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點贊中國·月度人物·四月:點亮愛 廣延綿

回訪“跑男輔導員”、“奇跡寶寶”、柏家姐妹 

2015年05月02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點贊中國”欄目十余位(個)人物、群體的事跡經報道后,在社會各界引起了良好反響。依據地方反響和讀者評價,本月“點贊中國·月度人物”為:萬裡家訪少數民族學生的“跑男”輔導員、傾注萬千愛心幫助“奇跡寶寶”的社會各界人士、捐獻細胞照顧生病姐姐的柏翠雲。本報記者近日進行了回訪。

“跑男輔導員”:為學生們多做點事

人民網大連5月1日電  (記者王金海)4月28日,此前曾從大連遠赴新疆家訪少數民族學生的“跑男輔導員”孫壯告訴記者,他很感激很多媒體的報道,“最大的感受是感恩與擔當。為這些少數民族娃娃們可以做的事還有很多。”

“老師上報紙,讓我們這些做學生的也倍兒有面子!”曾被家訪的哈薩克族學生阿克交魯·努爾巴合提說,孫老師就像一位哥哥,“經過家訪,老師跟我們的關系更近了,成為了無話不談的朋友。”

全國道德模范、原大連理工大學少數民族預科班班主任邵春亮退休后還總愛和孩子們拉拉家常:“我感到被家訪的學生每個人都有了變化,同學與老師關系更融洽。”

另一名哈薩克族學生帕力扎提·阿斯克爾的母親庫來·熱合麥提來信寫道:“看到人民日報4月10日關於孫壯老師家訪的報道,我由衷的高興。我為女兒能有這樣負責的老師而感到欣慰,把孩子交給這樣的老師我非常放心。孫老師的家訪帶給我們的不只是感動,更多的是看到了他對學生們無私的愛和殷切的期望,希望這樣的老師越來越多,也希望這樣的正能量越來越強大!”

孫壯正開始和新疆當地的名企聯系,計劃暑假帶學生開展“報國企業行”暑期社會實踐活動,讓這些初入大學的孩子盡早了解家鄉的建設情況,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

“奇跡寶寶”:救助款依協議托管,用於其長至18歲

人民網廈門5月1日電  (熊東帆、蔣升陽)“感謝媒體和網友的關注,和社會各界人士對寶寶的關愛。”《萬千愛心傾注“奇跡寶寶”》(本版4月12日報道)中“奇跡寶寶”小平安的叔叔趙延超日前告訴記者,“小平安的戶口已落在四川瀘州市合江縣的奶奶家。4月初,奶奶就已經帶著小平安回到了四川老家。”

“小平安適應得很好,很愛笑。我們經常打電話回去,小平安‘咿呀咿呀’地試著跟我們說話。”趙延超說,目前小平安狀況還算正常,家人會定期帶他到醫院復查。根據醫生的建議,他們將在3個月后帶著小平安到北京天壇醫院復查腦積水情況。

一年多來,廈門市慈善總會和廈門市紅十字會總共收到了來自福建、四川、北京、台灣等地愛心人士的捐款近140萬元。去年5月23日,兩大平台與“奇跡寶寶”的法定監護人簽訂了《“3·18海滄奇跡寶寶救助款”使用管理協議》,協定救助款由市紅十字會和市慈善總會共同托管,用於小平安成長過程中醫療、生活和教育等方面的人道救助,直至18周歲為止。“奇跡寶寶”年滿18周歲且具備完全民事行為能力后,如有結余,將與他重新簽訂結余款的使用管理協議。

“等生活環境有所改善,就把小平安帶過來住。”趙延超現在漳州某工地打臨工,妻子在工廠裡當普工,收入微薄,他希望自己能盡快找個穩定工作。

柏翠雲:我們生活很好

人民網南京5月1日電  (記者姚雪青)在姐姐柏翠霞患白血病的14年裡,妹妹柏翠雲北上19次,10次為反復發病的姐姐提供造血干細胞和免疫細胞,並十年如一日無微不至地照顧其生活。4月19日,“點贊中國”刊登《血濃於水 不離不棄》后,多家媒體轉載,這對姐妹攜手創造生命奇跡的故事被更多人知道和關注。不少親朋好友、鄰裡鄉親、以前的老同事看到報道后,紛紛給柏翠雲打來電話詢問是否需要幫助,而她總說:“我沒有做多麼了不起的事,我們的生活很好。”

一位網友看到報道后留言說:“以前曾在報紙上看到患上白血病但全家人卻拒絕為其捐獻骨髓等報道,覺得非常心痛。看到這樣的故事真是激動人心。希望好人有好報!”

記者從江蘇省文明辦了解到,目前南京市文明辦正在搜集資料,推薦柏翠雲為5月“中國好人”候選人,以及5月“江蘇好人”候選人。材料上報之后,江蘇省文明辦將向中央文明辦報送推薦。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02日 04 版)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