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點贊中國:上海長寧區五老志願者關愛青少年,20年不間斷

記者 謝衛群

2015年07月05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甘把余生獻后生(點贊中國·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小辰辰與欒竹君結下了忘年交。

  當時,辰辰隻有9歲,父親曾因盜竊被判刑,母親是外來嫂,家庭收入僅兩千元出頭,生活非常困難。小學三年級的她,功課在班上倒數,對陌生人有很強的畏懼感。退休企業干部欒竹君主動與她結對,一伴就是7年。

  欒竹君先從文化補習入手幫助孩子。在街道團工委幫助下,請到東華大學的大學生志願者,從此,每逢星期天她就帶著小辰辰到東華大學參加文化補習。一年后,小辰辰學習上的“紅燈”一個個關閉了。到了辰辰五年級,大學生志願者畢業了,缺少了輔導,她的英語成績下降很快。於是,欒竹君又忙裡忙外,請來了另一位關愛員:中科院上海分院75歲的研究生導師崔麗英。兩位老人為小辰辰一起分析原因,制定補習方案,從嚴寒到酷暑,每個周日上午2個小時補習從不間斷。終於,小辰辰取得了很大的進步,順利上了初中預備班。

  這兩位老人都是“長寧區關工委關愛工作團”團員,這個團建立於1995年4月。團員由“五老”組成:老干部、老戰士、老教師、老專家、老模范。

  老同志們每年與20余名服刑、回歸社會人員的未成年子女結對,截至去年底,累計結對130余人次,先后有120位關工委“五老”關愛員參與志願服務,其中七名老同志與孩子已結對六年,促進了孩子的健康成長。

  20年來,關愛團不斷拓展、延伸、發展。成員從最初的幾位老同志發展到1000多人的骨干隊伍﹔同時,關愛對象不斷擴大,由服刑的長寧區少年犯,發展到結對幫教外來打工的未成年犯和關愛服刑人員及刑釋回歸人員的未成年子女、農民工子女、單親家庭子女、殘疾等特困家庭子女。

  針對特殊青少年的不同特點和需求,20年間,關愛團著力在送溫暖、解困惑、啟心志、助圓夢上下功夫。其中,老同志們累計結對幫教未成年犯125人,已回歸社會116人。其中受到表揚、立功而提前釋放回歸社會的有71人,佔61%。

  汪紹蘭是東華大學一名離休干部,1989年參加關心下一代工作,1995年她還和老伴一起參加了區關協的社會幫教志願者小組。20年來,她先后在上海市未成年犯管教所和社區與16名失足少年結對幫教,盡心配合“未管所”幫助未成年犯悔過自新。

  今年,汪紹蘭89歲了,區關工委同志考慮到她年事已高,勸她不要再結對了。她說,自己身體尚可,還能為關心下一代做些事,要求繼續結對幫教,為特殊青少年再獻余生。

  自2004年起,長寧區關工委還成立了“五老”義務監督志願者隊伍,配合文化執法部門,開展了“文化市場衛士行動”。至2014年底,關工委系統有“五老”監督員257名。近5年來,“五老”網吧監督員每年巡查網吧16000余次。他們走街串巷,勸阻未成年人進入經營性網吧,舉報黑網吧和賭博機房,維護校園周邊環境,防止更多青少年沉迷網絡。

  甘把余生獻后生,這正是“長寧區關工委關愛工作團”1000多位“五老”志願者的境界。

  贊語

  退而不休,遍洒愛心,這樣的活法兒,是種追求,也帶著一股子勁兒。老人們在持續為社會輸送正能量的同時,也用實際行動為我們樹起了銀發榜樣。致敬!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