暨海內外華商湖南行”、 “湘商大會”等重大經貿活動……省委統戰部、省工商聯積極作為,有力推動我省非公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

由“光彩事業”升級而來的“萬企聯村、共同發展”活動,也遍地開花。到目前,已有6700多家企業對接省內9800多個行政村,投入各類資金570億元,實施項目7100多個。

(七)在江華瑤族自治縣,有一張幾經變遷的海聯產業園規劃圖。

海聯江華產業園曾是一片荒涼山野。自2012年11月挂牌以來,在省委統戰部、省海外聯誼會牽線搭橋下,港澳台海外人士踴躍投資,一度出現“有項目無地可落”的現象,園區規劃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調整擴大。

目前,園區已落戶項目15個,年產值超過50億元,並成為省級“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

9年來,湖南港澳台海外統戰工作不斷搭建平台、創新機制、擴大交流,把一切熱愛祖國、關心湖南的同胞團結起來,引導他們參與湖南經濟社會發展,湖南的“朋友圈”,在世界各地蕩漾出一個個動人的漣漪。

推薦一批好朋友、引進一個好項目、提出一條好建議、辦一件扶貧幫困的實事。以情系湖南“四個一”為內容的“海聯三湘行”,2007年,從湖南出發。

9年9屆活動,“海聯三湘行”共引進投資項目150余個,協議資金近千億元,引進高端人才140多名,向各級黨委政府提出有效建議3000多條,獲評建國60周年全省統一戰線“十大事件”之一。

(八)回眸9年,最大公約數,匯聚成湖南統戰工作的經緯,勾勒出同心向上的底色。

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識、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我們一定將迎來中國夢湖南篇章的光輝前景。(蒙志軍 劉文韜)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