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他是我們青春裡的烙印——追記詩人汪國真

2015年04月27日10: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他是我們青春裡的烙印

汪國真 新華社發

經詩人汪國真家人和中國藝術研究院創作院負責人確認,4月26日凌晨2時10分,汪國真因肝癌不治,於北京逝世,享年59歲。

他的詩備受青少年青睞

汪國真,祖籍福建廈門,1956年6月22日生於北京,1982年畢業於暨南大學中文系。1985年起將業余時間集中用於詩歌創作。1990年首部詩集《年輕的潮》出版。同年,開始擔任《遼寧青年》《中國青年》《女友》的專欄撰稿人,“汪國真熱”在全國范圍掀起。2005年起擔任中國藝術研究院文學藝術創作中心主任。

汪國真的詩歌通俗易懂、積極樂觀,備受青少年青睞,本人在當時獲得了“青春詩人”“詩壇王子”等美譽。20世紀八九十年代,許多高校出現了汪國真詩歌演講熱潮,他的許多詩句,也都是知識青年們在結交朋友、戀人時最常被援引的。這股汪國真熱,從50后傳到80后,影響了許多人。

他的詩歌傳遞了一種“正能量”

“汪國真熱”在20世紀90年代還一度成為一種突出的文化現象,這一方面是由於其詩集屢屢創下了詩歌銷量的奇跡,流傳甚廣,另一方面卻是詩歌界對其作品的爭議。在汪國真走紅之際,就有詩人和詩歌評論家對其作品提出批評,認為其詩作藝術水准不高,難以登堂入室。

對於“汪國真現象”,《詩刊》副主編、詩人李少君認為,應將它放到當時的歷史文化語境中考量。“商品大潮席卷中國大地,也波及了文化出版業,汪國真以其‘輕詩歌’風格,迎合了當時輕鬆化的閱讀潮流和閱讀趣味,其走紅有一定的必然性。”在李少君看來,汪國真的詩歌固然難稱詩歌藝術的高峰,但它們充滿著青春朝氣,充滿著理想和對未來的渴望。“它們之所以能夠流行,受到廣大年輕讀者的歡迎,正是因為一種時代精神的共振。用現在的話說,他的詩歌傳遞了一種正能量。”李少君評價道。

“汪國真熱”証明詩歌有讀者

2010年,作家出版社整理出版《汪國真經典代表作Ⅰ》《汪國真經典代表作Ⅱ》,成為近年來一個比較全面的汪國真詩選。據這套書的責編、作家出版社副總編張亞麗介紹,該書推出至今已發行近10萬套,且每年都加印。詩集出版后,有多地邀請汪國真演講,所到之處都受到了讀者的熱烈歡迎。“‘汪國真熱’証明詩歌還是有讀者的,關鍵是詩人們能否寫出讓大眾喜愛的詩歌。” 張亞麗說。

汪國真逝世后,網絡上出現自發的對他的集體緬懷。微博上,演員趙薇稱汪國真的《熱愛生命》是她“小學曾經手抄到筆記本上的一首詩”。網友柴晉寧說:“很多學生會用筆記本抄歌詞,如果抄詩,汪國真想必最多,那個時候的文藝青年感情是有模板的,我小學用的筆記本上就印有汪國真的詩。”文化學者於丹說“汪國真是我們青春裡的烙印,像一段輕搖滾的旋律……今天重讀他的詩,恰好,骨子裡的詩與信任還在”。作家薛好大認為,汪國真對於70后、80后有重要意義,“那些早已忘懷的章句,猶如我們一去不復返的青澀年華”。

(記者 饒翔 郭超)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