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彭清華:認真學習貫徹巡視工作條例為實現“兩個建成”目標營造良好政治環境

2015年08月31日09:24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巡視工作條例為實現“兩個建成”目標營造良好政治環境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巡視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把巡視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多次聽取情況匯報,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貫徹了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關於巡視工作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是規范巡視工作、強化黨內監督的重要基礎性法規,對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深入發展、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要切實把《條例》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讓巡視利劍高懸、震懾常在,助力全面從嚴治黨,為實現“兩個建成”目標營造良好政治環境。

  從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高度

  深刻認識《條例》出台的重要意義

  《條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保障。全面從嚴治黨必然要求依規治黨,必須有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保証。新修訂的《條例》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牢牢把握巡視黨內監督的本質,緊扣黨的政治、組織、廉潔、群眾、工作和生活“六大紀律”,進一步延伸了巡視監督“四個著力”內涵,對黨內監督常態化、規范化作出一系列具體規定,是對黨內監督法規體系的完善和充實,有利於更好地發揮巡視“利劍”作用。《條例》與黨內監督條例、黨紀處分條例等相互配套,共同構成了以黨章為根本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體系,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依規依紀治黨管黨建設黨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條例》是構建良好政治生態的有力支撐。新修訂的《條例》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這個中心,把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作為根本任務,堅持用紀律的尺子衡量黨員干部的行為,著力發現各類問題,緊盯黨的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干部的問題,使巡視監督“利劍”的威力更大,進一步喚醒了黨員干部的黨章意識、紀律意識、規矩意識,激勵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更加自覺地自省自律,為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注入了新的動力。

  《條例》是做好新時期巡視工作的根本遵循。新修訂的《條例》根據新時期巡視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對巡視工作經驗進行科學總結,充分吸納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工作實踐的創新成果以及省區市一些行之有效的創新做法,與時俱進地對巡視工作的指導思想、工作原則、領導體制、機構設置、人員管理、巡視內容、工作方式和權限、工作程序、紀律與責任等作出規范,既有實體性要求,又有程序性規定,既是對巡視工作探索實踐的理性升華,又是對巡視工作強有力的指導、強有力的規范,是我們做好新時期巡視工作的基本依據和根本遵循。

  從嚴落實《條例》要求

  切實發揮巡視“利劍”作用

  新修訂的《條例》對巡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我們要全面落實中央部署要求,切實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在定位上聚焦、在內容上深化、在方式上創新,充分發揮巡視“利劍”作用,讓鐵規發力生威。

  創新方式方法,推進巡視全覆蓋。實現巡視全覆蓋是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的部署。修訂后的《條例》把“巡視全覆蓋、全國一盤棋”明確寫入“總則”,按全覆蓋要求對巡視監督范圍作出規定,實現巡視監督沒有例外、不留空白。通過開展7輪巡視,廣西已完成對167個地區和單位的巡視,還有150個地區和單位尚未巡視,屆內完成巡視全覆蓋任務艱巨。我們要主動適應任務要求,明確新定位、探索新做法,加快巡視節奏,高標准完成全覆蓋任務。要完善“三位一體”工作機制,打好常規巡視、專項巡視、回訪檢查“組合拳”,突出專項巡視“專”的特點,機動靈活、聞風而動,精准發現、定點突破。要抓緊對尚未開展巡視的單位進行認真分析、統籌安排,按照實踐中形成的“分類合並、分塊推進”的方法,創新升級,提升巡視實效,形成巡視工作新常態。

  聚焦中心任務,重在發現問題。新修訂的《條例》針對以往巡視內容寬泛、鏡頭失焦、重點不突出的問題,明確巡視工作要“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發現問題,形成震懾”,要求更加明確、任務更加集中、目標更加具體,可操作性更強。這些年,廣西自治區黨委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重點,聚焦中心,加強巡視工作,推動解決了一批腐敗、紀律、作風、選人用人等方面的突出問題。我們將繼續緊緊牽住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這個“牛鼻子”,始終把紀律挺在前沿,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緊扣“六大紀律”,深化“四個著力”,持續聚焦發力,真正緊盯重點人,專注重點事和重點問題,使巡視工作成為發現問題的“尖兵”,成為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千裡眼”“順風耳”。

  用好巡視成果,形成有力震懾。巡視成果運用事關巡視制度的嚴肅性。新修訂的《條例》對巡視成果運用的各環節工作都提出了明確要求,為保障成果運用建立了剛性約束。我們要抓好貫徹落實,深化成果運用,全面推進整改,切實發揮好巡視震懾、遏制、治本作用。要做好分類移交,巡視工作領導小組主要領導直接聽取重要問題線索匯報,做到即報即聽即批,旗幟鮮明地提出具體處置要求,紀委、組織部和有關部門對移交的巡視問題線索要優先研判、分類處置、認真核查。要推動全面整改,被巡視黨組織切實擔負起整改主體責任,被巡視黨組織主要負責人要擔負起落實整改工作第一責任人責任,制定整改方案,落實整改措施,推動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加強跟蹤督辦,建立健全移交問題線索定期通報制度,對已巡視過的地方和部門殺個“回馬槍”,開展“回頭看”,對整改不力的推動“再整改”,對一些難以發現的問題“再發現”,對尚未深入了解的問題“再了解”,確保巡視成果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加強組織領導

  推動《條例》落地生根

  《條例》的生命力在於執行。深入學習宣傳貫徹《條例》,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巡視機構的重要政治任務。我們要切實加強對巡視工作的組織領導和制度保障,鍥而不舍地抓好巡視工作,不折不扣地把《條例》落到實處。

  強化責任擔當。《條例》明確“開展巡視工作的黨組織必須承擔起巡視工作的主體責任”,並重點明確了五類責任主體。各類責任主體都要認真履行《條例》規定的職責,強化責任擔當,抓好工作落實。自治區黨委要承擔起巡視工作主體責任,切實加強領導,進一步完善黨委常委會定期研究巡視工作和“五人小組”及時聽取巡視情況匯報的工作機制,及時研究巡視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和重要事項。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要履行好組織實施巡視工作的職責。紀檢監察機關、政法機關和組織、審計、信訪等相關部門要加強協調協作,發揮監督合力,為巡視提供支持、保駕護航。巡視機構和巡視干部要嚴格按照《條例》規定,依法依規開展巡視。被巡視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要自覺接受巡視監督,積極配合巡視組開展工作。

  抓好學習宣傳。各級黨委(黨組)要加強對本地區、本部門學習宣傳《條例》的組織領導,主要負責同志要帶頭學、作表率。要加強學習培訓,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原原本本讀《條例》,准確理解精神實質,增強貫徹落實《條例》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充分運用各種媒體和信息手段,加大宣傳力度,豐富宣傳形式,營造關心重視巡視、支持配合巡視、有序參與巡視的良好氛圍。

  完善制度機制。《條例》落實關鍵靠健全的配套制度和工作機制來保障。要深入研究《條例》的新特點、新要求,全面審視廣西近年來的巡視工作,梳理現行政策制度和工作流程,制定具體實施辦法和貫徹措施,不斷推進巡視工作規范化、制度化。健全協調協作機制,及時通報情況、共享信息,加強工作銜接。完善問責機制,加強對《條例》執行情況的檢查,對不嚴格執行《條例》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切實維護《條例》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打造巡視鐵軍。《條例》的落實最終要靠人來執行。要把“打鐵還需自身硬”要求貫穿巡視干部隊伍建設始終,嚴格按照新修訂《條例》對巡視干部的思想作風、能力素質、紀律約束提出的要求,進一步配齊配強巡視機構工作人員,充實擴大巡視專業人才庫,優化巡視干部隊伍結構。進一步充實巡視組組長庫,為開展巡視工作提供充足的人員儲備支持。結合“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切實加強巡視干部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和能力建設,不斷提高他們的思想政治素質和履職盡責能力,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巡視鐵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翼、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