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去年8月9日,第一篇“點贊中國”見報。一年來,生活中的真善美一次次打動著我們

凡人善舉,溫暖神州(點贊中國·特別策劃)

2015年08月08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利友香要搬新居了,托舉大叔陳群的家人得到捐助……

  好人有好報

  8月4日,還是海口市府城南橋路城中村那間狹小的出租屋,記者再次見到了環衛女工利友香和她的3個孩子。一年前,利友香的丈夫、海口市瓊山區環衛局清運車隊司機鄧育軍,在強台風“威馬遜”過后的救災工作中不幸殉職。利友香完成了丈夫向災區捐款的遺願,並將社會捐給她的愛心款2萬元,一並捐給了災區。這筆錢,對這個家庭是一筆巨款。一年來,經過單位的多番爭取,利友香已經轉為環衛局正式編制職工,工資漲到了每月2000多元。每個月,一家人還能拿到市社保部門提供的贍養費1500多元。政府照顧的一套120平方米的保障房,年底也要交付了,一家人都期待著能早日搬進新居。(相關報道請見本版2014年8月10日《利友香的愛心接力》)

  7月31日,武漢市漢陽區舉辦第三屆“十杰市民”、第二屆“漢陽好人”及“文明市民”頒獎晚會,今年1月忍著喪妻之痛含淚結清工友工錢的“信義夫妻”代表鄧雙生獲評“漢陽好人”。鄧雙生一直在漢陽區城管委清潔三公司做清潔工,而妻子何運香經常組織工友承包一些保潔工作。去年12月29日早上5點多鐘,何運香在清掃路面時不幸被一輛路過的渣土車撞倒去世。1月12日,鄧雙生將剛拿到的10.6萬元工錢全部發給了工友。他們的事跡感動江城,被譽為“信義夫妻”。經過一系列法律程序,撞倒何運香的渣土車司機也受到了法律制裁,相關保險公司執行法院判決完畢,給予了鄧雙生一家合理的經濟賠償。(相關報道請見本版2015年1月21日《湖北“信義夫妻”生死踐諾》)

  去年雲南魯甸地震發生時,魯甸縣樂紅鎮樂紅村教師陽厚金不顧個人安危沖進即將倒塌的房屋救起四人,自己卻被土坯壓住遇難。由於陽老師家中失去“頂梁柱”,樂紅鎮的老師紛紛捐款,基層政府也在逢年過節到家中看望,送來慰問金。為了讓他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昭通市教育局積極協調將孩子調整到條件更好的昭通市實驗小學就讀。樂紅鎮鎮長馮雙虎告訴記者,今年將會把陽厚金一家納入低保名額,解決陽老師一家基本生活。樂紅鎮中心小學校長孫世乾說,目前學校已經為陽老師向民政部門申報了烈士榮譽,等到批准后將可以保障陽厚金家人的生活。(相關報道請見本版2014年8月13日《最后的定格:護住孩子》)

  8月6日,“4·25”地震已過去了3個多月,記者來到樟木鎮雪布崗居委會辦公室時,西熱堅參正與大學生志願者團隊討論如何幫助困難家庭的事。談起那段時間的忙碌,西熱堅參說:“雖然累點,但接收的救援物資越多,我們群眾的日子就越好過,所以再累我也願意。”地震之后,百廢待興。西熱堅參積極組織本村群眾,參加市人社局開展的專項招聘會,幫助群眾就業,讓很多受災家庭有了經濟來源。(相關報道請見本版2015年5月19日《鐵骨錚錚為群眾》)

  “謝謝你們還惦記著小平安。”當我們再次回訪,小平安的叔叔趙延超一個勁地說感謝,“現在寶寶跟奶奶住在四川老家了。”每個月初,小平安的奶奶能領到1000元的成長基金,這錢基本夠寶寶的開銷了,很感謝大家對寶寶一直以來的關愛,希望小家伙長大后能學會感恩。(相關報道請見本版2015年4月12日《萬千愛心傾注“奇跡寶寶”》)

  雖然採訪過“炎黃”張紀清老人,但要找到他,仍然不容易。打了兩天手機,次次關機,到他家,才知道他生病了,“要住好多天院,實在不方便接受記者採訪”。張紀清成為2014年度“感動中國”十大人物和“中國好人”,樂善好施不留姓名的“炎黃”精神在江蘇省江陰市流傳著﹔民警劉勇身后兩個幼子,撫養教育的重擔落在了兩位老人身上,兩位老人省吃儉用,退休金給孫子上學用。老父親劉新成正在搜集兒子生前的事跡,准備以后講給孫子聽。今年3月,劉勇入選“中國好人榜”湖北名單, 7月,被評定為革命烈士﹔“侯振國愛心團隊”已經越來越壯大,不僅隊員多了,心也越來越熱了。團隊成員從一開始每人每月捐1塊、2塊到現在每月捐100、200,都是很自然的事了,大家的使命感更強了,勁更足了﹔好人陳群雖然走了,但他的事跡在當地流傳著。妻子張蘭和家人的生活得到村裡的照顧,江蘇省見義勇為基金會、美德基金會、南通市政府等給予了捐助﹔而海軍艦載機試飛員戴明盟所在的艦載航空兵部隊掀起了向他學習的熱潮……(相關報道分別見本版2014年12月5日《“炎黃”找到了》、2015年2月3日《小城淚別民警劉勇》、2014年8月20日《把煙戒了,把錢捐了》、2015年1月12日《“托舉大叔”為救落水者溺亡》、2015年6月18日《“刀尖舞蹈”這樣練成》)

  一年之際,當我們回顧那些感人事跡,回訪那些凡人英雄,我們總體上是感覺欣慰的:好人有好報。

  正本清源,弘揚正氣,讓人們感受到好人處處在的溫暖情懷

  傳播真善美更廣更遠

  近年來,對凡人善舉、對真善美的報道,產生了熱烈的社會反響。報道善行義舉的新聞常受到大家的熱評熱轉,比如微博募捐救父、3年后踐諾還款的大學生許濤,與之相關的博文在一天內閱讀量就突破800萬人次,轉發數達到16萬,有9萬多名網友對這條微博點贊。人民網、光明網等新聞網站和中國文明網聯盟206家網站開展“點贊道德模范”等互動活動,點贊總數累計1.1億,網民留言數320余萬條,相關微博話題閱讀量達680萬。

  對此,中央文明辦有關部門負責人認為,這些傳播真善美的報道,在輿論生態上發揮了正本清源、弘揚正氣的作用。“社會進步需要價值引領和道德支撐,我們能更多地看到社會道德的主流,人們能真切地感受到好人處處存在的溫暖情懷,必將幫助我們在思想上進一步固根守魂,從而使我們的社會環境更加風清氣正、文明和諧。”這位負責同志表示,模范人物的高尚道德情操,是涵養社會道德的源泉,應該持之以恆地報道和傳播,講好道德故事,讓模范人物成為始終照耀道德星空的“恆星”,並且要注重運用微博、微信、微視等傳播交流方式,擴大模范人物傳播的覆蓋面影響力。

  武漢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強月新教授日前剛剛作為評委,參加了湖北省委宣傳部等舉辦的“荊楚楷模 湖北好人”評選會。他注意到,近年來,傳播正能量的報道明顯增多,從中央媒體到地方媒體,從傳統媒體到新媒體,紛紛推出相關欄目。“新聞作品是現實生活的反映,正能量新聞熱,說明切中了讀者的痛點和需求。大家為許濤踐諾點贊,恰恰是為社會期待的誠信點贊。”強月新教授表示,這些傳播正能量的報道,體現了媒體社會責任的回歸,“發現社會真善美,傳播正能量,是主流媒體的重要職責。”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張頤武認為,近期,媒體推出越來越多的報道傳播正能量,一是因為公眾有需求,渴望看到更多的凡人善舉,從這些充滿正能量的事例中得到激勵和鼓舞。二是媒體有責任傳播真善美,體現對社會的擔當。尤其是在社會處在轉型期,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面對各方面的挑戰和問題,就越需要這些報道給我們鼓舞和指引,“傳播真善美的報道不可或缺。”

  (綜合蔣升陽、黃曉慧、田豆豆、王偉健、楊文明、韓俊杰、程遠州、史自強、朱悅俊、肖潘潘、陳亞楠、段宗寶、王杰、扎西頓珠、熊東帆報道)

  

  讀者心語

  “點贊人物”正是鮮活的教材,他們的行為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詮釋,他們身上散發出的正能量將能夠感召更多的人。

  ——楊守宏(曲靖文明網) 

  弘揚正氣,傳遞正能量!

  ——孺子牛(“求証欄目”微信公號讀者) 

  點贊中國,就是要為平凡中國人的真善美點贊,為他們見危難挺身而出的肝膽胸懷點贊,為他們“寧可犧牲我一個,成就千萬家”的勇氣點贊。

  ——楊 亮(嘉峪關日報) 

  一個凡人善舉的小故事,就是一本鮮活的人生教材,感動著你我,感動著身邊無數的人。一個平凡的人,可以激起一圈漣漪,一個平凡的人,可以點亮一個燈塔。愛國,敬業,誠信,友善,一個詞語就是一面旗幟,引領中國發展的航向。

  ——無 極(郵件來信) 

  這才是正能量,榜樣的作用是無窮的。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這精神需要認真執著,需要勇敢忘我,需要堅持到底……

  ——安士奎(強國社區網友) 

  我們有那麼多實干肯干的人,媒體就應該多宣傳正能量。雖然我已離開這個我依然崇敬的職業,但我始終為我曾是一名人民警察而自豪!

  ——風繼續吹180342(強國社區網友) 

  至真至誠,感人肺腑!有人貧窮卻能守住人性初始、有人富有卻不為社會分憂,社會需要更多的感悟,也需要更多善行召喚。

  ——清平樂3798(強國社區網友)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08日 04 版)

(責編:謝磊、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