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江蘇罕見p型血赴天津救助8歲女孩

2015年08月05日08:40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江蘇罕見p型血今晨赴天津救人

志願者在醫院為小文昊補習功課。

“熊貓血”大家已不陌生,但這世界上還有比“熊貓血”罕見千倍的血型。天津8歲的小女孩於文昊身患先天性心臟病,好不容易等到了免費救治的機會,卻發現自己是p型血,這個血型目前全國已發現的也不到10人。全國尋血的結果,江蘇省血液中心有了回音。於是,一場跨省調血、一段生命接力就此展開。

我是p型血,這是關於我的故事

我的身份

我比“熊貓血”稀有千倍 全國僅發現10人

江蘇省血液中心輸血研究室劉衍春主任介紹說,我們通常所說的A型、B型、O型、AB型血型,其實是一個檢測系統,RH陰性、陽性又是另一個檢測系統。人的血型共分33個系統,20多個系統和臨床上輸血有關,其中的10個又是更為主要的。每個人在每個系統中都有一個屬性,排列組合下來,人的血型其實可以多達幾百種。

p型血又是怎麼回事呢?正常情況下,我們每人的紅細胞上都有P、P1,或P、Pk抗原,p型血的人紅細胞上沒有3種P抗原,即P的“裸型”。這種人的血漿中含抗PP1Pk的抗體,所以會凝集幾乎所有人的紅細胞。1951年世界上報道的第一例p型血是一位女性胃癌病人,在術前備血時發現凝集所有人的紅細胞,但與其妹妹的血液完全相合,妹妹給姐姐獻了血。

據現有資料查証,在歐洲每百萬人中有5.8例,而在我國漢族人群中的分布頻率低於百萬分之一。也就是說,其與俗稱的“熊貓血”即RhD(-)血型相比,也只是它的千分之一還不到,是極其罕見的血型,目前在國內僅發現近十例。其中大部分p型血女性是因為特殊抗體導致胎兒溶血,反復流產后檢查才發現的。

我的來歷

江蘇僅找到1位捐獻者 我已被“冰封”2年

江蘇省血液中心冰凍的300毫升的p型血,其實已有兩年的時間。

全省僅有的p型獻血者獻出300毫升

2009年年底,江蘇省血液中心接到來自江蘇省人民醫院一份特殊的血液標本,這份標本來自一位62歲准備做胃癌切除手術的患者。奇怪的是,這份標本與血庫中ABO同型、RhD同型的血液均發生凝集,始終找不到匹配的血液。經上海血型參比實驗室的分析,最終確定為p型血。考慮到該血型的遺傳規律,在其家庭成員中尋找到此血型的幾率較高,省血液中心請醫院通知患者家庭,請所有的家庭成員來血液中心進行血型檢查,篩查結果發現患者的四弟與其血型完全相溶,也為p型血。這位弟弟為哥哥進行了獻血,省血液中心將其錄入進了稀有血型資料庫。

2013年,南京某醫院發現了疑似p型血的新生兒,於是江蘇省血液中心再度聯系江蘇目前已知僅有的p型獻血者,需採集微量血液進行比對。這位獻血者答應獻出300毫升血液。不幸的是,這名嬰兒有其他不相合的抗體,所以沒能用上這袋珍貴的血液。

在血液中加入甘油冷凍,最長能保存10年

300毫升“鑽石級熊貓血”被抽出來了,考慮到稀有性,江蘇省血液中心決定將其低溫凍存。正常血液在捐獻后保存在2-6℃的環境中可以保存35天,而稀有血的凍存要在零下65℃的環境中。如果直接冷凍的話,冰凍的水如同“刀子”,鋒利的邊緣很容易“劃傷”紅細胞,所以在冷凍前還需要在血液中加入甘油。這樣制備的冰凍紅細胞保存期可以有10年之久。血液在冰凍和解凍的過程中會有一些損耗,但仍能成為稀有血型患者的救命血。

不過一旦解凍,24小時內必須使用,否則就作廢,無法再次凍存。小文昊其實還不是這份珍貴冰凍血的第一位申請者。劉衍春主任告訴記者,今年春節前,泰國也發現了一位p型血的胃癌患者,找遍全國也沒有合適的血型,於是求助於我國的稀有血型庫,找到了江蘇省血液中心。但這名泰國患者很快離世,所以這袋300毫升的p型血繼續“冰封”在零下65℃。

來看看我要救的這位小姑娘

天津8歲小姑娘患先心病 急等我救命

於文昊今年8歲,而這場救命手術她已經等了6年。於文昊來自遼寧朝陽縣勝利鄉吳家仗子村,2歲時被診斷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今年4月份,天津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的篩查車來到村子,小文昊符合該院救助項目的條件。5月,小文昊的父親和妻子欣喜地帶著女兒到天津准備進行免費手術,可術前檢查給了這個家庭另一個打擊:小文昊的血型是極為罕見的p型血,親屬配型均不成功。

於是天津血液中心求助國家稀有血型庫,在全國范圍內尋找這種“鑽石級熊貓血”,成了最后的指望。所幸的是江蘇省血液中心有了回音。

今天上午8點半,我將乘著高鐵赴天津

今天凌晨3:30,江蘇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員將開始對冰凍的p型血液進行解凍去甘油處理,血液制備大約需要2個半小時,在6:00前結束。天津的取血人員為早上8:30的高鐵,能確保患者手術的輸血。小文昊的手術定於今天下午3點開始。江蘇省血液中心已在南京南站打通高鐵綠色通道,這樣一來,加上來回的路程時間,可以有相對充裕的時間保障小文昊可以用到血液。

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血庫工作人員李秀良也告訴記者,由於300毫升血液只是常規備血量的一半,所以天津的醫務人員也為小文昊做了幾手准備,比如為小文昊注射了升紅細胞素,增加紅細胞的“產量”﹔在術前儲備一部分自體血的同時,手術過程中也盡量採用自體血回輸來減少血液的浪費等等。非常嚴密的准備工作已經做好,等待救命血到即可手術。(通訊員 蔡麗娜 梁媛 記者 楊彥)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