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教育部:2015年全國學前教育宣傳月啟動

2015年05月25日09:09   來源:教育部

原標題:2015年全國學前教育宣傳月啟動

  劉利民副部長講話

  向家長和幼兒園教師代表捐贈宣傳材料

  5月22日,教育部和江蘇省人民政府在南京市江蘇省婦女兒童活動中心共同舉行2015年全國學前教育宣傳月啟動儀式。今年宣傳月的主題是“給孩子適宜的愛”。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出席並講話,強調要發揮好各類專業力量的優勢,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宣傳服務活動,幫助廣大家長樹立科學的兒童觀、教育觀。

  劉利民指出,教育規劃綱要頒布實施五年來,學前教育改革發展取得前所未有的歷史性成就。全國幼兒園增加7.2萬所,增長82%﹔在園幼兒增加1393萬人,增長52%﹔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70.5%,增長近20個百分點,“入園難”整體上得到有效緩解,成為落實教育規劃綱要的一大亮點。

  劉利民強調,辦好學前教育,讓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是黨中央、國務院的明確要求,是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幼兒園、家庭和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家長作為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對孩子成長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影響。今年宣傳月的主題定為“給孩子適宜的愛”,是希望聚焦目前家庭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過度保護、過高期待、過分控制、過於放任等常見問題,引發家長對教育觀念和行為的反思,學會尊重孩子、理解孩子,更好地陪伴孩子、支持孩子,與孩子們共同成長。

  劉利民要求,各地要把開展好宣傳月活動作為傳播科學教育理念、凝聚社會共識、形成教育合力的重要契機,緊緊圍繞主題,精心組織好宣傳月活動。一要動員家長廣泛參與,打造分享科學育兒經驗的平台。各地要創設更多平台和空間,讓廣大家長積極參與到宣傳月活動中來。二要發揮好各類專業力量的優勢,為家長提供有針對性的指導。積極組織學前教育教科研機構、高校專家學者和經驗豐富的幼兒園教師等專業力量,從家庭教育和日常生活細節入手,深入剖析“適宜”或“不適宜”愛的典型案例,幫助家長樹立科學的兒童觀、教育觀,積極調整教育行為。三要引導大眾傳媒創新方式,讓宣傳活動更加喜聞樂見。充分利用電視、廣播、報紙、網絡等媒體資源,特別是微信等受眾面廣、傳播速度快的新媒體,廣泛開辟科學育兒宣傳陣地,圍繞公眾關心的教育話題,用老百姓易於理解和接受的語言,通過靈活多樣的形式,把科學育兒理念送到千家萬戶。

  江蘇省副省長曹衛星、南京市副市長胡萬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華副代表蘇天明出席啟動儀式並致辭。江蘇省、南京市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幼兒園教師和家長代表約300人參加了啟動儀式。

  據悉,圍繞今年的宣傳主題,教育部將通過官方微信“微言教育”平台推送一系列主題宣傳信息,包括2015年全國學前教育宣傳月3個公益宣傳片,專家為家長和孩子們編寫的10組關於“愛”的繪本故事,以及從征集的數千份案例中精選出的30多個典型案例和專家點評。

  江蘇省副省長曹衛星同志致辭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華副代表蘇天明先生致辭

  劉利民副部長參觀咨詢現場-與專家交流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崔小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