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陳全國:爭分奪秒救人 科學有效救災 努力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程度

石磊 肖濤

2015年04月27日09:54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爭分奪秒救人 科學有效救災 努力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程度

4月26日上午,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抗震救災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陳全國來到自治區抗震救災后方指揮部,詳細了解災情和抗震救災工作開展情況,協調解決抗震救災中的問題,進一步對做好抗震救災工作進行部署。記者 姚海全 攝

26日上午,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抗震救災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陳全國來到自治區抗震救災后方指揮部,與前方指揮部和有關市縣視頻聯系,詳細了解災情和抗震救災工作開展情況,協調解決抗震救災中的問題,進一步對做好抗震救災工作進行部署。

區黨委副書記、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自治區抗震救災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白瑪赤林,區黨委常務副書記、抗震救災后方指揮部總指揮吳英杰,自治區領導公保扎西、王瑞連、王擁軍、曾萬明等一同參加。區黨委副書記、常務副主席、政法委書記、抗震救災前方指揮部總指揮鄧小剛在前方指揮部參加指揮部署。

在指揮部,陳全國仔細查看西藏自治區衛星影像圖、日喀則市衛星遙感監測圖,了解災情,並通過視頻與前方指揮部和作業點聯系,聽取情況匯報。距聶拉木縣城3公裡處,地震造成山體滑坡,阻塞交通,正在組織爆破搶通。陳全國向工作人員表示親切慰問,叮囑他們要科學施工、注意安全。聶拉木到樟木段公路仍有多處因山體滑坡阻斷,陳全國表情凝重地說,要把災區群眾的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中,全力組織救災物資調運,做到道路通到哪兒、物資就運到哪兒,組織精干力量以肩扛背馱的方式解決最后一公裡問題,把救災物資及時發放到受災群眾手中。

陳全國指出,此次尼泊爾8.1級強烈地震,余震不斷、災情不斷擴大。隨著我們抗震救災和災情核查工作的不斷深入,現在看,地震對我區造成的災害損失比預想的更嚴重,救援的難度也更大。地震發生后,全區各級各部門和各方面力量緊急行動、共同努力,以最快速度集結抗震救災力量,科學、高效、有序組織開展了抗震救災各項工作。要把抗震救災作為當前的一件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務,做好打攻堅戰、打惡仗的充分准備,進一步採取科學有效舉措抓緊救援,力爭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程度,堅決打一場抗震救災的漂亮仗。

一要爭分奪秒救人。時間就是生命。要充分用好48小時、72小時黃金救援期,組織專業力量、發動干部群眾,千方百計、毫不停頓地開展人員搜救,不放過每一間倒塌房屋。對交通中斷的災區,要組織小分隊、突擊隊徒步進入,第一時間補充災區救援力量。

二要嚴防次生災害。災區坡陡溝深,地質結構復雜,近日連續降水,滑坡、泥石流已時有發生,特別是余震還在繼續。一定要加強監測,做好防范,科學救援,避免造成新的人員傷亡。

三要妥善安置群眾。在做好災害排查工作的同時,繼續組織動員群眾到安全地帶避險。全力向災區調運救災物資,努力保障受災群眾有地方住、有熱飯吃、有干淨水喝、有傷病能治療,危重傷員能及時運出。要耐心勸阻群眾不要進入危險建筑搜尋生活用品。

四要盡快修復基礎設施。動員專業力量和大型機械清理災區道路上坍塌的土石,修復受損道路,打通救災設備、物資和傷員運輸通道。抓緊搶通因災受損的電力、通信等基礎設施,為抗震救災提供有力保障。加強監測維護和疏導,確保道路和通訊隨時暢通。

五要維護災區社會秩序。幫助動員群眾在災難中奮發自救,抓緊恢復生產。統籌做好社會管理工作,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做好消殺等衛生防疫工作,加強對飲用水的監測和食品衛生的監督檢查,嚴防傳染病爆發和食物中毒事件發生。

六要正確引導輿論。及時充分公開災情、救災工作、受災群眾安置、基礎設施搶修等進展情況,增強各界信心,凝聚強大正能量,為抗震救災工作提供重要保障。

七要統一高效指揮。各方救援力量要納入統一指揮體系,在自治區抗震救災工作領導小組和前后方指揮部的領導下,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形成抗震救災工作強大合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