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上海樹立職業教育大思維

2015年04月27日10: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上海樹立職業教育大思維

堅持“大職業教育觀”,立足“縱向貫通、橫向融通”——經過多年努力,上海初步構建起職業教育體系框架,職業教育已成為促進就業特別是青年就業的有效手段。

“抓職教就是抓經濟,抓職教就是抓發展,抓職教就是抓民生。”上海市市長楊雄說,上海將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視其為事關長遠發展的重大戰略任務。2004年《上海市職業教育條例》頒布實施,2006年召開的上海市職業教育工作會議明確了職業教育改革的基本方向。2010年,《上海市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頒布實施。今年是實施這一中長期教育規劃綱要的中期年份。5年來,上海持續加大職業教育投入力度,2014年職業教育財政性教育經費總投入達73.43億元,較2009年增長116.03%。

來自日前召開的上海市職業教育工作會議的數據顯示,近年來上海職業院校的就業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累計培養近百萬技術技能人才,依托職業培訓,幫助兩萬多名長期失業青年實現了就業。

從中職到高職、到應用本科、到專業碩士、到面向全體勞動者的終身教育,上海正在暢通不同層次職業教育銜接貫通渠道:深化中職與高職貫通銜接,已設“中高職貫通”試點專業105個,就讀學生近1萬人﹔實施“中職—應用本科”貫通培養試點,進一步滿足產業發展對高層次技術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啟動“高職—應用本科”貫通培養模式試點,整體提升高等職業教育辦學水平。

同時,上海的教育與人社部門密切合作,聯合開展“雙証融通”專業改革,打造職業教育與就業的“旋轉門”,通過職業教育與職業資格証書的融通,將技能考核和職業行為規范等要素融入日常教學,建立學業評價與技能鑒定融通等機制。

據悉,上海下一步將著手改革招生考試制度,完善“文化素質+職業技能”招生錄取制度,增強專科高職院校分類招生吸引力。逐步建立職業資格証書、職業教育學歷証書與開放大學、成人高校課程之間的學分轉換制度。同時,加強“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和規范化培訓。上海市教委主任蘇明透露,上海將試點實施新任專業教師經培訓后持証上崗制度,在中等職業學校試點設置正高級教師職稱,建立職業院校教師與企業工程技術人員、高技能人才雙向聘用機制,職教專業教師每5年必須在企業實踐1年以上。

(記者 曹繼軍 顏維琦)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