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彭麗媛如何當“大使”

馬海燕

2015年09月28日07:4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彭麗媛如何當“大使”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26日在紐約連續出席有關高級別會議,用英文發表講話,以“大使”身份驚艷亮相,格外引人注目。

彭麗媛是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艾滋病防治親善大使”,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促進女童和婦女教育特使”。除去“第一夫人”的身份,她在這兩個“大使”任上盡職盡責,也成為中國的一張新名片。

在紐約,身為世界衛生組織結核病和艾滋病防治親善大使的彭麗媛應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邀請,在紐約出席聯合國“每個婦女、每個兒童”倡議高級別會議開幕式。

彭麗媛致辭時表示,關愛婦女、兒童和青少年健康,是對人類未來最重要的投入。這些年來,通過同政府和社會力量協作,中國的防艾宣傳員和社會著名人士多方籌資,為艾滋孤兒開辦學校,舉辦夏令營活動,提供免費治療,幫助了許多孩子。他們多次走進中國高校,鼓勵青年學生加強防范意識。他們的無私關愛可以成為艾滋孤兒對抗病毒的最好精神疫苗。

作為中國家喻戶曉的歌唱家,彭麗媛的公益之路開始很早。

2011年,一則有關反艾滋病歧視的公益廣告面世。廣告隻有30秒,彭麗媛微笑著和幾名艾滋病兒童一起說出“我們”,告訴大家“沒有歧視,我們在一起”。這是中國反艾滋病歧視流傳最廣的一則公益廣告。

次年,彭麗媛再次拍攝了一個近6分鐘的預防艾滋病宣傳片。彭麗媛在片中介紹幾年中遇到的艾滋兒童,她同孩子們一起彈琴、唱歌、畫畫、踢球,還蹲下來為一名男孩綁鞋帶,孩子們稱她“彭媽媽”。時至今日,“彭麻麻”成為網絡上年輕人對彭麗媛的昵稱。

更早以前,2004年彭麗媛曾擔任首批“為了明天愛心大使”,致力於預防青少年犯罪。2007年,在全國政協十屆五次會議上,彭麗媛聯合其他十幾名委員提交了《關於設立青少年網絡心理導師新職業的提案》。

2006年,彭麗媛出任中國預防艾滋病義務宣傳員。一張彭麗媛給年幼的艾滋病患兒抱在懷裡喂餃子的照片打動了很多人。2007年,彭麗媛成為全國結核病防治宣傳形象大使。2009年,彭麗媛被聘為控煙形象大使。2011年6月,彭麗媛被世界衛生組織聘為“抗擊結核病和艾滋病親善大使”。2014年3月,彭麗媛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促進女童和婦女教育特使”。這是她在醫療健康領域之外,在婦女兒童領域接過的又一公益大使重任。

自從作為中國元首夫人亮相以來,彭麗媛時常與丈夫一同出現在外交場合,成為中國外交的一抹亮色。外訪時,彭麗媛時常會根據出訪安排,去看望當地的兒童、殘疾人、女性等特殊需要關愛的群體。

比如,在俄羅斯孤兒學校,彭麗媛對孩子們說,“我代表中國千千萬萬個母親來看望你們。”在剛果遺棄兒童收養中心,彭麗媛懷抱兒童的照片感動了很多人。在特多智障兒童協會,彭麗媛蹲下身,微笑著伸出手,和坐在輪椅上的兒童小手貼在一起。在法國兒童醫院,彭麗媛向患兒贈送熊貓玩具,而這個男孩子則回報她在面頰上的輕輕一吻。

在彭麗媛的引領下,中國婦女兒童健康衛生事業等得到更多人關注,也受其影響,越來越關心艾滋病患者、結核病患者、自閉症兒童、貧困婦女兒童等弱勢群體,第一夫人的正能量正在悄然發揮作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