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共產黨浙江省委員會統一戰線工作實施細則(試行)》頒布實施

2015年09月28日10:44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浙江省委員會統一戰線 工作實施細則(試行)》頒布實施

近日,省委出台了《中國共產黨浙江省委員會統一戰線工作實施細則(試行)》,自2015年9月18日起實施。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政治優勢和戰略方針,是奪取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勝利的重要法寶,是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重要法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法寶。浙江是全國統戰工作的重點省份之一。面對統戰工作新形勢新任務,省委根據中央統戰工作會議和《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精神,結合浙江實際,制定出台了《細則》。這是我省貫徹中央《條例》的重要舉措,對於推動全省統戰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細則》分總則、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工作、黨外知識分子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非公有制經濟領域統一戰線工作、港澳台海外統一戰線工作、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加強統一戰線工作的領導、附則等10章64條。《細則》在全國貫徹中央精神的基礎上,結合浙江實際進行細化具體化。在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工作方面,細化了政黨協商的形式、程序和一系列制度,以及參政議政的內容和程序。在黨外知識分子工作方面,對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工作、留學人員工作、黨外知識分子聯誼會建設、新媒體從業人員及網絡意見人士統戰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在民族工作方面,突出了促進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舉措,對做好城市少數民族流動人口的服務管理工作作了規范。在宗教工作方面,強調了支持和引導宗教界人士對宗教教義作出適應時代進步要求的闡釋、依法加強民間信仰事務管理。在非公經濟人士統戰工作方面,強調了對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引導教育,增加了非公經濟人士綜合評價、新生代企業家培養、省外和海外浙商的聯絡聯誼等工作。在港澳台海外工作方面,提出了推進民間交流、文化交流,推動華僑華人開展民間外交活動等。在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方面,增加了建立黨外后備干部名單、協助民主黨派加強領導班子后備干部隊伍建設等內容。

《細則》明確要求,要建立健全大統戰工作格局和統戰工作協調機制,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是統一戰線工作第一責任人,各級統戰部門要切實履行黨委主管統一戰線工作職能部門的職責。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要充分認識統一戰線的重要法寶地位和作用,切實增強做好統戰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認真遵守和貫徹落實好本細則,為深入實施“八八戰略”,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浙江的生動實踐,建設“兩富”“兩美”浙江,提供廣泛力量支持。(記者 呂玥 通訊員 許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