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劉雲山出席省區市和部分部門單位“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工作座談會

以先進典型為標杆 以反面典型為鏡鑒 推動領導干部更好見賢思齊見不賢而自省

2015年08月01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劉雲山在省區市和部分部門單位“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以先進典型為標杆 以反面典型為鏡鑒

推動領導干部更好見賢思齊見不賢而自省

7月31日,省區市和部分部門單位“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出席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人民網北京7月31日電 (記者李章軍)省區市和部分部門單位“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工作座談會31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出席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以先進典型為標杆、以反面典型為鏡鑒,認真查找解決不嚴不實突出問題,把“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引向深入。

劉雲山說,典型是最直接、最直觀的教材,注重運用正反典型開展教育是加強黨員干部教育的重要經驗,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的鮮明特點。深化“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要發揮好先進典型的引領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做到見賢思齊、見不賢而自省。要以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為反面教材,聚焦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領導干部深刻總結反思,認清嚴重違紀違法對黨的形象的巨大危害,認清反面典型所作所為給黨和人民事業造成的重大損失,從理想信念、紀律規矩、黨性原則等方面剖析根源、汲取教訓、引以為戒。要緊密聯系自身實際,舉一反三、檢身正己,受警醒、明底線、知敬畏,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風上嚴起來實起來。

劉雲山強調,評價專題教育成效,關鍵看不嚴不實問題查出了多少、解決了沒有。要強化問題導向,把自己擺進去,聚焦對黨忠誠、個人干淨、敢於擔當,把問題查清楚、擺具體,不能大而化之。要堅持邊學邊查邊改,繼續向“四風”問題開刀,向不嚴不實問題叫板,尤其對群眾反映強烈、影響面大的問題,要抓好專項整治。各級黨委要把專題教育作為履行黨建主體責任的重要方面,對專題教育組織不力、走了過場的要嚴肅追責﹔黨委書記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強化指導、嚴格把關﹔班子成員要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切實抓好分管領域的專題教育。

劉雲山指出,開展專題教育,目的是推動領導干部樹立嚴和實的作風,更好地促進事業發展。要緊密結合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生動實踐,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重點工作,把“三嚴三實”要求貫穿於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之中,用專題教育的成效來推動事業全面進步,用事業發展的成果來衡量專題教育的成效。要認真貫徹中辦印發的《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強化“三嚴三實”用人導向,從嚴教育和管理干部,著力解決為官不正、為官不為、為官亂為等問題,讓真抓實干、埋頭苦干的干部得到重用,讓作風漂浮、嘩眾取寵的干部受到罰責,推動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從政環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趙樂際主持會議。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01日 04 版)

(責編:朱書緣、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