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出勤率納入北京政協委員履職評價

2015年04月27日08:3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學習出勤率納入委員履職評價

2014年6月,市政協赴蘭考進行實地考察學習。

3月的新委員培訓班上出現了一張老面孔。雖已擔任委員兩年,東城區委書記楊柳蔭還是忘不了兩年前落下的課。無論多忙,他這次也得把課補上,連續兩天,一堂課都沒缺席。他坦言,收獲很大,把這兩年自己的履職體會又梳理了一下。

近30位新委員和“補課”的老委員參加了這次培訓,對不少人來說,這僅是他們進入政協后上的“第一課”,今后他們將面對遠多於以往的學習任務。

開班式上,市政協主席吉林說,“新形勢新任務對政協委員的要求越來越高,隻有學習,才能不斷提高參政議政能力,我們面臨的協商任務越來越重,市委給的十篇‘命題作文’,個個都需要花費心血,委員們必須要進一步充電。”

時間回溯到1月底,市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開幕式上,吉林作的常委會工作報告,首次把“切實加強履職能力建設”內容單獨拿出作為第三部分完整論述,委員履職能力得到前所未有地重視。

“要達到習總書記提出的‘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時、議政議到點子上、監督監在關鍵處’,通過加強學習組織工作,提升委員履職能力至關重要。”市政協文史和學習委主任吳世民說。

學習主題的“動靜結合”

學什麼?向誰學?是首先要明確的一個問題。

每年年底,制定來年的學習工作計劃都是市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工作人員最費心思的事兒,而且這兩年對學習工作的要求越來越高。他們發現,政協學習工作的主題、方向正在發生轉變。

政協報告廳是市政協一項講座類型的品牌學習活動,已經有多年歷史。“之前有時候還會舉辦養生、音樂方面的講座,常常是為了豐富委員精神生活,開闊委員視野﹔另一項學習活動——暑期讀書班則像‘夏令營’,大家借著機會相聚,歡歡樂樂的就好。現在的學習培訓則全都緊扣時局,有明確的學習主題和實在的學習成效。” 文史和學習委相關負責人說。

十二屆市政協以來,不僅政協報告廳的數量成倍增加,報告內容也發生了很大變化,像“學習中共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如何理解‘四個全面’”、“京津冀協同發展”、“一帶一路戰略”……都高度契合當前發展時勢。

既要契合國家發展大局,又要讓委員學得進去,選題這個環節就得認真琢磨。“我們會把市委、市政府未來一年的中心工作、市政協的協商工作計劃以及一年中的重大事件擺出來,結合委員的關注熱點,仔細推敲,策劃不同形式的學習活動,並通過各種渠道邀請各領域的頂尖專家學者。”該負責人介紹。

當然這些學習主題並非一成不變。今年市政協還會根據履職工作實際需要和委員們的關注點對學習培訓活動動態調整,為特定課題組織個性化的專門學習活動。今年暑期讀書班就打算邀請市有關部門講一下現在委員普遍反映想了解的反腐和冬奧會申辦工作。

重要的是,政協不光請專家學者講授相關知識,還將邀請市委市政府領導,為政協委員們講解市情。去年,市長王安順以及部分副市長等黨政部門領導就走進政協報告廳,介紹北京市整體政策措施,委員們都坦承對自己了解市情幫助頗大。

學習結合調研,履職不再是“空中樓閣”

市政協委員馬一德去年參加撰寫了科技委一份關於產業技術聯盟發展的調研報告。對於這個相對陌生的話題,用他的話來說,“如果沒有調研前的專題學習,寫起報告來就是空中樓閣,就是自說自話,所謂的針對性和操作性,更是無從說起。”

在做這個調研課題前,市政協專門邀請了市科技委和中關村領導為委員們做輔導報告,提供來自工作一線的信息和數據資料,詳細分析當下熱點難點問題。“這些來自主管部門的一手信息,對我們的調研是具有直接針對性的,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發現問題、理解問題。”馬一德說。

據介紹,除了政協報告廳、暑期讀書班這樣的品牌活動,基於每年重要的調研課題,市政協都會邀請有關專家舉行學習報告會,讓委員調研前心裡有底,調研也更有目的性、實效性。

勞慶芳委員就受到幾次學習培訓的啟發,在今年的全會上提出了關於激發活力、創新引領,建設國際一流科技創新中心的提案。

去年,她參加了不少調研活動,跟科技界別的委員走訪中關村十六園很多企業,還到過安徽蚌埠、合肥和上海自貿區,也調研過產業技術大聯盟和高校科技孵化器等,調研后對於科技創新發展有了很多思考。但如何把這些零散的感觸捏合起來形成一份站位高、有前瞻性的提案,她一直沒有整理出清晰的思路。

市政協組織的一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報告給了她啟發。報告中對當前北京經濟形勢的介紹、對經濟結構的解讀、對北京“四個中心”的分析,讓她意識到自己調研中發現的問題與座談中提到的內容很相似,啟發她把之前的思考置於北京高新產業發展和北京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大背景下進行考慮。“感覺自己提案的立意立馬就高了,不再局限於某個地域、某個系統。如果沒有這樣的學習,我可能就不會站在這樣的高度去看待問題,也無法理解決策背后的用意和謀劃。”她說。

評價委員履職,學習出勤是重要考量

2014年7月,政協委員勞慶芳意外地接到了一份通知自己參加暑期讀書班的紙質通知,之所以意外,是因為之前都是經由簡單的短信通知,從來沒有這麼“正式”過。通知的措辭,從 “請您撥冗參與”到“請憑借此通知向本單位請假以參加培訓”,簡單的語氣變化,反映出政協對委員參加學習這項履職責任的強調。

現在,學習培訓納入委員的一項必須參加的履職活動,而委員的出勤記錄已經成為評價委員履職的一項重要內容。

雖然政協章程對委員參加學習或是其他履職活動沒有提出硬性規定,但是,市政協一直要求各界委員自覺地把責任感和榮譽感有機統一起來。據了解,對於無法保証出勤率又缺乏合理解釋的情況,市政協將向推薦界別或所在單位的組織、統戰部門進行反饋,並在下屆委員遴選時作為重要條件進行考慮,成為影響委員能否續任的參考因素。

之前有個別的政協委員被戲稱為 “簽到委員”,即簽完到就“翹”了。“現在若還是這麼散漫,對不起,不行了。以此次新委員培訓為例,兩天的學習不隻在開班前簽到,每個學習單元都要簽,而且實際簽到情況將與通知發放情況、委員報名情況同時上報政協領導。”市政協有關負責人介紹。

政協對委員履職要求在增強,但畢竟只是外部手段。重要的是,委員自身開始認識到加強學習的重要性,他們自身的責任意識也在強化。

周淑真教授是新委員培訓班的常客,因為對政協理論講得深入淺出,頗受委員們的青睞。在這次培訓班,令她沒想到的是,課堂一度“延伸”到了食堂飯桌上。委員們學習熱情高漲,吃飯時圍住她,連珠炮式地提問,讓她沒扒拉幾口飯,把時間都用在答疑解惑上了。

香港文匯報北京分社社長秦佔國,已經參加過換屆時的新委員培訓,這回又強烈要求參加這次培訓。在他看來,經過了幾年的實操鍛煉,有必要重新對基礎性知識做一下回顧,以更好地指導將來的實踐,更重要的是,“政協這樣的學習氛圍自己很喜歡。”

另一方面,參加學習活動的人群范圍也在擴大,今年新委員培訓中便多了16張新面孔,他們不是委員,而是服務委員的政協機關干部。

文史和學習委負責人介紹,這16個政協干部多是近年來剛進政協的年輕人,“他們職責是服務委員、協調組織各項履職活動,隻有熟悉政協各項工作流程,了解委員職責義務,懂得與委員交流想法,才能更好開展工作。”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地方要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