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全國31省區市建立追逃辦 24小時全球追捕外逃人員

2015年05月22日08: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5月22日電(姚茜)據中紀委網站消息,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各省區市迅速行動,抓緊建立健全協調機制,積極開展本地區追逃追贓工作。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已全部成立了省一級追逃辦。可以預見,隨著省一級追逃追贓工作力度的不斷加大,2015年的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將出現重大進展。

省級追逃辦是什麼樣的機構?

各省區市省級追逃辦成員單位一般有6到12家左右。據統計,絕大多數省份的成員單位都包括省級紀委、組織部、法院、檢察院、公安廳、安全廳、司法廳、外事辦和人民銀行當地分行。有一些省份還將財政廳、審計廳、旅游局、銀監局、國資委、政法委、台辦、海關、民委、電信、移動、聯通等部門和單位納入了協調機制。

省級追逃追贓協調機制的主要職責包括:統一研究和部署本地區反腐敗追逃追贓工作﹔報告、統計和分析本地區外逃案件信息,匯總分析本地區外逃情況﹔組織開展重點個案追逃追贓,組織力量辦理中央交辦的或本地區重大外逃案件﹔在中央統一安排下赴有關國家執行談判、勸返、緝捕等任務﹔協調和督促做好本地區外逃人員的立案、調查取証、邊控、技偵等追逃追贓基礎工作﹔部署本地區防逃工作,等等。

反腐敗追逃追贓專家、北京師范大學國際刑法研究所所長黃風認為加強省一級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是中央部署的水到渠成之舉。2014年6月底,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建立了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協調機制,設立了辦公室,統籌追逃追贓工作,協調相關單位開展專項行動,統一指揮重大案件的工作,中央一級的部門已經在追逃追贓工作方面形成了較為成型的協調機制。但是,僅憑中央一級的部門推動追逃追贓工作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協調地方的有關單位特別是司法機關行動起來,才能更有成效地推進追逃追贓工作。

建立動態統計報告 須24小時內上報

據中央追逃辦部署,各省正在建立動態統計報告制度,用好、管好外逃信息。一是發生外逃情況要及時報告,實行一案一報,發現一起報告一起,而且是當日報告,逐級上報,24小時內逐級上報至追逃辦。二是報告內容要准確、全面。深入摸排和及時更新、補充外逃人員的個人信息、社會關系、境外線索、法律文書、違法犯罪情況、事實証據等材料,對外逃案件出現重大變化的,或國內調查、國(境)外追逃追贓工作取得積極進展的,要及時報告追逃辦,實現對外逃信息的動態管理。三是形成工作制度。追逃辦下發了“外逃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信息管理系統”,該系統包括報告、統計、分析、管理等功能。各單位要通過該系統及時填報、補充、修改和完善外逃人員信息。

對本區域內有重大影響的案件,各地紛紛“挂牌督辦”。浙江分別列出重點個案,集中一切可用資源,組織精干力量,力爭在“天網”行動中把人追回來。遼寧省委反腐敗協調小組辦公室全程跟蹤督辦案件,及時召開聯席會議,磋商協調重大、復雜、疑難問題,對於不能按時完成有關工作的單位,嚴肅追究責任。

各省區市追逃辦見成效 有力震懾外逃人員

4月23日,距離4月22日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集中公布100名涉嫌犯罪外逃國家工作人員、重要腐敗案件涉案人等人員的紅色通緝令僅一天,上海市傳來消息:發現一名持外國護照男子與百名“紅通”名單中位列第九十位的原中國經濟開發信托投資公司上海營業部總經理戴學民高度重合!在公安部指揮下,上海、江蘇、安徽等省市追逃辦和公安、檢察機關迅速反應,連夜部署行動,於25日上午11時將戴學民緝捕歸案,戴學民成為公布百名外逃人員后的首個落網人員。這是今年以來,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從原先以中央層面主導,轉向各省區市開始普遍發力的一個典型案例。

5月9日,潛逃新加坡4年之久的江西省鄱陽縣財政局經濟建設股原股長李華波被遣返回國,這是公開曝光百名外逃人員后遣返的重要案犯……

在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的統一部署下,各省區市齊心協力,一個個外逃腐敗分子將紛紛“落網”,這不僅顯示了中央反腐的決心,也對外逃人員形成強大震懾。

(綜合人民日報、新華網、中紀委網站報道)

相關新聞


中紀委:31個省區市和新疆兵團已全部成立了省一級追逃辦

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從以中央層面主導轉向各省區市積極行動——追逃追贓,省一級正發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姚茜、李源)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