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市場旺季和政策給力的雙重利好對租房市場影響幾何?專家認為——

未來房租大漲可能性不大

亢 舒

2015年04月27日10:1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未來房租大漲可能性不大

按照慣例,每年農歷新年之后的一至兩個月都是租房高峰。而在今年,伴隨著相關部門密集出台樓市“新政”,住房租賃市場迎來市場旺季和政策給力的雙重利好。下一階段,房租會漲還是跌?

租房市場迎來高峰

最近的房屋租賃市場真是火爆。以北京為例,據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統計,2015年3月北京市租賃日均成交量環比上漲209.4%,同比上漲32.2%。從實際租金的走勢來看,3月份北京熱點區域租金出現上漲,尤其是地鐵附近,由於需求激增,租金漲幅一般在5%至8%。

盡管成交火爆,平均租金卻並沒有大幅度上漲。據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統計,3月份北京市平均單位租金為56元/平方米,環比結構性下降6.8%。該機構分析認為,這主要是由於更多的租房客選擇近郊(昌平、大興、通州、順義)租房,租賃需求外溢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平均租金。

有望保持量增價穩

在談及未來房租走勢時,多位業內專家表示,預計市場成交量仍將維持在較高水平,價格在短期內將繼續溫和上漲的態勢,但長遠來看,將隨著成交量的降溫趨於平穩。

“未來一段時間房租繼續大漲的可能性不大。”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張旭認為,自2014年開始,租金已經結束高漲時期。而目前在物價漲幅偏低,經濟走勢疲軟的背景下,租客對於租金的承受能力減弱,租金上漲空間也在縮小。

行業醞釀新變化

“互聯網+”正改變著每一個行業,住房租賃市場也不例外。近日,房地產經紀行業中已經有一些先行者試水客戶端,將房地產中介業務放到網上推介,用“0佣金”或者“低佣金”吸引客戶。目前,這種模式讓房屋中介業務量大增,為行業注入了新的生機。

住房租賃市場面臨的另一個變化信號是通過《住房城鄉建設部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指導意見》傳遞出來的。《意見》提出積極培育經營住房租賃的機構。中國房地產估價師與房地產經紀人學會秘書長柴強告訴記者,房源向大的租賃機構集中,有利於穩定租金以及租賃關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