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蔣文齡:黨員領導干部必須勇於任事敢於擔當

2015年08月27日15:25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黨員領導干部必須勇於任事敢於擔當

黨的干部是人民公仆,自當在其位謀其政。做人一世,為官一任,要有肝膽,有擔當精神。領導干部必須培養勇於任事、敢於擔當的自覺,練就謀事干事、善於擔當的本領,努力拼搏、奮勇當先,有大的擔當,干大的事業,完成好時代賦予的重任。

大力倡導勇於任事、敢於擔當的精神,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在現實生活中,一些領導干部對如何履行崗位職責認識不清,抓工作不知從何下手﹔有的在其位不謀其政,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推諉扯皮,敷衍塞責,遇到矛盾問題繞道走﹔有的作風不過硬,不敢堅持原則,矛盾不敢抓、問題不敢管﹔有的宗旨意識淡薄,明哲保身,庸庸碌碌混日子﹔有的脫離實際,脫離群眾,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嚴重﹔有的水平低、能力差,想擔當卻無力擔當。這些不能擔當、不敢擔當、不善於擔當、不勇於擔當的種種表現,對黨和人民的事業,對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危害極大,必須堅決加以克服。

勇於任事、敢於擔當是領導干部應當具備的基本素質。作為領導干部,黨和人民賦予了一定的職權,就應當承擔相應的責任,要為官一任、擔責一份、造福一方。勇於任事、敢於擔當是一種政治品格。作為黨員,有信仰擔當,才能聽黨話、跟黨走,堅定理想信念,做到“大道”不偏離﹔有黨性擔當,才能忠誠可靠、竭誠奉獻,做到“小節”不喪失。勇於任事、敢於擔當是一種精神境界。黨員領導干部時常面對的是紛繁復雜的日常工作,甚至難以預料的急難險重任務,這是對領導干部特殊的考驗。有肝膽、有擔當才能體現黨員領導干部一往無前、勇於作為的精神境界和氣質。勇於任事、敢於擔當是一種責任使命。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面對各種復雜、敏感的發展改革穩定難題,需要我們看清楚、想明白,但更重要的是有敢擔當的責任意識。若不敢擔當,則看得越清楚,越不敢改革,越不肯創新,越會被前面的“險灘”和“藩籬”所阻,從而心生退意,畏縮不前﹔若不敢擔當,則想得越明白,越會計較個人的利益得失,從而喪失給自己“動手術”的勇氣。

勇於任事、敢於擔當是領導干部必須歷練的工作能力。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黨員領導干部一定要下大氣力苦練內功,提升履職盡責的能力,如形勢判斷能力、科學決策能力、組織協調能力和應對突發事件能力等。要加強理論武裝,提高科學思維的能力。黨員領導干部要自覺增強學習的緊迫感,深入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不斷加深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內涵和精神實質的理解,努力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從工作的實際需要出發,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不斷豐富做好領導工作的知識武裝和知識儲備。要提高能力水平,夯實善打硬仗的本領。黨員領導干部要下大氣力苦練內功,提升履職盡責能力,不斷積蓄力量,做到厚積薄發﹔從做好手頭工作開始,把完成好每一項任務作為提升能力、錘煉意志的階梯。要有面對問題、矛盾、難題,敢於亮劍的底氣。黨員領導干部面對危機要敢於挺身而出,關鍵時刻能夠頂得上去,成為帶領人民群眾戰風險、渡難關的主心骨﹔面對失誤要敢於承擔責任,積極主動地改正錯誤﹔面對歪風邪氣要敢於堅決斗爭,對庸懶散軟現象嚴厲整治,對紀律觀念淡薄、作風鬆懈渙散現象出重拳,對生活糜爛、驕奢淫逸現象零容忍,對違法違規違紀行為及各種社會丑惡現象不留情面、堅決打擊。

勇於任事、敢於擔當是領導干部必須錘煉的過硬作風。作為黨的干部,就是要講大公無私、公私分明,隻有一心為公,事事出於公心,才能坦蕩做人、謹慎用權,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要涵養任事、擔當的正氣。黨員領導干部要有浩然正氣,正氣充盈就能坐得穩、行得正、走得遠。要始終把心思動在事業發展上,精力用在推動工作上,功夫下在為民解憂上,以積極的作為努力實現自身價值。要永葆任事、擔當的銳氣。黨員領導干部要始終保持朝氣蓬勃、干事創業的良好精神狀態,敢於突破舊框框的束縛,在創新中搶抓機遇,在拼搏中闖出新路,以干事創業的積極成效取信於民、造福於民。要增強任事、擔當的勇氣。當前,發展改革穩定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越往縱深推進,問題和矛盾就越是交織疊加、錯綜復雜。敢不敢正視“最壞處”,會不會解決“最難處”,能不能爭取“最好處”,是對意志、能力和水平的考驗。這就要求黨員領導干部事不避難、奮勇向前,以“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精神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勁頭,在難題面前敢闖敢試,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成績。 (作者系石嘴山市委副書記)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