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A8新媒體集團:創造有溫度的互聯網文化產品

2015年05月29日10:1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創造有溫度的互聯網文化產品

繼2001年率先推出單弦彩鈴,開啟手機與音樂互動時代先河后,10余年來,A8新媒體集團以“寬容犯錯、拒絕平庸”的創新態度,先后創造了國內首隻在香港上市的數字音樂概念股、獲得國內首張數字音樂互聯網出版許可証、推出我國第一個正版音樂網站、形成國內最大的UGC(用戶生成內容)原創音樂平台。伴隨著移動互聯網的快速發展,A8新媒體集團順勢而為,積極探索“互聯網+音樂、互聯網+文化”的融合發展,打造基於移動互聯網的音樂娛樂產業鏈及游戲發行平台。

“互聯網+”為音樂注入活力

“A8新媒體集團致力於‘互聯網+文化’,我們堅信互聯網會讓文化創作和傳播都發生顛覆性的革命。”A8新媒體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劉曉鬆說。2004年,A8搭建了UGC模式的互聯網原創音樂平台,圍繞音樂,A8打通上游唱片公司、UGC平台和電信運營商(通道和支付)、用戶整個鏈條,與百代、華納、索尼BMG、環球唱片等均開展合作,成為MTV獨家戰略合作單位。

“當時我們提出‘讓我的音樂無處不在’的使命,目標是做中國最大的數字音樂服務提供商。”劉曉鬆說,通過舉辦原創中國大賽和成立創盟音樂,簽約一批知名歌手,公司年發行原創作品上萬首,培育和推廣了一批原創歌手,公司業務隨之迅速成長,收入規模達到7億元。

隨著智能手機的出現,“多米音樂”傳統的服務模式發展受到挑戰。A8新媒體集團加大移動終端布局,開始開發音樂雲和流媒體服務,並於2012年成為全國第一家與三大唱片公司簽約正版音樂服務的公司。目前,專門服務於創作人的A8音樂網不僅是我國第一個正版音樂網站,還通過線上平台聚合資源、線下A8LIVE現場音樂的多元化文化活動擴大影響相結合,開展音樂孵化、創作收集、制作發行、演藝展示、渠道推廣、技術研發、資源整合等綜合性數字音樂服務,成為國內最大的UGC原創音樂平台。

“依托互聯網,我們為4萬多創作人發行13萬首原創作品,成為中國原創音樂最有力的推動者。”A8新媒體集團執行董事、首席財務官廖本良告訴記者,2013年A8拿到《互聯網出版許可証》,成為中國數字音樂領域內首家獲得此資質的公司。

A8在移動互聯網的布局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多米音樂”,被稱為A8旗艦產品。這也是第一家以移動互聯網流媒體為核心的APP,匯聚了2000萬活躍用戶,用戶創建歌單1000萬個,致力打造線上線下結合的全媒體音樂體驗。A8還與北京市文化創意產業基金共同發起設立音樂文化產業基金,以匯集更多外部資源,加大在內容、制作和版權經營方面的發展力度。

“互聯網+”讓文化發展更立體

除了核心音樂業務,A8“互聯網+文化”的產業鏈已經延伸到游戲、設計、動漫等更廣泛領域。

“A8正在搭建‘互聯網+文化’創客平台。”劉曉鬆稱,文化產品創作人都需要一個互聯網平台,推廣自己,聚集粉絲,形成商業。為此,A8創建了“音樂創客咖啡”,為創作人搭建學習、交流、創作、孵化基地,成為繼互聯網咖啡之后一種“互聯網+文化”的新形態平台。

音樂創客咖啡與A8原創網、A8 LIVE現場一起搭建了音樂創作孵化平台,提供了線上線下結合的全媒體音樂體驗,A8音樂大廈已經成為深圳創作人的家。

“每個現代城市都應該有自己的音樂創客,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精彩,都有自己的靈魂和精神氣質,而每個城市都有熱愛音樂的青年。孵化平台將採取連鎖經營,在更多城市建立音樂創作孵化平台。為消費者提供高品質的原創好音樂,以及豐富的線上線下互動文化娛樂。”劉曉鬆對這一孵化平台予以很大的期待。

劉曉鬆告訴記者,A8旗下青鬆基金正在積極促進深港青年融合創業的計劃,目前正與深圳前海夢工廠聯手,計劃建設針對香港青年融合創業的孵化器和基金,將深圳的科技優勢與香港的文化創意優勢相結合,孵化出一批深圳文化創客。

A8還將運營經驗及渠道資源運用在開展移動互聯網游戲發行中。2012年A8打造了游戲品牌“指游方寸”,目前已在國內游戲行業布局,成功發行多款手游產品。

劉曉鬆表示,A8未來將會在“互聯網+文化”方向有更多融合,全力搭建“互聯網+文化創客平台”。“我們深信唯有互聯網和文化產業更深度結合,才能創造出有溫度的互聯網文化產品。”(記者 楊陽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